>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淘汰赛首轮战袋鼠国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国足拼了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于洋

  小组赛全胜出线,被球迷骂惯了的中国足球似乎突然在一夜之间“咸鱼翻身”。凭借着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出色发挥,国人对中国足球再度充满了信心。即便是在淘汰赛中面对实力要远强于自己,又是主场作战的澳大利亚,中国男足和球迷似乎也认定,这场比赛“有的打”。

  从目前中国男足的状态看,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在佩兰的调教下,国足的自信心史无前例地高涨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凭借着一股“勇气”,中国足球继续创造奇迹似乎并非没有可能。当然,足球归根到底是要用实力说话,究竟是中国男足的“精神胜利法”管用,还是澳大利亚人的“沉稳”最终占优,一切都要等到今天晚上的比赛来给出最终答案。

  无论是国脚还是主帅

  都说比赛要立足一个“拼”字

  “我们要在战术上重视对手、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国家队内部在谈到如何面对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之时如是说到。八强战前,国家队借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备战,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打实地进行这样的准备。

  如同小组赛开打之前外界都不看好中国队一样,虽然中国队以三连胜战绩获得小组头名,但由于在八强战中遭遇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很多人还是不看好中国队能闯过这一关。不过,国家队却并不这样想。首先,从信心上大家都认为这场球的局面肯定不会是一边倒,胜负几率应当五五开。而之所以能够这样认为,国家队已经从技战术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

  “我们现在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希望队员们能打出自己的水平,我们不会放弃,要拼到最后一分钟。”国足领队刘殿秋说。其实,在最近这几天,国家队内部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几乎都在强调一个“拼”字。主教练佩兰就表示:“没有人知道比赛会发生什么,遇到东道主确实不走运,但我们绝不会放弃努力。也许我们会有所收获。”队长郑智也认为:“谁说我们不可能战胜对手。我们现在绝对不会想被淘汰之后怎么办,现在唯一要想的就是晋级之后怎么办,我们需要自信心。比赛打到这个份上,任何结果我们都可以接受。”将在本场比赛之中复出的后卫任航更是直言:“跟澳大利亚队比赛,我们肯定要拼对手。虽然对手实力比较强,但这场比赛基本上是五五开的,我们也有机会战胜对手。”

  无论是历史还是数据 都显示国足不“怵”澳大利亚 每次到了大赛的时候,外界总是喜欢用数据来“说话”,这一次也不例外。数据显示,在历史上,中国队与澳大利亚共已进行过7次国际A级赛事交锋,中国队总战绩4胜1平2负占据优势。自澳大利亚归入亚洲足球版图来,双方首次交锋是在2007年3月于广州进行的热身赛,该场国足0比2落败。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近3次交锋均是在正式赛事中,国足对澳大利亚2胜1平,保持不败。

  国足与澳大利亚最近几次交锋,给球迷留下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国足的“点球”不进,2008年3月26日,国足在世预赛20强小组赛第2轮主场同澳大利亚战为0比0,那场比赛国足属于“错失良机”,86分钟国足曾经依靠曲波赢得点球,但邵佳一罚失错过了绝杀对手的机会。国足的20强小组赛走势就此急转直下——2008年6月22日客场再战澳大利亚时,当时的国足已是小组提前出局,澳大利亚则是提前出线。可就是那场比赛,国足依旧表现生猛,凭借孙祥的远射在悉尼1比0击败了替补阵容出战的澳大利亚,该场郑智出现了“两次罚点球”的情况——郜林赢得点球,郑智首罚命中但裁判认定有球员提前进入禁区,郑智重罚射偏。可以说,自从澳大利亚进入亚洲足球版图后,中国男足就从来没有在常规比赛中,将点球踢进过对手球门。 此外,本场比赛还有一条“东道主定律”等待国足逾越。从1976亚洲杯以来,历届亚洲杯的比赛中,只要能够在淘汰赛中击败东道主,就可以最终获得亚洲杯冠军。如果中国男足能够击败对手,是不是也预示着中国男足将重回亚洲之巅?

  相关新闻

  澳大利亚中超熟人不少

  如今澳大利亚阵容中的两位中超旧将均有故事。后腰麦凯首次加盟长春亚泰是以租借方式(2009年),赛季后亚泰曾想将其正式转会引入(被其东家布里斯班狮吼拒绝);2011年麦凯当选澳大利亚足球先生,2013年亚泰将其重新引入,但半个赛季后将其裁掉。

  米利甘则是在2009年效力于上海申花,他的“大力手榴弹”界外球至今仍给中国球迷留有深刻印象。最值得一提的是:加盟申花前,米利甘的主要球场位置一直是后卫,在申花老板朱骏与主帅贾秀全的“改造”下,米利甘开始持续接触后腰位置,如今,澳大利亚队就是拿米利甘当做后腰来使用的。

  此外,虽然如今的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都在经历更新换代,仍有一些老面孔存在着,国足近3次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郑智都有出战。邵佳一罚失点球那一刻,如今仍担任澳大利亚替补席领袖的布雷西亚诺当时是在场庆祝的绝对主力。郑智罚失点球、澳大利亚演练替补的那一场中,获得主打机会的斯皮拉诺维奇、耶迪纳克与特洛伊西等人,如今都是澳大利亚阵容的主要构成。

  国足已获世预赛种子队资格

  亚洲杯是亚洲足坛最重要的赛事。由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分组将按照国际足联的FIFA积分排名来确定种子队。因此,亚洲杯更是亚洲诸强事关世界杯预选赛能否成为种子队的“重要抢分期”。

  中国队在小组赛3战全胜的表现创造了亚洲杯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其实际意义也直接体现在了抢分成果上。按照亚洲杯小组赛结束后的赛果计算,本届赛事前亚洲排名第9位的国足,排名积分已大幅超过身前的卡塔尔、阿曼以及约旦;在4月1日的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分组抽签(40强赛阶段)时,国足必将以亚洲前8的身份成为“种子队”。这样,国足在亚洲区40强赛阶段突围进军12强赛的希望将大增。

  本组稿件 记者 于洋

sports.sohu.com tru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22/n407992705.shtml report 2849 小组赛全胜出线,被球迷骂惯了的中国足球似乎突然在一夜之间“咸鱼翻身”。凭借着在本届亚洲杯上的出色发挥,国人对中国足球再度充满了信心。即便是在淘汰赛中面对实力要远
(责任编辑:张晓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