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殿秋赞佩兰勤勉外教之最 起初看名单心理没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里斯班1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张硕、曹杨

  22日,布里斯班,雨夜。身着白色战袍的中国男足0:2输给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未能在取得亚洲杯三连胜最佳开局后再进一步,无缘四强。

  小伙子们血拼到底,昂首离开。青春激荡,激荡青春,他们以年轻人的无畏和不羁,果敢和血性,书写着自己的足球梦,书写着中国足球梦。

  现场,几十面中国国旗迎风招展,那样红,那样艳……

  青春风暴

  平均年龄24.4岁的国足小伙子们让世界见识了他们青春的力量。

  1月10日,恰好26岁生日的门将王大雷的惊天一扑,为国足首胜沙特、取得亚洲杯一系列胜利奠定了基础。

  1月14日中乌战前,女儿降生。大雷说:“出征前我就和太太说好,如果她生产,因为要比赛,我就不回去了……在大爱与小爱之间,我们肯定是舍小爱求大爱。等我女儿长大了,如果知道是这种情况,也会为我骄傲的。”

  张琳芃,因为踢球的特点和西班牙球星拉莫斯相像而被称为“张莫斯”。这位“中国第一右后卫”在亚洲杯赛场被赋予了中后卫的重任。尽管小有失误,但张琳芃整体表现出色,堪称中国队后防线中坚。“通过这次亚洲杯收获了很多信心,也看到很多不足,大家都尽力了,为队友和教练感到自豪。”

  原本因伤无缘亚洲杯的孙可在佩兰的坚持下搭上了末班车。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孙可犹如下山猛虎,仅上场两分钟便为国足打入制胜一球;对阵朝鲜,他的两个美妙进球,为国足创造亚洲杯开局三连胜历史建功。

  谁可曾想到,他小时候经常吃完晚饭到水泥篮球场加练,因为天黑加上水泥地较硬而经常摔得伤痕累累,但孙可只是笑着说:“就是因为天黑踢球才练球感。”又可曾想到,拼命三郎般的孙可在国足1:5惨败给泰国队的比赛中拼命回防,代表国足首秀的他在门前滑铲救险,救出了对手的射门。在那场耻辱比赛中,他是难得的亮点。

  郑智,国足队长,以34岁的“高龄”入选国家队。这或许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但他在队中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堪为队伍中场发动机。

  国足领队刘殿秋这样评价郑智,“我始终认为国家队需要一个灵魂,需要一个精神领袖。郑智无论从职业生涯还是人品,都具备精神领袖的条件……他是这支队伍不可或缺的角色。非常感谢他。”

  23位战将,不能一一点到,但是作为一个团队,国脚们团结协作、大放异彩。

  佩兰之“谜”

  当佩兰进入中国球迷视野时,不少人的印象是“名气一般”。的确,佩兰执教的巅峰也就是2006年率领索肖获得法国杯冠军,2007/08赛季率领马赛卫冕法甲冠军,2010年佩兰开始在西亚执教,并一度成为卡塔尔国奥队主帅。

  早在中国足协选帅小组确定佩兰担任国足主帅时,就有选帅小组成员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佩兰虽然此前没有国家队执教履历,但他在亚洲和欧洲都执教过,他善于沟通,对中国足球的现状有足够了解。

  的确,与往届国足外教不同,佩兰要求在足协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因为这便于他随时与足协沟通。足协从初时的吃惊到后来的理解,愈发感觉到与佩兰沟通的顺畅。

  刘殿秋说,佩兰工作积极、细致,对情报搜集工作非常重视,中超几乎每一轮比赛都未缺席,他一个赛季现场看了大概80多场球。这是以往历任外教没有过的。

  “其次,他善于与人沟通,”刘殿秋说,“过去外籍教练不了解东方文化,沟通少,但是佩兰做得不错。正是因为沟通,化解了理解偏差,让整个团队空前团结。”

  张琳芃表示:相比之前的教练,佩兰对于细节要求特别严,再就是赢球欲望特别强烈;王大雷则认为佩兰的执教理念比较先进;郜林认为佩兰是一个非常认真的教练,“他对于细节抠得非常仔细,有时候近乎苛刻。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重视细节的教练会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

  佩兰与球员也产生过“摩擦”。“但是教练每堂课把握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是不一样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有些队员不理解佩兰的训练也有情有可原了。”国足内部人士透露。

  本届国足有不少年轻队员,其中包括6名“90后”。中国足协在看到佩兰敲定的名单后,初时也是心里没底的,但依然表示尊重和信任。

  保障得力

  还记得德国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40人保障团队吗?虽然国足无法做到这样的配备,但保障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刘殿秋介绍,体育总局和足协领导对他们的要求就是由单纯的管理向服务型、保障型转变。于是,你会看到身为领队的刘殿秋为了队员们能吃上可口的中餐而当上“大厨”,做完饭后还会闻闻身上的油烟味晒然一笑,“当大厨是要付出代价的”。

  刘殿秋只是保障团队的一个缩影,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做好各种协调工作,新闻官付强协调媒体采访,管理张贺、翻译张弨和赵旭东同样付出良多。

  “编制有限一直是我们保障团队的大问题,但为了备战此次亚洲杯,我们还是有所突破,增加了一个队医,为队员的快速恢复作出努力。”刘殿秋说。

  刘殿秋说,保障团队秉持的原则是:信任、支持教练组,纯业务上的事情绝对不干预。为此,教练组的业务会,他从不参加。

  支持体现在方方面面,运动胸围就是一例。当佩兰提出要给队员佩戴运动胸围时,保障团队犯了难:买?没有预算;不买,耽误训练。最终的办法是:借。

  “从球队管理角度而言,我们不会为某个人开小灶,不会迁就某个人,无论你有多大牌,所以这个集体还是比较和谐的,没有所谓的‘球霸’。”曾在1987年至1996年担任过9年国足领队的刘殿秋说。

  球迷不弃

  “国足,任性地踢”;

  “国足也蛮拼的,啥都不用说,雄起”;

  “只求尽力 不问胜负”;

  “国足腾飞 始于布村”……

  当你在现场看到这些标语时,你会禁不住欢欣鼓舞。当国足落后时,他们会喊出“中国必胜”,“中国队加油”,“进一个”;当国足领先时,他们会喊出“再进一个”……从首场比赛的五千中国球迷,到次轮比赛的一万中国球迷,直至四分之一决赛的一片片“红色方阵”。正是在“第12人”的支持下,国足才能走到今天。

  0:2,比赛结束,国足队员绕场向球迷致意,中国球迷高举手中的荧光棒,打出“国足真汉子,爱你一辈子”的横幅。

  赛场外,无数中国球迷送别国足队员,依依不舍,不离不弃。

  体制窘境

  受制于目前的事业单位体制,中国足协不能按照真正的社团组织运行。

  体制之弊体现在国足身上就是资金缺乏、编制有限。国足队员每天的训练补贴仅200元,与国奥加起来两支队伍一年的预算仅600万元,在国内打比赛的费用需要承办地解决,因足协拮据此次亚洲杯的往返机票还是由体育总局买单,没有专业化、市场化的保障团队……

  尽管体育总局已将足协作为改革试点,但是具体如何实施?改革到什么程度?目前都不得而知。

  刘殿秋说,应该说近几年的体育包括足球的改革力度是滞后的。“但是改革是趋势。改革的结果是国家受益,足球人受益。改革不是单纯协会的实体化,应该还有责任的具体化,如果责权利都非常明晰,对今后足球发展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

  有关专家表达了对改革的担心,“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原有的体制、框架能不能彻底打破?改革后中国足协、会员协会能否发挥积极作用?配套改革能否跟上?能否通过修订体育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刘殿秋说:“中国足球的历史欠债太多,不能说实体化后中国足球短时间内就阳光明媚了,这不现实,仍然需要我们进行艰苦的探索,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不是说一两次开会,或者出台一个文件就能解决问题。”

  “中国足球走过了20多年的职业化进程,但目前中国足球还没有脱离原有的管理体制,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近来相关政策频频出台,这些政策将进一步推动足球深化改革,我个人理解目前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战阶段。”(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23/n408020222.shtml report 5223 国足0-2澳大利亚众将失落不已(图)新华社布里斯班1月2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公兵、张硕、曹杨22日,布里斯班,雨夜。身着白色战袍的中国男足0:2输给东道主澳大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