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孔令辉:新球弱化了女乒优势 丁宁暴露潜在危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1月23日发自北京)近日,2015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竞聘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召开。中国女乒总教练孔令辉在其述职报告中指出,虽然球队在东京世乒赛团体赛和仁川亚运会两个大赛中圆满完成了任务,但新型塑料球的使用让球队优势减弱,女队上下已经有了不小的危机感。

  “2014年是我们奥运周期的中考年。这一年有东京世乒赛和亚运会两个大赛,还有使用新型塑料球的世界杯比赛,可以说任务繁重且意义重大。去年五月份的东京世乒赛我们派出了包括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和陈梦在内的主力阵容,以一场不败的战绩表现出良好的技术实力和精神面貌,征服了观众和对手,较好完成了比赛任务,在领导关怀和鞭策下圆满完成了里约奥运周期第二大战役的任务,”接下来孔令辉重点谈到了球队存在的问题。

  “仁川亚运会和世界杯单打凸显危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孔令辉表示在去年下半年球队面临亚运会和世界杯两个使用不同用球的比赛,从奥运会战略考虑,球队准备了两套阵容参加比赛,“亚运会是奥运会前的中考,里约奥运会的主要对手又都在亚洲,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夺取金牌又要检验队伍的作战能力。而世界杯单打是里约奥运会周期新塑料球时代的首场战役,因此两个比赛都至关重要。教练组经过反复研究,权衡利弊,决定以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武杨等年轻阵容参加亚运会,其中丁宁只参加团体赛。随后丁宁、李晓霞参加世界杯单打。这样在完成国际任务的同时,既锻炼了年轻主力队员,又让经验较为丰富的主力队员尽快适应新型球,继续保持奥运会的队内竞争,同时也保持了球队的活力。”

  孔令辉坦言在韩国仁川亚运会上的夺冠难度不亚于世乒赛,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和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中国女乒都曾经遭遇滑铁卢,“赛前我们也做好了困难准备,应该说参赛阵容能否承担重任一直是我们担心的问题。果不其然在团体决赛中我们遭遇了严峻的挑战,第一场丁宁1-3败给了福原爱,刘诗雯的第二场又先输一局,场面极其被动,这种局面让我感受到了压力。好在赛前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战略部署。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我们最终还是赢得了胜利。”孔令辉认为丁宁的失利暴露出了轻敌的思想,这种思想是球队当前潜在的危机之一。

  “这场团体赛之战后我们的主要收获,一是我们必须做好战逆境、打恶仗的赛前思想准备,大赛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二是强化团队的力量。胜利来自上场的每一个队员,而非核心队员一个人。在核心队员失利的情况下,其他队员要仍然能够担当重任、完成任务;三是队伍的战斗执行力必须坚决,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团队。”

  接下来孔令辉谈到了仁川亚运会的女子单打比赛,“这次担当亚运会单打任务的是刘诗雯和朱雨玲。教练组的意图一是在没有李晓霞、丁宁的情况下,看她们能否完成任务;二是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她们通过亚运会为参加奥运会竞争增添砝码。重压之下必有勇者,最终她们顶住了压力,较为出色的完成了单打的金银牌任务。通过亚运会单打的检验达到了锻炼目的,体现了她们的能力,证明她们是值得信任的队员。同时刘诗雯和朱雨玲在稳定性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提升。”

  “今年的世界杯单打,使用的是新型塑料球。虽然丁宁和李晓霞分别获得了冠亚军,但整个过程并不顺利,场上多次出现被动局面,她们完全依靠原有的技术基础艰难取胜。李晓霞在八进四的比赛中4-3才艰难战胜刘佳,按以往情况,不会出现这么紧张的局面。丁宁在16进8的比赛中对阵土耳其的侯美玲,由于对方速度比打赛璐珞球要快很多,丁宁在节奏上很不适应,完全依靠原有技术功底和经验战胜对手,半决赛对石川佳纯也是苦战六局才4-2取胜。从使用新球的情况看,我们对新球还没有掌握规律,欧洲队员相对适应得好一些,她们从七月份就开始训练新球。日本的石川佳纯也有很大的进步,表现稳定,与中国队主力队员的抗衡能力增强。孔令辉认为总体上新旧球有一定的差别,对水平越高的运动员影响也就越大,“新球旋转在减弱,球比较飘,主要原因是球体加大、阻力增大,对方回过来的下旋球要比以前短,这样就造成击球点出现误差。目前这只是直观上的感觉,从比赛来看我们的优势在减弱,新型球对我们是一个新的挑战。”

  之后孔令辉指出,在东京世乒赛以后国家队队员回到俱乐部参加联赛,不在球队监督范围之内,“个别主力层队员出现了以自我为中心,盲目自信的倾向,与主管教练沟通不畅,缺乏尊师重教观念,执行力不强,遇到困难有逃避心理,集体与个人利益的价值判别出现偏差。中间层队员集体主义思想境界不高,奉献精神不够。年轻层中部分队员上进心不强,缺乏竞争意识,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中一队输给二队和省市队18场比赛,二队输给省市队13场,这是极为罕见的。教练员队伍中也出现了对主力队员把控不力、沟通不畅等问题。

  “面对里约奥运会,我们必须提高管理水平,保持清醒头脑,排除潜在危机,才能确保奥运会任务的完成,”孔令辉在述职报告中强调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0154&paper.cmsUrl= report 2320 (搜狐体育郭健1月23日发自北京)近日,2015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述职竞聘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召开。中国女乒总教练孔令辉在其述职报告中指出,虽然球队在东京
(责任编辑:施如) 原标题:孔令辉:女乒优势在减弱 丁宁失利暴露潜在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