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网球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毛瑞莫斯执教穆雷 各网坛明星女教练头顶半边天

来源:新京报

  一直以来,世界网坛教练圈几乎被男人垄断。不过,从去年开始女教头们逐渐崭露头角。三位前女子世界第一毛瑞斯莫、达文波特和纳芙拉蒂诺娃先后出山,成为穆雷、凯斯、A·拉德万斯卡的教练。“这扇大门已经打开了,而且会一直开着。”纳芙拉蒂诺娃称。

  本赛季起,这些坐在球员包厢的女教头将成为比赛亮点。从本届澳网看,这三人的工作都还不错,执教的3名球员悉数打进16强,19岁的凯斯昨晚更是爆大冷淘汰了4号种子科维托娃。

  经验型

  毛瑞斯莫已助穆雷夺一冠

  去年法网后,穆雷宣布前女网世界第一、大满贯冠军毛瑞斯莫成为自己的教练。今年初,穆雷解散了跟随自己多年的团队,毛瑞斯莫将陪他打完本赛季25周的比赛。此前,男子网坛还没人邀请女性担当自己的教练,从过去半年的合作看,穆雷在毛瑞斯莫的指导下进步明显。

  “我认为艾米丽(毛瑞斯莫)的经验能帮助我进一步提高,她丰富的技战术也可以让我取得更多进步。”穆雷称无论是做朋友还是教练,毛瑞斯莫都非常出色。36岁的毛瑞斯莫曾于2006年连续赢得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

  在毛瑞斯莫之前,伦德尔曾带领穆雷拿下过温网和美网。去年和毛瑞斯莫合作后,穆雷在大满贯赛没有实质性突破,但其打法有了不少改进,进攻变得更为主动。

  去年底,穆雷对团队进行大调整,此前常年陪伴他出战的瓦维度、苏格兰体能教练格林以及一位长期的随行同伴都离开了。瓦维度曾被视为最了解穆雷的人,两人青少年时期便一同在西班牙的网校训练。本赛季,瓦维度已成了伯蒂奇的教练。

  调整后,毛瑞斯莫成为穆雷唯一的技术教练,将陪伴他打完本赛季25周的比赛。除此之外,穆雷身边还有一名理疗师本德尔,以及一名团队管理人员。

  在毛瑞斯莫的调教下,穆雷的移动更为灵活,战术也更具进攻性。澳网前的阿布扎比表演赛,穆雷战胜洛佩兹和纳达尔夺冠,此后的霍普曼杯上,也一度连赢三场。来到墨尔本,穆雷的表现也相当抢眼。

  偶像型

  “女金刚”让A·拉内心强大

  昨天的女单第3轮中,6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6比0、7比5横扫勒普琴科。在A·拉的球员包厢中,纳芙拉蒂诺娃不时用手机录像,女金刚从去年圣诞节起已成为A·拉的教练。

  去年12月10日,A·拉发表声明称,纳芙拉蒂诺娃成为其教练,两人将从圣诞节后开始合作,这是女金刚第一次重大的执教经历。“拉德万斯卡不需要大的改变,只要在一些细节下手,就可以让她的比赛有很大变化。”纳芙拉蒂诺娃称就像男教练可以指导女球员,女教练也可以指导男球员,这份工作跟性别并无关系。

  纳芙拉蒂诺娃球员时代单、双打都曾登顶过世界第一,职业生涯更是拿到过59个大满贯,其中包括18个单打,31个双打以及10个混双。

  “纳芙拉蒂诺娃是我的偶像,很高兴能邀请她加入我的团队。”A·拉称女金刚的履历已经说明了一切,“我的目标是赢得大满贯,她的传奇经历将会帮助到我。我们都来自东欧,在对网球的理解以及生活习惯方面比较相似,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产生好的化学反应。”

  波兰姑娘A·拉现世界排名第六,被誉为最好的非大满贯冠军球员,在场上的战术相当清晰,与辛吉斯的风格颇为相似。四大满贯赛,A·拉2012年曾打进温网决赛,但输给了小威。

  与女金刚合作后,A·拉信心果然大有提升。澳网前的霍普曼杯决赛,A·拉便以2比1战胜小威,并帮助波兰队战胜美国队夺冠。本届澳网,A·拉表现不错,昨天更是送蛋横扫勒普琴科,晋级16强。

  技术型

  “大妞”会帮凯斯改进发球

  继费德勒被淘汰后,澳网昨晚又爆出另一大冷门,女单4号种子科维托娃0比2遭美国小将凯斯横扫。值得一提的是,凯斯的新教练恰是前世界第一达文波特。

  一年前,“美国大妞”达文波特曾撰文称17岁的凯斯有望成为小威的接班人。去年11月,达文波特正式成为凯斯的团队一员。不过当年的“大妞”早就成了几个孩子的妈。由于要照顾4个孩子,身兼电视台评论员的达文波特并不能随凯斯打完所有比赛。

  与毛瑞斯莫、纳芙拉蒂诺娃一样,达文波特排名也曾高居世界第一,并在1998、2001、2004和2005年成为年终第一。此外,达文波特三年内先后赢得过美网、温网和澳网,大满贯仅差一座法网奖杯。

  1995年出生的凯斯身高1米78,体重也有65公斤,强壮的身体和打法被誉为小威的接班人。上赛季,凯斯的总战绩为28胜23负,并在伊斯特本拿下过个人首冠,排名一度来到第31位。在美国媒体看来,达文波特的到来,将会提升凯斯的发球和正手技术。

  和达文波特合作后,凯斯的状态有明显提升。澳网前的热身赛中,凯斯曾战胜过库兹涅佐娃和齐布尔科娃。本届澳网,凯斯一路顺风,昨晚更是爆大冷,6比4、7比5淘汰了4号种子科维托娃。凯斯16强将对阵同胞布伦格尔,再进一步的可能性很大。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25/n408046835.shtml report 2377 一直以来,世界网坛教练圈几乎被男人垄断。不过,从去年开始女教头们逐渐崭露头角。三位前女子世界第一毛瑞斯莫、达文波特和纳芙拉蒂诺娃先后出山,成为穆雷、凯斯、A·拉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