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亮手记:国足不是一个人战斗 血性重现是利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俗话说饱汉子不知饿汉饥,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足球也许再合适不过。2015年南半球的夏天,常年食不果腹的中国足球却突然爆发,小组赛三连胜时隔11年后重返亚洲杯淘汰赛,尽管未能更进一步,但是亚洲八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算是一顿饱饭了。更重要的是佩兰这支国家队在胜利之外带给我们更多惊喜,绝迹多年的血性重回国足血液当中,这也许是一个最大利好。

  很多人都感慨国足为何没能干掉澳洲袋鼠,挺进四强甚至决赛。回到饱汉子不知饿汉饥的话题,一个人如果饿得太久,突然吃一顿饱饭很可能肠胃不适致死。历史上并非没有这样的先例,诗圣杜甫当年连续饿了9天,当地县令用小船把杜甫救了回来,以牛肉白酒招待他,难得饕餮一回的杜甫因许久未进食,肠胃难以承受,最终因消化不良而死在由潭州到岳阳的一条船上。

  小组赛两连胜过后,曾经亚洲杯四朝元老李明在堪培拉有过一次对话,在李明看来久病的中国足球需要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成绩来振奋士气、人心,但是如果爬得太高,将来世界杯预选赛恐怕会摔跟头,他跟我不谋而合的认为8强是一个恰到好处的名次。李明认为,“如果打到4强,固然极大提振国足人气,但是于队伍长远发展来看未必是好事。不被看好之下,国足能够挺进亚洲杯8强,一旦成为众矢之的,先天存在不足的国足能否确保不掉链子就很难说了。进入八强提升球队自信的同时,也给队伍未来发展留下空间,如果真的进入四强,莫说来自外界的高期望会压垮球队,球员自身是否会膨胀,教练组能否控制住这种不由自主的膨胀都很难说。”

  连年战绩羞于见人的中国足球,在本届亚洲杯开赛前可以说人气降到了最低点,即便如此仍然有人不离不弃,第一场比赛在布里斯班就有一万多名球迷助威,布里斯班俨然成为国足主场。在现场的一万多人当中不得不提到一个特殊的人物,她就是佩兰的妻子。球队出发前,佩兰妻子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大堂吧,她穿着一件国足球衣,但是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她,当搜狐体育发现她并且试图为她拍照的时候,她并没有拒绝,而是很有风度的配合我们完成了拍照。当丈夫率领球队出发的时候,佩兰太太并未打扰丈夫,他默默的目送丈夫远去,然手悄然的融入到一万多名中国球迷当中。

  我不得不不提到的一个细节是击败沙特之后那个晚上,我们在球队酒店采访完接受尿检的张琳芃之后,已然是深夜12点30分。就在我们走回酒店的路上,突然发现一对牵手在大街上徜徉的中年夫妇,那不是别人,正是佩兰牵着太太的手,两人脸上洋溢着笑容跟我们擦肩而过。都说法国人浪漫,但是佩兰工作严谨得一如刻板的英国人,只有在这个胜利的夜晚,牵手太太的时候他浪漫的本性才一览无余。我们并未打扰这对幸福的夫妻,默默的从他们身边走过,看着他们的背影,我的同事徐江高喊了一句:“Congratulation!Coach!”两口子猛然回头,会心的朝着我们一笑。

  国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球迷自不待言,像佩兰太太这样的家属也是他们身后的重要力量。小组赛第三场,队长郑智的爱子以及前国足队长肇俊哲的儿子出任球童,其中肇俊哲的儿子肇宸惟已经走上了足球的道路,这是一种令人感慨万千的传承。2004年亚洲杯,肇俊哲作为队长跟冠军失之交臂,再往前追溯两年,他距离中国队在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只差2厘米。也许肇俊哲、郑智们未竟的心愿,未来的某一天将会由肇宸惟这一代来实现。

  时光如果从亚洲杯倒回到2013年的6月15日,相信所有中国球迷的心灵都会感到刺痛,面对泰国二队卡马乔的队伍竟然1-5溃败。卡马乔黯然下课,国足仍然无法摆脱6·15惨案带来的阴影,亚洲杯预选赛中国是最后一支入围决赛圈的球队,如果不是泰国帮忙,恐怕国足不会有机会享受澳洲的夏日暖阳。血性之于国足是一种许久不见的元素,如果说起国足令人血脉喷张的一幕,恐怕还是要追溯到2004年亚洲杯决赛,郝海东头缠绷带的悲壮场面。

  本届亚洲杯国足重现了久违的血性,四分之一决赛前张琳芃3天没有训练,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他不会出场,但是关键时刻他却神奇般的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孙可则在这场比赛中重现了郝海东当年的那一幕。0-2不敌袋鼠固然令人惋惜,实力上的差距客观存在,这场比赛是一把尺子,丈量着国足与亚洲顶级的差距,与此同时国足展现出不放弃的血性也让我们对他们的未来还留有几分期许。

  半个月的亚洲杯采访,想要纪录的细节很多,但是最令人感慨的是国脚们脸上的笑容,还有他们自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信。我采访过的球员,没有一个人讳言三连胜有运气的成分,张呈栋的话最掷地有声,“是有运气,但是运气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微笑是开启自信的一扇窗户,当年米卢正是用“快乐足球”4个字打开了中国足球半个世纪的心结,佩兰的团队似乎找回了国足久违的信心。

  亚洲杯只是一个开始,亚洲杯的三连胜并不意味着世界杯预选赛就是一帆风顺,当年的施拉普纳亚洲杯带队闯入四强,但是世预赛资格赛国足就倒在了也门的脚下,阿里·汉的球队更是闯入决赛,最后一样无缘十强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还是回到本文开头的论述,一个常年饥肠辘辘的人吃到八分饱是件好事,或许真正的惊喜会在半年之后到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26/n408055361.shtml report 3324 图片故事:国足收获希望大雷不哭郑智最后倔强俗话说饱汉子不知饿汉饥,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足球也许再合适不过。2015年南半球的夏天,常年食不果腹的中国足球却突然爆发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