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校园足球求务实 腊八足球体育课用快乐驱走寒冬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海淀民族小学学生在“足球体育课”上
北京海淀民族小学学生在“足球体育课”上

  国足在年初亚洲杯的表现让人多少有些刮目相看,校园足球也有些新的气象:让足球走进体育课、认真做好普及,不失为踏实的举动。

  腊八腊九冻掉下巴,忽一夜寒风吹来了蓝天与清晨零下的温度。1月27日,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五年级的一班学生,在这个寒冷的腊八节上要完成一个从未尝试过的“使命”——完成一堂足球体育课。听说能踢球,孩子们都非常兴奋,好动本是孩子的天性,连文静的女孩子眉宇间都带着对新鲜事物的渴望。

  零基础加上天寒地冻,对当天需要给孩子授课的韩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给大多数没有踢过球的孩子们上一堂运球课?又如何通过一节寻常体育课让他们爱上足球,养成运动习惯?韩老师的答案是:更多趣味性、更多鼓励和更小的场地。

  从休息区开始、到休息区结束的五步教学法,融入趣味性,提倡鼓励与平等交流和小场地划分这些教学理念,是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耐克校园项目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开展足球体育课项目的探索和实践中,积累、坚持并推广的核心。基于在试点城市开展足球体育课的经验、及国内国际教学资源,项目组开发了《小学足球教学》教师用书,希望给体育教师传递高效的教学法和先进的教学理念。这个寒冷的早晨,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五年级的师生展示的就是该套教材水平二分册中,“运球”单元的教学内容。

  在球场上用标志盘和标志桶区隔四个区域,孩子们分组在各自区域内进行热身和运球训练,这些教学方式让孩子们感到很新颖。但课后都喊着“踢球原来这么好玩”的孩子,很多都在嘲笑着小伙伴的一个动作——抛球后转体,用屁股去触球的小游戏。“你刚才都没碰到球。”、“你屁股碰球的动作好滑稽。”……这些充满童趣的话,让场边观摩的领导和体育教师们都忍俊不禁。

耐克“足球体育课”启动仪式在北京海淀民族小学举行
耐克“足球体育课”启动仪式在北京海淀民族小学举行

  更让孩子感到兴奋的是,现场还来了一名“大腕儿”:刚刚结束亚洲杯,从澳大利亚返回北京的国足球员张呈栋。和孩子们逗趣儿,展示运球技术,并调侃孩子们“要努力踢球,超越我们这一代”,玩兴大起的张呈栋希望足球能给孩子带去快乐,健康的成长。

  足球体育课该教什么、怎么上,这是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特别关注的话题。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耐克联合主办的耐克“足球体育课”启动仪式就在腊八节这天,在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举行。王登峰司长特别提出如何提高足球教学水平这个引人思考的问题。而作为启动仪式一部分的耐克“足球体育课”示范,也许是提供了一种答案,即如何用好《小学足球教学》这套教师用书,给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上一堂生动有趣、同时兼顾训练强度的足球体育课。

  王登峰司长还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提到英国广播电台(BBC)不久前开的一个“玩笑”。他提到在一档电视节目中,BBC分析中国经济时提出一个有趣的观点,认为中国既在做简单的手工加工,同时也在为劳斯莱斯做手工零件,低端和高端的产业都被中国做了,英国专家开始为本国经济发展表示担忧。BBC调侃:“中国有一样不行——中国足球不行,所以我们就好好踢足球吧”!王登峰司长说,“我们现在足球确实有很大上升空间,但是我们足球开始进课堂了,我们有2.7亿青少年,这2.7亿青少年中只要有一少部分孩子从小学踢足球,若干年后他们可能会发现,足球他们也踢不过中国了。”

  好动本是孩子的天性,今天的孩子却面临运动严重不足的严峻挑战,耐克希望和“慢下来”的生活方式宣战,而足球体育课正是切入点。足球进课堂,是足球发展最基础的部分,也是耐克体育公益部三年多来的探索和坚持。正如王登峰司长所言,“校园足球项目虽然不像世界大赛吸引众多观众的眼球,但将来奔跑在绿荫场上的优秀运动员一定离不开‘足球进课堂’。”而当海淀民族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脱下分队背心、和授课老师握手结束这堂体育课时,也许大家可以对校园足球的未来有所憧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28/n408140940.shtml report 2668 北京海淀民族小学学生在“足球体育课”上国足在年初亚洲杯的表现让人多少有些刮目相看,校园足球也有些新的气象:让足球走进体育课、认真做好普及,不失为踏实的举动。腊八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