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网|2015澳网中文官网 > 2015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非最佳状态+配合未到位 郑洁失澳网还可期未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北京时间1月30日,2015年澳网女双决赛,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0-2不敌美国/捷克组合马泰克/萨法洛娃,郑洁遗憾地与自己的个人第三个大满贯冠军擦肩而过。尽管郑洁已经32岁,而且近来也频频流露出退役的念头,但从这场女双决赛她的表现看,至少在本赛季的法网、温网、美网的双打赛场,我们还可以期待她有进一步出色的表现。

  失利原因,缺乏准备是其一

  9年前的2006赛季,23岁的郑洁正处于运动生涯的上升期。加上她当时与晏紫本身就不受国外球员重视,所以能以超级黑马的姿态连夺当年澳网、温网女双桂冠。中国金花在女双领域的突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网球的力量,同时女双这个项目也受到各国各地区选手越来越多的重视。客观地说,马泰克/萨法洛娃的综合实力是在海峡组合之上的,四人中单打能力最强的萨法洛娃在本场女双决赛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去年11月郑洁做过一次腹部手术,后来因为线吸收得不好,12月份又拆了线。因此去年年底郑洁的冬训很不系统,这次澳网开始前她是犹豫再三才决定参赛。因为自己准备不充分,因此郑洁抱着十分轻松的心态在参赛,尽管单打表现不好,但双打还是出人意料地闯进了决赛。

  从发球环节,到身高臂长等因素看,郑洁/詹咏然都处于明显下风。2006年两次夺取大满贯双打冠军,郑洁与老搭档晏紫的配合极为经典。作为身材矮小的亚洲女球员,郑洁/晏紫当年靠的就是灵活的线路变化、有效的网前截击以及多变的跑位。而本场比赛郑洁、詹咏然的配合经常出现不应有的失误,经常被动地在对方的节奏下比赛。这说明她们两人之间的配合,还有相当的可以提升的空间。

  中国金花,还需要郑洁带

  郑洁现在除了运动员身份外,已经着手开始四川网管中心副主任的工作。不过从郑洁本身对网球的感情,以及中国女网目前的现状看,短期内郑洁应该不会立即选择退役。从本场澳网女双决赛的表现看,一旦郑洁赛前的备战更充分,她与詹咏然的配合更默契一些,今年剩余三个大满贯的女双比赛将更值得期待。

  本场比赛郑洁/詹咏然是以0-2的比分输掉的,但比赛过程绝不是0-2那么简单。第二盘海峡组合曾以0-2的局分落后,如果第三局再失手,局面将面临迅速崩溃的尴尬。第二盘第三局,大满贯冠军郑洁一次极为漂亮的底线弧线过顶击球,以及一次出其不意的变直线回球,充分展示出她超人的网球智商。连央视解说当时也赞叹说,郑洁那记精彩的底线弧线过顶击球,不仅骗过了隔网相对的两名对手,也骗过了网前的搭档詹咏然。

  李娜退役之后,中国金花处于群芳无首的状态。这次澳网若不是郑洁杀进女双决赛,中国金花整体的战绩表将比较平庸。最近一两年郑洁的确处于欲退还留的状态,但就目前各方面的综合情况看,郑洁短期内继续征战大满贯赛事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她征战大满贯12年的丰富经验,以及两夺大满贯冠军的经历,将是她在大满贯赛场上再攀高峰的最大资本。(仁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30/n408238296.shtml report 347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