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井山成功处理复杂局面 日本棋圣战再胜山下敬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月29日、30日,日本第39期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二局在青森县八户市八户公园旅馆进行了角逐。卫冕棋圣井山裕太执白228手中盘击败挑战者山下敬吾,总比分2比0领先。

  本期棋圣挑战赛重现去年的对阵,山下敬吾能否撼动井山裕太的王位引人关注。第一局较量,执黑的井山在首日大龙困苦的逆境中,第二天凭借精深的算路成功治孤,并最终以半目险胜,取得开门红。第二局山下会不会及时扳平比分,对于七番胜负的走势影响甚大。

  此前,山下与井山在大三冠比赛中都曾九次登顶,其中山下五夺棋圣,名人和本因坊各两次抡元。井山两次拿下棋圣、四次问鼎名人、三次登基本因坊。两人谁能成为本期棋圣得主,谁就将率先迈进“十次获得大三冠”俱乐部。有趣的是,前日本第一人张栩也是共九次获得大三冠头衔(棋圣3期、名人4期、本因坊2期),现在只能眼睁睁看着两位竞争对手谁能先攀上新的高度了。历史上在大三冠比赛中能够十次夺冠的只有高川秀格(9期本因坊、1期名人)、林海峰(8期名人、5期本因坊)、赵治勋(8期棋圣、9期名人、12期本因坊)、小林光一(8期棋圣、8期名人)四人。连曾经横扫头衔战的坂田荣男也差了一步未能达成这一伟绩(2期名人、7期本因坊),其他如藤泽秀行、加藤正夫、武宫正树等大豪都未能突破“大三冠十冠”门槛。

  前年和去年,井山裕太连续两年独揽大三冠,如果今年能够全部卫冕,将追平赵治勋1996到1998年连续三年包揽大三冠的业绩。与一日制的五番胜负相比,井山在两日制决赛的七番胜负中表现更为稳定,达成这一目标并非奢望。

  29日第二局首日比赛打响,担任本局立会人的是日本老一辈著名九段工藤纪夫。执黑先行的山下敬吾以传统的星位无忧角开局,井山应以星小目。本以为布局会比较平稳,但两人看来都是斗志高昂,左下角定式中,井山白16脱先反夹黑棋,山下黑17立即二路大飞抢攻,棋局很快进入未知领域。双方棋形都有些怪,各种头绪,局面复杂难解。

  两日制对局首日进度一向很慢,本局也不例外。进行到第45手山下在右下角靠压,井山便提出封手,将第46手封存交给立会人工藤纪夫。第一天山下用了4小时零7分,井山用了3小时23分,双方都很谨慎,井山行棋相对更为明快。

  30日上午当地时间9点续战,双方攻防愈加难解,几块棋相互纠缠,白棋下边一块看起来很苦,但井山以巧妙次序逸出。山下借攻击围取左边,双方终于回到比拼实地的轨道上,不过各处“不规范棋形”如何定形仍叫人头疼无比。

  井山裕太显示出处理复杂局面的强大能力,官子阶段终于完全掌控了局势。山下敬吾苦苦支撑到228手,见大势不可挽回,投子认输。

  井山裕太连下两城,棋圣三连霸一片坦途。七番胜负第三局将于2月5日、6日在广岛县尾道市进行,山下敬吾能否有所表现,避免本期七番胜负陷入一片倒的无聊境地呢?(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30/n408249378.shtml report 1237 1月29日、30日,日本第39期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二局在青森县八户市八户公园旅馆进行了角逐。卫冕棋圣井山裕太执白228手中盘击败挑战者山下敬吾,总比分2比0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