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CBA格局有变化进攻更精彩 现存问题多不容忽视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高分如同家常菜比赛更有观赏性

球迷到球场看球,最想看的是什么?精彩的进攻啊。从这个角度来评判,这个赛季的常规赛无疑是成功的。 20支球队场均得分只有没有外援的八一在100分以下,场均得分在110分以上的球队达到11支,这都是CBA20年来的第一次。双方都是高得分的比赛比比皆是,比如佛山146比142击败浙江、广厦143比140击败佛山、山西146比139击败佛山、青岛146比120击败浙江、吉林140比120击败广厦、新疆150比119击败山东……

  不光是球队得分高,球员也是频现得分高手,当然这主要是外援。麦克克鲁姆、沃伦、琼斯这几位得分榜上排在前面的外援,场均40分、50分就像家常便饭,麦克克鲁姆更是以82分创造了CBA个人单场得分新纪录。这说明CBA越来越追求观赏性,篮协二次进攻14秒等新政策,也在倡导进攻。而末冲突打架真不少只靠罚款治不了节单外援,无疑给这些外来的和尚创造了拿高分的好机会。

  冲突打架真不少只靠罚款治不了

  作为一项讲求身体接触的体育运动,篮球比赛中难免有冲突,有时这还是让比赛好看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冲突过了头,那就不太美妙了。这个赛季,CBA赛场上的冲突着实不少,最激烈就是四川主场对阵天津时的球员群殴,有人更是打得鲜血直流。

  除了球员和球员之间,有时候主场球迷和做客球队之间的摩擦也不容小视,广厦客战北京,受不了主场球迷辱骂的李春江赛后眼含热泪接受采访的场景,也引发不小的关注。为了制止这样局面,篮协屡屡开出重磅罚单,青岛赛区还出现过公安拘留闹事球迷情况。球场内外的冲突当然不是好事,但要想根除也难以实现。建立正确的球场文化,避免球场冲突,肯定不是只依靠罚单和拘留就能实现的。

  裁判依然老问题何时才能有改观

避免球场冲突,需要各方面努力,有一个群体尤其需要努力,就是裁判。很多球场冲突,根源都是裁判的判罚。这个赛季,CBA的裁判还是足够抢戏,新疆主场打北京,裁判吹罚引发混乱,比赛中断长达20分钟;浙江客场打东莞,不满裁判的多名队员主动犯规离场;辽宁客场打北京,裁判吹罚引发关于“马上腿”和“拥京哨”的大讨论。

  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佛山主场输给北京一战,裁判的判罚引得佛山队方面大怒。CBA裁判委员会最终也认定当值主裁判李平“属严重过失”,给予停赛15轮的处罚。裁判问题是老生常谈,却每个赛季都不得不谈,这样的局面实在让人无奈。职业化只有喊声不见动静,派系林立依旧,整体水准似乎还在不断下降。不知道什么时候,裁判问题才不会是每个赛季的大问题。

  格局变化有悬念强弱还看真本事

联赛怎么才好看?老传统保留发展,新变化不断出现。这个赛季的常规赛,从球队的角度而言,正可谓老格局出现了新突破。广东宏远依然强大,26连胜创造纪录,辽宁队也不是只停留在纸面实力。另一方面,当初的夺冠热门新疆男篮已经掉队,被一致看好的东莞男篮也前景黯淡。卫冕冠军北京男篮的常规赛表现同样不出色,很多人肯定会想说:如果没有裁判,呵呵。

  有掉下去的老牌强队,自然有升上来的新科劲旅。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三,青岛队堪称本赛季最大黑马。有了疯狂外援的吉林队同样够疯狂,山西男篮也重新回到强队行列。CBA目前的情况,外援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支球队的实力。可同样的条件下,有的球队做得到,有的球队就做不到,说到底,还是看各自的本事。对于球迷来说,只要比赛打得刺激精彩,那就是好事。

  外援照旧唱主角一味限制不明智

  说来说去还得回到一个老话题,就是外援。外援对于联赛的影响越来越大,外界颇有限制之声。篮协也在这个赛季出台“新政”,末节单外援想为国内球员创造更多机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收效不大。纵观常规赛阶段得分榜,排名前10都是外援,前50也只有易建联、王哲林、朱芳雨等个别本土球员。其他如篮板、助攻、效率等榜单,也基本是由外援把控着。

  外援把持联赛的局面,没有因为篮协的政策而有太大改变。据说篮协要继续加强政策调控,下赛季亚洲外援也要参照末节单外援政策。这到底会不会有效果不得而知,有一点可以肯定,国内球员的成长不是完全依靠压制外援就能实现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内球员完全可以在与外援的比赛中学习提高,关键还是看自己。固步自封做井底之蛙和勇于面对在竞争中成长,哪个更好谁都明白。

  老将焕发第二春新人不敢多期待

为什么说不要惧外援如虎,不要把国内年轻球员成长慢归因于外援?最明显的原因就是不是所有国内球员都不行,有一些人就能够做到面对外援也不输气势。比如易建联场均拿下27.1分和9.7个篮板,是唯一跻身得分榜前30位的本土球员。朱芳雨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7%,成为CBA第一个总得分突破一万分的球员。

  让人有些遗憾的是,能够数得上的国内球员,基本还是以老将为主,就像八一队到了现在,赢球还得依靠王治郅上场,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本该成为这个联赛主角的中生代国内球员,似乎找不出拔尖者。好在,年轻一代还有以周琦为代表的新势力。只不过,这样的新势力,会不会就像以前一样,过几年也不过是泯然众人矣。国内球员的培养方面,总不能要么打着限制外援的大旗自欺欺人,要么一直依靠易建联这几位老将来维护颜面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03/n408387031.shtml report 2408 高分如同家常菜比赛更有观赏性球迷到球场看球,最想看的是什么?精彩的进攻啊。从这个角度来评判,这个赛季的常规赛无疑是成功的。20支球队场均得分只有没有外援的八一在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