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2015版疯神演义:昔日鱼腩大翻身 后生可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最篮点-NBA2014-15赛季神奇故事

  2014-15赛季,NBA改变了从前的剧情。詹姆斯不再是MVP榜的统治者,杜威二少开始被伤病困扰,马刺前进的车轮被年龄绊倒,湖人王朝的梦幻开始破灭。但NBA没有因此无趣,新的演员开始闪亮登场。这一年,老鹰、勇士、灰熊从昔日鱼腩变成了一流强队;这一年,库里、哈登、小加成为了联盟新晋的统治者;这一年,一年级状元郎威金斯开始露出了锋利的狼牙;这一年,三年级的浓眉哥戴维斯化茧成蝶展翅高飞。他们同样桀骜,他们同样疯狂,他们用新的元素续写着过往的故事,他们联袂将这个赛季变成了一出“疯神演义”。

  赛季过半,谁能够想到分列东西区榜首的会是亚特兰大老鹰和金州勇士呢?他们都是前几年联盟的顶级烂队,他们经历过长达数年的蛰伏,稳定的阵容在演绎了多个赛季后,终于在2015年齐齐发生了华丽转身。老鹰19连胜的纪录虽被鹈鹕打破,但仅仅是冲刺路上的一段小障碍。号称“东部马刺”的他们,继承了马刺的攻防体系,能传善突,攻守一体。场均联盟第五的326次传球和第二的26.1助攻足以证明了布登霍尔泽对球队的改造成功。娴熟的传切,让老鹰有43.5%的出手都出现在了空位。目前,球队47.2%的命中率排在联盟第4,而38.8%的三分命中率则高居第一。

  与此同时,球队在防守端的强悍也让对手吃足了苦头:他们场均只丢掉96.1分,联盟第三少;场均8.8次抢断,联盟第5;102.0的防守效率则排在了联盟的第二位。球队没有特别大牌的球星,霍福德、米尔萨普、蒂格都是实力大于名气的典范,科沃尔和卡罗尔也从未入选过全明星阵容。这支不断刷新连胜纪录的球队,能否复制2004年活塞的成功,是最令人关注的。

  勇士的崛起,更多是靠“水花兄弟”库里和汤普森的迅速成长。他们精良的射术,令任何一个对手胆寒。本赛季,库里以39.5%的命中率场均命中3.0个三分球,汤普森以44.8%的命中率场均命中3.2个三分球。如果按照这个效率计算,两人本赛季结束时,都将命中250记三分球。历史上球员单季至少命中250记三分球的情况一共只发生过5次,其中2次是库里,而本赛季的勇士很可能创造队内有两人命中三分球250+的纪录。

  有了水花兄弟的引领,勇士在各项数据上也遥遥领先其他球队:场均得到110.8分,联盟第一;场均27.2次助攻,联盟第一;48.3%的投篮命中率,联盟第一; 54.2%的投篮有效命中率,联盟第一;场均净胜对手11.2分,联盟第一;场均限制对手有效命中率46.2%,同样联盟第一。

  老鹰、勇士攻守兼备,并且,这套阵容已经磨合数年,取得佳绩也是理所当然。排行榜上,灰熊、猛龙、奇才、雄鹿同样纷纷崛起,马刺、雷霆、热火则出现了明显衰退。豪组三巨头的骑士凭着近来的11连胜开始追上大部队,但距离榜首的老鹰依旧相差10.5个胜场。湖人、尼克斯、凯尔特人这三个大户依然流年不利,三豪门同时无缘季后赛的情况,很可能再次发生。

  昔日贵族的没落,昔日鱼腩的崛起,联盟格局天翻地覆,2014-15,注定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赛季。

  球星们的表演,是另一个受关注的焦点。与从前不同的是,球星的疯狂也开始呈现出另类的风情。球员飙分自然是篮球比赛的重头戏。上赛季,詹姆斯和甜瓜均有过单场60+的表演,但本赛季的主角已经不再是他们。哈登已经完全显露出巨星气质,本赛季4次拿下单场40+,过足了飙分瘾。利拉德、肯巴-沃克也用个人表演,征服了球迷。在湖人受尽委屈的保罗-加索尔,在公牛焕发了新生:34岁的大加,赛季场均18.2分12.0篮板2.8助攻2.2封盖,22.1的PER值俨然回归了自己的巅峰,对阵雄鹿加索尔怒砍46分18篮板,完全一副杀神样。

  单场40+的频现已经无法取悦球迷,莫-威廉姆斯的52分惊呆了众人。33投19中,还附带送出7次助攻,这还是詹皇的小跟班吗?仅过10天,汤普森用更加神奇的表现征服了球迷:出场33分钟,25投16中,三分球15投11中,狂轰52分。其中,汤神第三节单节13投13中,拿下37分,刷新了历史个人单节的得分之最。仅过5天,赛季得分纪录又被刷新。在詹姆斯缺阵的那个夜晚,欧文36投17中掠下55分,命中11记三分球,将波特兰人活活气走。

  浓眉哥戴维斯实现了惊天的蜕变。揭幕战26分17篮板9封盖,赛季27次两双,5次拿下至少25分10篮板5封盖,仅仅21岁的戴维斯,就已经是MVP的候选之一了。顺带一提的是,浓眉目前的PER值为31.9,如果能够将数据保持到赛季结束,那么,将超越远古大神张伯伦成为历史单节PER值最高的球员。

  收敛了脾气的考辛斯,成为了最佳中锋的有力竞争者。场均23.6分12.6篮板3.2助攻1.6封盖,24.9的PER值没有让大鲨鱼奥尼尔失望。入选全明星正赛是对表妹最大的褒奖。

  还有刚刚成为励志新典型的怀特塞德。辗转过中国NBL联盟的他,直到本赛季才被NBA召回,凭借努力终于取得了热火的一席之地。对阵公牛的比赛中,怀特塞德拿下了14分13篮板12封盖的惊人数据,一举成名。

  这些都只是2015版疯神演义的冰山一角。实际上,不管是联盟格局的打破,还是新星球员的崛起,都说明了一点,更新换代,是NBA亘古不变的主题。疯狂,或许只是看到的表象。激情,才是NBA每天带来惊喜的所在。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04/n408383279.shtml report 3131 最篮点-NBA2014-15赛季神奇故事-->2014-15赛季,NBA改变了从前的剧情。詹姆斯不再是MVP榜的统治者,杜威二少开始被伤病困扰,马刺前进的车轮被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