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岛男篮头号功臣李秋平 多谋略小诸葛名不虚传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李秋平 


  他祖籍山东,骨子里 有山东人的豪爽大气;他出生在上海,性格中具备上海人的细腻讲究;他足智多谋,有小诸葛的美誉;他重情重义,是圈内公认的好大哥;他是知名篮球教练,他是颇有见地的体育圈中人——他就是李秋平。这个赛季,这位祖籍山东的上海人,带领青岛双星男篮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台上举起的“秋平谢谢侬”的牌子。 无疑代表了所有青岛球迷的心声。

  1.

  能带强队夺冠能带弱旅成为黑马

  评判一个教练的水平,最直观也最客观的标准,就是球队战绩。从这个方面来看,李秋平无疑是成功的。作为为数不多的带队夺得过CBA联赛总冠军的教练,李秋平有过辉煌的“曾经”,能力自然无需质疑。不过,当他时隔五年之后再出山,带的还是青岛双星这样一支长年不振的弱旅,外界更多的还是持观望的态度。结果,一个赛季下来,最长连胜、最高排名、史上首次季后赛,还有更可期待的未来,李秋平无疑是带给双星男篮这一切幸福的最大功臣。

  想当年,十年磨一剑,李秋平带领上海男篮一路登上联赛之巅,那个时候的上海男篮已是强队,非连续两个赛季垫底的双星男篮所能比。可是能够带领强队夺冠的李秋平,一样可以带领弱旅实现大翻身。三外援的球队有很多,但是能够像李秋平这样将三外援和国内球员巧妙捏合成一个整体的主教练却不多。总而言之一句话,这就是能力。

  2.

  做到知人善任做到从容应对乱局

  一名好教练会使用好各种类型的球员,李秋平无疑是这方面的佼佼者。哈达迪是最明显的例子,和上赛季在四川队相比,本赛季在青岛的哈达迪犹如换了一个人,各项数据大幅提升,靠的就是李秋平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他的特点。或许有人觉得李秋平是在使用 “大个子”方面有独到之处,但看看张骋宇、唐海这些上赛季默默无闻的外线球员本赛季的表现,就知道李秋平的这种知人善任,绝不仅仅限于内线球员。

  小诸葛,是李秋平广为人知的外号,指的就是他指挥比赛脑子活、变化多。本赛季,双星队能够在辽宁、北京、东莞、广厦等强队身上赢球,靠的正是战术得当执行到位。战术的制定者是李秋平,而执行战术的球员的选择和调换,自然也少不了李秋平之功。场边有一位可以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态的主帅,球员也打得更有信心。

  3.

  一位严格教练一位宽厚待人长者

  李秋平的带队艺术,不仅体现在指挥比赛上,还浸染在日常训练和生活管理中。李秋平是一名严格的教练,但这样的严格不是疾风暴雨,而是更多地表现为“以理服人”。去年夏天,李秋平从上海请来一位经验丰富的体能教练带领队员训练,练得非常苦,不少队员不适应。面对这种情况,李秋平没有采用强制方式,而是通过不断开会讲道理的办法,让大家自觉地坚持下来。而一个赛季至今,双星男篮的国内球员几乎没有出现伤病的状态,正得益于那段时间的苦练。

  该严格时严格,该宽厚时宽厚,这是李秋平的带兵之道。这个赛季,双星阵中一些队员出于个人原因的考虑,不少人之前心有忐忑,但和李秋平谈过之后,都表示放心了。 “他能从我的角度来想,说得很实在,我当然也没什么可说的,一切听李导的安排。 ”一名老球员私下说的这句话,应该可以代表很多球员的心声。

  4.

  可以低调随和可以强硬不容置疑

  双星队的这帮球员,对于李秋平还是有敬畏感的,在比赛和训练当中,也能见到李秋平训斥表现不好的球员的画面。但在篮球场之外,李秋平是一个低调随和的人。偶尔闲暇之时,他还会拉上几名老球员,一起打两把麻将;机场候机时,他也会和球员们开开玩笑。但更多时候,他是微笑着看着弟子们在一起相互闹腾。

  而在该强硬的时候,李秋平也不会顾及情面。他对外援的政策比较宽松,这个赛季,三名外援常有家属跟随出征客场,李秋平还几次用私人关系帮外援的家人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这样的做法,无疑也让三名外援对他格外尊重。不过,对于即将开始的季后赛,李秋平不容置疑地要求外援不能再带家属,三名外援也是乖乖答应。第36轮客场输给新疆后,对弟子们表现不满的李秋平在更衣室里发了一通火,现场异常安静。接下来的那一场比赛,大家就打出了特别好的状态。

  5.

  上海人的细腻山东人的豪爽大气

  李秋平是有名的儒帅,长相俊朗,气质儒雅,有着上海人的细腻。他很擅长和队员谈心,说出来的话总是能够让队员信服。他也很擅长捕捉场上球员的心理变化,换人总是恰到好处。而祖籍山东的他,又有着齐鲁大地的豪爽大气和耿直性格。李秋平在篮球圈里的口碑甚佳,朋友非常多,即便向来以有性格著称的李春江、巩晓彬等人,和李秋平的私交也相当不错。

  作为知名教练,时隔五年回归CBA的李秋平走到哪里都是焦点,记者们会把很多关于CBA和国家队的问题抛给他。李秋平从来不会回避,每一次都会直率地讲出自己的看法,以致于这个赛季类似 “李秋平炮轰篮协”之类的新闻时常见诸网络。上海人的细腻雅致和山东人的豪爽大气,在李秋平身上有很好的结合,正如私下爱喝咖啡的他,同样也有着相当不错的酒量。

  6.

  好的采访对象好的体育业思考者

  曾有一位媒体前辈说,李秋平是最好的采访对象,因为他从不回避问题,而且总是认真细致地作答。参加过青岛队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记者都深有感触,和大部分CBA球队主帅寥寥数语不同,李秋平的赛后总结就如同一次全面细致的战术讲解,对手的特点、自己的准备、比赛中的应对,娓娓道来,清晰明确。面对记者的提问,也从来不会敷衍塞责。

  这其实也是李秋平能力的体现,说明他的头脑中有着自己的规划和思路,恐怕很多教练想要如此也做不到。甚至不仅仅是篮球领域,对于体育界的很多事情,李秋平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客场征战时,李秋平曾和记者在酒店房间里闲聊,说到青少年体育教育这个话题,从目前困难、国外经验,到解决措施,他的整套见解让记者们啧啧称赞。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04/n408519123.shtml report 2932 李秋平他祖籍山东,骨子里有山东人的豪爽大气;他出生在上海,性格中具备上海人的细腻讲究;他足智多谋,有小诸葛的美誉;他重情重义,是圈内公认的好大哥;他是知名篮球教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