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 LG杯棋王战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LG杯看谁先冲出一冠群 双骑争先朴廷桓胜面略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2月9日起,第19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将在韩国打响,排名韩国前两位的朴廷桓与金志锡将通过三番胜负争夺个人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作为2015年产生的首个世界冠军,这场大战必定精彩纷呈。

  冲出一冠群

  本届LG杯韩国棋手表现强势,在预选赛只有4人出线(共16个名额)的情况下,本赛如有神助,四人打进八强,并且在八强四对四大决战中完胜中国棋手,包揽四强,以完美方式一洗前一年无人杀进八强的耻辱。他们的这一卓越表现也终结了中国棋手的LG杯六连霸,如果不计算中华台北棋手周俊勋的一次捧杯,算上本届LG杯,中韩棋手各八次称雄,势均力敌。

  半决赛上,朴廷桓击溃朴永训,金志锡淘汰崔哲瀚,两位当今韩国最强棋手会猎巅峰。这也提前宣告了世界棋坛“一冠群”中终于有人杀出重围,将成为世界大赛双冠王。

  朴廷桓早在2011年便成为末代富士通杯的冠军,此后他又杀进过应氏杯决赛,但1比3不敌范廷钰。而金志锡多年以来由“皇太子”沦为“陪太子读书”,去年突然掀起风暴,强势拿下三星杯,获得LG杯决赛权也使得他成为近四年来第一位连续杀进两项世界大赛决赛的棋手。如果能再夺得LG杯,金志锡将重演2011年李世石连夺BC卡杯和春兰杯达成世界冠军二连霸的壮举。

  抛开国籍不谈,作为2014年在世界大赛中综合表现最为稳定、优秀的两名棋手,朴廷桓和金志锡当中的一位首先脱离一冠群合情合理。无论是谁,终结一冠身份,也意味着他会成为诸多年轻世界冠军中的领头羊,而身份的改变、责任感的增加,甚至有可能让他如昔日的大李、小李一样,独力承担起对抗中国群英的重担。

  很可惜,率先冲出一冠群的不是中国棋手。虽然在当今棋界,一冠和两冠并无本质区别,但当成为世界冠军的人数不断增加,再拿一次世界冠军就会有“冠军中的冠军”的心理暗示,对于未来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一旦有人成为了双冠王,下一个再获双冠的棋手,“优越感”会自然降低,目标就得提高到三冠、多冠了。

  双骑谁争先

  究竟谁能攀上新的高峰呢?因为对阵双方没有中国棋手,我们可以抛开感情色彩,进行更加客观的分析。

  决赛人选确定后,朴廷桓表现出低姿态,说自己夺冠的概率只有40%。而金志锡说:“两个人争冠,获胜几率只有一半吧。”其实透着满满的自信,这当然源于小金当时几乎攻无不克的神勇状态。

  可是细看两人的历史战绩,完全不是那回事。根据可统计的棋局,两人初次相遇是在2008年的韩国新锐十杰战上,金志锡获胜。但第二年朴廷桓便在天元战决赛中3比0零封金志锡,并且此后几年在各项正式比赛中对金志锡达成九连胜。直到2012年,金志锡才在物价信息杯半决赛上止跌,千辛万苦尝到战胜朴廷桓的乐果。不过好景不长,2013年起,朴廷桓又达成对阵金志锡的五连胜。2014年金志锡全面爆发,在韩国围甲联赛中战胜了朴廷桓,拿下LG杯决赛权并成为三星杯冠军后,金志锡挟威与朴廷桓争夺国手战挑战权,三番胜负先胜一局后被连扳两城,又一次成为小朴的手下败将。

  正式比赛成绩大致为4胜16负的金志锡觉得自己有一半的胜利几率,可见他去年以来自信心的增强程度。可以说,刚打进LG杯决赛时的金志锡气势如虹,完全不怵朴廷桓,但是国手战挑战权之争的失利应该让他冷静下来。尽管金志锡之前的连败不能代表两人现在的实力与状态,但朴廷桓对金志锡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是不用质疑的。

  就棋力而论,两人高居韩国棋手排行榜前两位已经一年有半,可谓难分伯仲。朴廷桓棋风更为全面,几乎没有不擅长的局面。而金志锡去年以来脱胎换骨,搏杀更为凶悍,如果走上自己的路子,胜面颇大。

  决定胜负的关键很可能在于双方的心理。朴廷桓去年在百灵杯半决赛和三星杯半决赛两个三番棋中分别不敌柯洁和唐韦星,心理失衡是重要因素,未能发挥出真正的实力,这也是小朴缺乏李世石那种王者气质的地方。不过与金志锡交手属于韩国内战,朴廷桓应该不会那么紧张,拿出“真面目”是应有之事。金志锡一年以来心理素质大为提高,夺取三星杯的过程几乎是一帆风顺,未遇到大的危机。不过他与真正的强敌交锋的次数不如小朴,或许会让他在针尖对麦芒的战斗中略显底气不足。

  去年底金志锡在春兰杯半决赛上被古力淘汰,今年1月份仅对弈一局,赢了安祚永,在2月5号刚输给金明训,势头明显减弱。朴廷桓在春兰杯八强战上输给了陈耀烨,但1月份3比1挑落赵汉乘,夺得韩国国手头衔。2月4日小朴输给陈时瑛,总体状态强于小金。

  综合对比,还是感觉朴廷桓略占上风。LG杯决赛采用三番胜负,若朴廷桓首局取胜,更擅长下顺风棋的他2比0拿下的概率很大。反之,若金志锡赢得首局,如果不能一鼓作气零封小朴,很大可能会被翻盘。

  从发展角度看,年轻金志锡近四岁的朴廷桓也更有潜力,或许本次LG杯决战将成为他攀上“世界第一人”巅峰的重要一战。

  身为旁观者,我们在欣赏两大高手精彩对决的同时,也要吸取他们的长处,并思索克制他们的方法。(萧萧风)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07/n408824806.shtml report 2493 2月9日起,第19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将在韩国打响,排名韩国前两位的朴廷桓与金志锡将通过三番胜负争夺个人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作为2015年产生的首个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