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体育产业与营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万达牵头并购盈方体育 助力发展国内足球申冬奥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万达10.5亿欧元 牵头并购盈方

  FIFA主席布拉特侄子留任CEO

  万达集团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以10.5亿欧元成功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简称盈方)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

  昨天,万达与盈方在京正式签约,万达由此一跃成为世界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并购不仅对企业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国家做大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足球和冰雪运动有积极作用。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盈方CEO菲利普·布拉特则在签约仪式上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们非常激动,会全力投入到双方的合作中。”

  为什么花巨资并购?

  意义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

  谈及此次并购的意义,王健林认为不仅对万达本身意义重大,而且对国家做大文化产业,发展中国相对落后的足球和冰雪运动有积极作用。

  “我们的并购正好赶上国家申办冬奥会,此次并购对申办冬奥会也将有积极作用,所以其意义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从并购本身来说,盈方本身就是一个盈利公司,这次盈方管理层也拿出了3000多万欧元和我们一起并购,这说明他们也看好与万达的合作。我们还给管理团队定下了苛刻的经营目标,说实话这个目标在欧洲企业界是很难达到的。但考虑到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巨大,管理层愉快接受了我们的条件,还自己出钱买下这个公司一部分股权。相信这次并购不仅我们满意,原来的股东满意,管理层满意,从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角度而言,相信社会也会满意。因此这次并购是一次多赢之举。”王健林说。

  万达集团透露,此次并购,万达面临着11家来自全球的买家的激烈竞争,虽然万达出价并不是最高的,但原股东桥点资本和公司管理层最终选择万达,不仅因为万达拥有强大实力和品牌,更看好万达在国内外体育市场的开拓能力和发展前景。

  万达完成并购后,在菲利普·布拉特带领下的盈方核心管理层全部选择留任,并与万达签订了到2020年的长期经营目标,管理层表示有信心并有计划通过拓展并购,将盈方迅速发展为全球规模第一的体育产业公司。

  盈方未来是否要上市?

  肯定要上市,时间不取决于我

  对于盈方体育的未来是否会上市,和在哪个资本市场上市的问题,王健林直言:“未来肯定要上市,这是方向。什么时候上市不取决于我,取决于菲利普·布拉特先生,他们团队把这个业绩做得快做得好,可能就差不多了。”

  王健林说:“我们已经给管理团队定了一个很好的6年增长目标,他们这个团队这几年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所以我们定的目标也是比较高的。两位数增长,在欧美公司当中是比较少见的,双方也有博弈。我可以跟你这么说,未来肯定要上市,去哪儿上,到时候再说。”

  王健林还表示,此次并购将与万达的现有产业相结合,“比如在万达的度假区举行中距离跑步活动,一来增加人气,二来增加收入。此外,掌握了足球、冰雪产业链的最高端,对万达业务发展很有好处,毕竟盈方在全球12个国家设有超过25个分支机构,并购后使得万达更加国际化”。

  盈方CEO小布拉特也表示,“有了万达的支持,我们会以更好的服务,满足现有和未来客户的需求……相信我们会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相信中国在冬季运动上有很大发展潜力。如果2022年冬奥会来到中国,将进一步促进冬季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小贴士

  盈方体育

  盈方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该公司所拥有版权的媒体转播涵盖25个体育项目,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全球排名第一。

  盈方在足球领域的合作涉及国际性组织(如国际足联)、国家足协(如德国足协、意大利足协)、联赛、俱乐部等多个层级;盈方与冬季奥运会7个大项的体育组织保持长期合作;在夏季运动方面盈方也拥有丰富的权益资源,其中包括中国男子篮球联赛(CBA)的市场及媒体版权。盈方与世界160家体育组织、25个体育大项、数百家赞助商、媒体集团保持着良好合作。

  据悉,盈方2014年收入超过8亿欧元,并已合同锁定未来几年的相当部分业绩。

  并购对申办世界杯有利?

  肯定有助于实现“三大目标”

  之前有消息称,中国可能会申办2026年的世界杯,那么此次在并购盈方后又在足球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王健林认为,中国目前申办世界杯的可能性还比较小,毕竟中国足球的水平使得我们还不具备申办的资格,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永远不申办。并购在足球和冰雪项目上拥有丰富营销资源的盈方,将有助于实现“(再次)打入世界杯、(申办并)举办世界杯、夺得世界杯(冠军)”这三个目标。

  王健林还介绍说:“这次并购之后,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如何在中国组织更高级别的足球比赛,而且办成年度的赛事。中国足球还在改革阶段,我们肯定会更好地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是毫无疑问的。”

  无疑,凭借盈方在冬季项目上的独家资源,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又增加了一块重重的砝码。作为冬季运动项目方面经验最丰富、又掌握着核心资源的盈方,在万达收购之后必然会力助北京举办这项赛事。而对于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一看似遥远的事情,凭借盈方在FIFA中的资源优势,中国也必将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

  盈方现任CEO菲利普·布拉特为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的侄子。曾有媒体指出,2005年盈方与价值10亿欧元的南非世界杯欧洲电视转播权失之交臂。两个月后,菲利普·布拉特旋即被任命为盈方新CEO。

  尽管盈方多次否认公司获得世界杯转播权代理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有任何牵连,但这家体育营销公司一直在努力摆脱因靠裙带关系而享受优厚资源的质疑。

  各方评论

  正方

  抓住中国体育产业的红利

  《体坛周报》

  通过掌握上游的体育赛事媒体版权,万达将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有利于中国拿下2020年冬奥会和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

  盈方在冬奥会转播上拥有绝对主导地位,在冬奥会所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6个,包括国际滑雪联合会和国际冰球联合会。

  欧迅体育总裁朱晓东

  万达看重的是盈方在世界杯赛事转播权销售和代理资质以及盈方多年来在该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人才资源。国际足联在巴西世界杯的总收入达到40亿欧元,其中超过3亿收入来自出售转播权和市场开发权。

  万达给出的高溢价最大的考虑是帮助盈方抓住中国体育产业的政策红利。

  反方

  不是一个安全系数高的投资

  著名体育评论员颜强

  我认为万达收购盈方和中国申办世界杯完全是两回事。

  首先申办世界杯是一个国家行为,并不是因为某个人或者企业的介入就能产生根本改变的。

  其次,盈方只是一家公司,即使它和国际足联有着密切的合作,也不意味着它就能影响国际足联的想法和决定,我们并不能因为盈方被中国公司收购就认为中国有了申办世界杯的钥匙。

  英国调查记者

  安德鲁·詹宁斯

  “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长期跟踪国际足联的英国调查记者安德鲁·詹宁斯表示,“盈方的盈利并不稳定,盈利状况很大程度上维系在一个‘家庭关系’之上,而这并不合理。”

  这个“家庭关系”指的是,盈方现任总裁菲利普·布拉特是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的侄子。甚至有接近盈方体育的人士担心,若国际足联的领导层换人,或将引发盈方丧失一部分世界杯的相关权力,所以目前的盈方并不是一个安全系数较高的投资标的,它未来的业务过于不确定。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12/n408955639.shtml report 4276 万达10.5亿欧元牵头并购盈方FIFA主席布拉特侄子留任CEO万达集团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以10.5亿欧元成功并购总部位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