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养狼失败遭嘲笑 窦文涛:吴清源被无私培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北京时间2月13日晚,著名棋手江铸久继续做客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栏目,追忆与围棋泰斗吴清源的往事。主持人窦文涛在谈到当年日本棋界邀请年幼的吴清源赴日的动机时,专门把中国乒乓球队前些年提倡的“养狼计划”拿出来调侃了一番。江铸久介绍说,当时日本围棋的泰斗濑越宪作,不仅为本国培养了桥本宇太郎,还分别为中韩培养了吴清源、曹薰铉两大绝世高手,窦文涛感叹说:“这才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当年日本棋界真心“养狼”

  上世纪20年代,中日之间的围棋实力差距巨大。但濑越宪作看到吴清源的棋谱后,认为吴清源有当时日本最厉害的棋手本因坊秀哉年轻时的才气,于是决定邀请吴清源到日留学,收其为弟子。

  江铸久说:“濑越宪作老师爱才。濑越宪作去拜访政治家犬养毅的时候,对方说,你不要跟我讲他的才情了,我完全信任你的判断。照你的说法,他来了要当名人级的,把你们都打败,那你们怎么办?濑越宪作当时脱口而出——这正是我要邀请他来日本的目的。我觉得他这个胸怀太了不起了。”窦文涛当即说:“这是什么精神?这才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1928年,受濑越宪作派遣,桥本宇太郎四段来到中国,安排与吴清源的考试棋与赴日留学事宜。期间桥本与吴让先两局考试棋皆败。同年10月23日吴清源赴日留学,当时的日本名人秀哉亲自率领众棋士到火车站迎接。吴清源到了日本,当时日本棋院的总裁大仓喜七郎答应每月资助清源二百日元,两年为期。

  江铸久随后又介绍说:“濑越宪作晚年的时候,念念不忘说我为中国培养了一位世界顶尖高手,我也要为韩国培养一个,所以后来找到了曹薰铉。”1963年曹薰铉10岁的时候赴日留学,年迈的濑越宪作一定要把他留在自己门下。曹薰铉说:“濑越老师没跟我下过一盘棋,是吴清源代师授艺和我下了三盘半。”曹薰铉后来成为一代霸主,被赞誉为“韩国围棋皇帝”,后来的李昌镐就是曹薰铉的内弟子。

  国乒,你养的狼在哪儿呢?

  节目中,主持人窦文涛专门提到:“乒乓球中国(现在)最牛,咱好像不会听说,咱在罗马尼亚发现一个乒乓球天才,然后邀请她来中国,甚至是供养她,让她打败中国选手......”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乒乓球队从2009年起曾大张旗鼓地提出过一个类似的养狼计划,但时至今日国乒的这一计划并不成功。

  翻开最近十多年的世界冠军榜,可以看到:除了2000年的斯韦思林杯被瑞典多捧走以及01、02、05年男单世界杯和04年奥运会分别被萨姆索诺夫波尔以及柳承敏夺得外,其他的冠军奖杯基本都被中国队包揽。原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任姚振绪就曾指出,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中国队“应当做白求恩”,从技术上无私地帮助其他协会,“养狼”要落到实处。

  吴清源当年刚到日本的时候,日本围棋界也是门派林立。当时日本最厉害的本因坊,老师秀哉在讲棋的时候,别的人在旁边是不能插嘴的。而濑越宪作则非常开明,他经常和自己的弟子们一起讨论,如果谁有一个好的想法,都可以随时讲出来跟大家分享。

  中国乒乓球国家一队的训练现在还是保密的,不对外开放,拒绝别人“偷师”,外国选手即使想支付费用一起训练也找不到机会。如波尔、萨姆索诺夫等人,早几年就曾说过希望来中国与中国一线队训练,但都没能如愿。罗马尼亚前些年的确涌现出如萨玛拉这样的天才少女,他被欧洲乒联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长期培养。但毕竟欧洲女乒的整体水平,与中国队差距比较明显,如今已经快26岁的萨玛拉并没有取得太突出的成绩。

  中国乒乓球队如今在世界乒坛一家独大,与上世纪20、30年代日本围棋远远跑在世界围棋前列很类似。如今国乒的管理者,应该学习当年日本围棋界培养吴清源、曹薰铉的气魄和精神,真心实意地开门欢迎世界各地的好苗子来华学球,这样才能让乒乓球这项运动更加发展壮大。(红星耀)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14/n409013063.shtml report 2579 北京时间2月13日晚,著名棋手江铸久继续做客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栏目,追忆与围棋泰斗吴清源的往事。主持人窦文涛在谈到当年日本棋界邀请年幼的吴清源赴日的动机时,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