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教你冬季跑步如何正确调整呼吸?

草根达人 呼吸 时间 空气 阅读(0) 评论()

  冬天动一动,来年少落一场病。冬季气温比较低,很多人不愿意去运动,特别是在下雪跑步的时候如何调整自己的呼吸呢?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如何正确的呼吸方法吧。

  最佳时间黄昏>下午>上午

  中国有几句老话,“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老爸老妈都喜欢用这些话来教育年轻人,试图大清早就把他们从被窝里叫出来,拉到操场上跑跑跳跳锻炼身体。殊不知,冬季锻炼并不是越早越好。

  

  冬季日出前的地面温度较低,清晨空气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含量较高。另一方面,广州的汽车越来越多,这些汽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氮氧化物、碳氢化物、铅等有害污染物质,这些物质在清晨时也会聚集于地面,人们若早起锻炼,就会吸入很多的烟尘和有毒气体。长期在这种环境下锻炼,可能会出现乏力、头晕、咽喉炎等疾患,危害身体健康。

  冬季健身,应该在10时左右为宜。这时太阳出来后晒到地面,使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对人体的侵害会减小。这个时候植物的光合作用也比较旺盛,会释放出对人体有益的氧气,人的情绪也比较稳定。另外,冬季晨间气温较低,也要到太阳出来半个小时后才会慢慢缓解。

  但上午10时左右正是白领们准备开始一天工作的繁忙时刻,很少有人能够抽出时间去跑步锻炼。健身教练建议大家选择下午(14:00-16:00)或者黄昏(17:00-19:00)的时间。下午室外的温度比较高,人体自身温度也比较高,体力也比较充沛,很容易兴奋,比较容易进入运动状态,这个时段的肌肉承受能力较其他时间高出50%。而黄昏特别是太阳西落时,人体运动能力达到最高峰,视、听等感觉较为敏感,心跳频率和血压也上升。言而总之,人是一种受“生物钟”控制的个体,按照“生物钟”的规律来安排运动时间,对健康更有利。

  

  错误的跑步呼吸:完全用口呼吸

  跑步时用口呼吸,虽然能多吸进些空气,但未必是好事。在冬天,冷空气大量进入气管和咽喉,容易引起咳嗽、气管炎、腹痛;在春天,用口吸气会把空气中的尘埃和细菌直接吸入体内,这样还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热身跑时只采用鼻吸

  在跑步运动的开始阶段或跑得很慢时,应该用鼻呼吸。因为鼻腔内有丰富的血管,能把通过的空气温度提高一些;鼻粘膜分泌有液体,能提高通过的空气的湿度;鼻毛和鼻粘膜的分泌液,还能阻挡,清除尘埃和细菌,对呼吸道起一定的保护作用。

  中途跑时采用口鼻呼吸

  在跑过一定距离或跑速加快后,单位时间内的通气量要比安静时增加几倍到几十倍,只用鼻子呼吸不能满足需要,憋气难受,就必须再加上口的呼吸了。口鼻并用,要注意的是不能张大口呼吸,而是应该鼻吸口呼,只用口来呼气。口呼的方法是:口微开,轻咬牙,舌尖卷起,微微舔住上腭,让空气从牙缝挤出去。呼吸时,要注意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呼气要短促有力,有适当深度;吸气要缓慢匀和。

  呼吸还应和步法密切配合,更好地满足身体对氧的需要,跑起来才会感到轻快自然。配合方法,应该是两步一呼,再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呼,再三步一吸。中途加速跑或比赛作终点冲刺时,呼吸的深度和节奏,可随着步伐的加快而相应地加深、加快。当然还有一点就是要注意及时的添减衣服,否则没有被病毒打倒的你极有可能被风寒所侵袭。

  正确跑法注意脚着地的动作掌握好呼吸的节奏

  很多人习惯于一出门就马上跑步,这样其实对身体并不好。最好能够先搓搓手和脸,转动脚踝、膝关节,最后,深呼一口气,调整一下心理情绪。

  起跑时,上身稍微前倾,两眼平视,两臂随着跑步的节奏自然摆动,脚尖朝向正前方,后腿要用力,落地要轻柔,长跑脚着地的动作有两种:一种是脚前掌和外掌先着地,适合速度快的专业运动员,这种动作比较费力;另一种是全脚掌落地过渡到前掌蹬地,腿后肌肉放松,这种动作跑起来比较省力,但速度慢,适合大多数初学者。

  跑步属于有氧代谢运动,参与人体各大器官的循环,特别是呼吸系统。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因此要掌握好呼吸的节奏,一般情况下,可两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吸。用鼻子呼吸或者口鼻混合呼吸,可用舌头顶住上颚,避免冷空气大量吸入,造成对胸部的刺激。在跑步过程中,由于氧气供应落后于肌肉活动的需要,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现象,人会感到腿发沉、胸发闷、呼吸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适当降低跑步速度,调节好呼吸节奏,坚持跑下去,就能够克服这些困难。

  冬季跑步的最佳方式是快走+慢跑,速度因人而宜,但如果想要达到减肥的效果,就必须加大运动的强度,只有超负荷的运动才能达到减脂的效果。专业的健身教练会用博格公式帮你测算你所需要的运动强度,运动强度一共有九个等级,是按照运动者的心律为基准来制定的。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运动方法,每周坚持跑上三四次,每次运动时间在30分钟以上,4—6周后就能够起到减脂的效果,再加上科学的饮食,每个星期瘦个两三斤是不成问题的。

sports.sohu.com true 草根达人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15/n409027899.shtml report 2562 冬天动一动,来年少落一场病。冬季气温比较低,很多人不愿意去运动,特别是在下雪跑步的时候如何调整自己的呼吸呢?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如何正确的呼吸方法吧。最佳时间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