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羊年别忘了跑步:塑造健康人生 预防节日综合征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策划: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开篇语

  再不运动

  你就Out了

  过年七天乐,你打算从头到尾“逛吃逛吃”么?适当运动,是预防“节日综合征”的好办法,当然也是避免七天胖十斤的最佳手段。现在开始,培养你自己的运动习惯,从这个活泼的羊年起步,来塑造自己的健康人生吧。

  打开你的社交网络,你会发现运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在朋友圈发布自己的跑步记录、越来越多的手机运动功能软件诞生,你只需一个简便的可穿戴装备,就能记录自己的运动轨迹,并且与你的朋友分享,甚至在朋友圈内展开竞赛。运动是一种新型的社交手段,也逐渐成为人们展示自我价值的一个重要角度,再不动起来,你就要被身边开始爱上运动的朋友们嫌弃了喔!

  从年初一到年初七,本报将推出“2015运动羊系列报道”,在羊年开年与读者们分享全民健身多个项目的信息,这些运动都在竞技门槛之外,比如跑步、登山、徒步、广场舞、甚至还有麻将、扑克牌,你甚至不需要什么特殊的运动装备就能加入其中。

  在这个活力四射的新春之际,别再“等明天再说”了,收获健康,就是你坚持运动的最好理由。

  跑步热羊年将更热

  在中国田径协会的“2015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日历”中,有40场注册马拉松赛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今年的广州马拉松将在12月6日举行,与之“撞期”的还有深圳国际马拉松赛,12月还将举行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在国务院取消商业体育赛事审批后,广东省内还诞生了多个虽未获中国田协注册认证、但在民间极受关注的马拉松赛事,比如深圳大鹏在元旦举办的大鹏新年马拉松赛,清远也将在3月15日举办首届清远马拉松。

  如果你觉得跑一场42.195公里的马拉松赛、或是一个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还属于“有门槛”的项目,那么普通跑者还有众多5公里欢乐跑、10公里到15公里的短程赛事可以选择。李宁10公里路跑联赛今年就将在广州设站。

  广州的跑团文化已经蔚然成风,其中有成员上千的社会跑团,也有高校学生自己组成的跑步协会。跑团多会定期“约跑”,也开始自己组织一些有主题的跑步活动。

  跑步热无疑在羊年会进一步升温,然而在过去数年来跑步市场急速加热,跑者们的科学跑步知识却并未同速发展。无论你是打算在羊年开跑的新跑者,还是已经有长时间跑步习惯的资深跑友,在新年的运动计划中,都应该先与自己的身体对话,在科学锻炼的常识指引下迈开你的步伐。

  科学跑步才得健康

  很多人更讲究跑步时跑鞋、衣裤以及可穿戴设备等装备“行头”,却忽视了热身、跑姿、呼吸、跑后拉伸和跑步计划的合理性。

  2014年4月,美国一位心血管专家马丁·马苏姆发表了让人惊讶的研究结果,他表示:“有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显示,过度跑步者的寿命可能更短。”今年年初,英国的《每日邮报》报道称,丹麦科学家做了一组长达12年、涉及近1500名研究对象的跟踪调研,结论是:以跑步为例,每周最多跑3次、每次不能超过48分钟,如果超过了这个运动量,死亡率和从来不运动的人群一样。当然,在这些医学研究中样本并不具备广泛的代表性,适当运动让人更健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什么样才是“适量”,运动者的个体差别非常大,跑步何为“过量”也因人而异。

  针对普通跑者,有三个原则性的自我保护方式:首先,你的身体在任何时候感觉不适,必须放弃跑步,比如感冒、肠胃炎这些毛病发生时,哪怕你认为自己的身体还能承受得了,都必须以休养为重。第二,在你的一周和一月锻炼时间表中,每周必须有一整天完整的休息,充分的休息对于运动者来说,是让肌肉纤维受伤部分愈合的必要条件。第三,跑步必须有科学的热身、跑后拉伸,还要学会调节呼吸,要更进一步保护自己,可以实时监控自己的心率,这一点在你参加马拉松比赛,或者在有竞速目标的跑步运动中尤为重要。

  近几年的马拉松比赛中,时常发生选手受伤、甚至伤及生命的事件。监控自己的心率,并在心率过快时及时调整,就可以避免伤害自己。

  女性跑者羊年添美

  跑步是减肥的好办法,更有效的方式是跑步配合无氧运动,达成减脂的同时塑造形体的目的。它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就是很好的运动方式,而且美国癌症协会在对73615位中年女性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经常跑步或者步行,能够将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概率减少14%。

  2015年,耐克推出了NIKE WOMEN女子运动盛事,该系列包括NIKE WOMEN女子路跑系列和N+TC Tour。广州将于3月15日在广州塔进行N+TC Tour,在4月18日于广州大学城举行全程15公里的女子跑赛事。广州的女性可以借助这些赛事的带动,开始自己的运动人生。

  2014年国内女性跑者的人数比2013年增长了超过6倍,女性跑者单次跑步的距离平均达到了2.82公里。运动可以缓解女性在更年期时的不适,热爱运动的女性在更年期时更少出现情绪波动、潮热和盗汗等现象,而且女性跑者在更年期后也更少出现突然的发胖。

  另一部分特殊的跑步者是老年人。今年1月,美国媒体发布消息称,78岁的罗马教皇方济各将于9月造访费城,但教皇的访问日恰逢费城摇滚半马赛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梵蒂冈随即宣布教皇造访不会影响赛事的举办,而且教皇本人也将参赛。

  78岁的教皇跑半马并不奇怪,在2012年首届广州马拉松举办时,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大的达到了81岁。跑步为人体带来的健康益处对于任何年龄层的人都大同小异,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对身体健康的促进更明显。不过上年纪的跑步者更需要科学锻炼,保证充分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并且需要额外增加无氧运动对肌肉的训练。

  中国民间有登高迎新的民俗,登山探险、竞技攀登对参与者的体质和运动能力、登山装备都有一定要求,但健身性登山则适合普通大众参与,如今在大城市还有攀登高楼的“垂直马拉松”式登高,广州地区更有跑步爱好者利用白云山、帽峰山等山地公路,开展“越野马拉松”这样结合了登山和跑步的健身活动。

  年前一则与跑步相关的新闻点击率很高——23岁的汕头小伙子蔡坚平在深圳工作,2月12日,他从深圳出发,耗时5天,跑步350公里,避开繁忙的春运跑回了汕头老家。跑步是真正的“第一运动”,其参与人口基数庞大,也是门槛最低的项目,只要你有一双舒适的鞋子,甚至赤脚就可以开始动起来了。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19/n409090243.shtml report 3135 专题策划:广州日报记者陈伟胜本专题撰文:广州日报记者许蓓开篇语再不运动你就Out了过年七天乐,你打算从头到尾“逛吃逛吃”么?适当运动,是预防“节日综合征”的好办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