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羊年伊始山下止住连败 日本棋圣归属仍留有悬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2月19、20日,农历羊年大年初一、初二,日本第39期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四局在爱知县犬山市进行了角逐。挑战者山下敬吾经过224手的鏖战,以2目半优势击败卫冕棋圣井山裕太,避免了被零封的厄运。总比分上,井山裕太仍以3比1领先,但本期棋圣属谁仍留有悬念。

  本期棋圣挑战赛开战以来陷入一边倒的局面,井山裕太连下三城,早早将挑战者山下敬吾逼上悬崖。除了第一局苦战逆转,第二、三局井山都显示出高超的实力和不俗的状态,基本掌握了胜负的流向。至第三局结束,井山裕太已经达成对山下敬吾在各项赛事中的五连胜,如果将总比分最终落败的番棋大战中的胜局刨除,山下敬吾上一次对井山裕太“有价值”的胜局还得追溯到2011年的名人挑战赛,当时山下4比2挑落井山裕太,登基名人宝座。

  此前井山与山下进行过四次头衔战番棋决战,都是在大三冠中,井山三胜一负,除了名人卫冕失败一次,在棋圣战、名人战、本因坊战上各取胜一次。到本期棋圣战第四局前,两人共交锋39局,井山裕太以25胜14负领先,明显占据上风。

  山下敬吾虽然曾数次在七番胜负中陷入过0比3的窘境,但此前还没有被4比0零封的纪录。背倚悬崖时的山下往往能爆发出可怕的战斗力,今年能否再度悬崖止步,是日本棋界关注的焦点。

  第四局在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初二进行,可见棋手的辛苦,却也为棋迷献上了最好的新年贺礼。担任本局立会人的是曾夺得过十段头衔的彦坂直人九段,首日对局于大年初一上午当地时间9点在犬山市的明治村坐渔庄打响。执黑的山下敬吾以星小目开局后,布下二十年前曾非常流行的“小林流”。这一由雄霸日本棋坛多年的小林光一名誉棋圣倡导的开局,后来经过数代高手的雕琢,增添进了许多新内容,不过近几年来在高手对局中并不常见。

  井山裕太对右上角黑棋小目选择了二间高挂,随后快速展开,当代棋局是很难出现真正的“古老”变化了。白18打入黑棋斜拆三,形成常见定型。白28未补角,而是脱先抢占右上角的长,黑29立即在右下角活动,形成黑势白地的分野。白40在靠近黑厚势处打入,看来井山还想冲击黑棋这道外势。白44飞刺时,黑45跨断作战,山下终于发力。中腹瞬间形成复杂战斗,白58贴出时,首日封盘时间到,山下将第59手封存,交给立会人彦坂直人。第一天用时,山下敬吾为4小时32分,井山裕太为2小时55分。这也是本期七番胜负首日用时最为悬殊的一局,背水一战的山下敬吾显得非常谨慎。

  经过一夜休整,20日上午9点战局重开,山下敬吾的封手揭晓,他选择了中腹的跳枷。井山不理,在下边挺头而出,山下中腹尖补一手,基本控制住了白棋四子。白棋则借攻击下方黑棋拆二巩固左下角实地,而且黑棋还得做活,局势依然头绪多端。

  随着黑棋下方活出,棋局焦点转为双方在中腹如何定型。黑棋不惜让上方白阵全部成空,欲强围中腹。井山白116飞点巧妙,令山下陷入长考。白118打吃不给黑棋妥协的机会,是井山的风格,山下随即以黑119长出反击,局势眼看波澜又起。

  白122贴出中腹两子,黑123在上方吃掉白两子,被白棋于中腹着先鞭,吃通黑棋三子棋筋。不过黑棋右边围得很大,中腹也有潜力,局势仍不明朗。

  井山裕太白150、152再发强手,消掉黑棋中腹目数,但山下也应对得宜,双方走出一个小转换,盘点目数,黑棋盘面接近10目优势。后面的官子双方滴水不漏,最终山下敬吾以2目半获胜。

  这样,山下敬吾在羊年伊始便赢得一场价值极大的胜利,止住三连败,继续保持着夺取棋圣位的微弱希望。他在七番胜负中仍未被零封过,作为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两年挑战棋圣位的棋手,山下敬吾的顽强值得称道。

  七番胜负第五局将于2月25、26日在山梨县甲府市进行,山下敬吾还能够继续反击的步伐吗?(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20/n409102722.shtml report 1668 2月19、20日,农历羊年大年初一、初二,日本第39期棋圣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四局在爱知县犬山市进行了角逐。挑战者山下敬吾经过224手的鏖战,以2目半优势击败卫冕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