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星2-0朴廷桓夺KBS杯 韩媒称"95后"能对抗中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勇民
 


  2月23日,第33届韩国KBS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二局战罢,1998年出生的新锐李东勋四段再次将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挑落马下,以2-0的总比分摘得个人的首个冠军头衔。韩国各大媒体为此欢呼雀跃,认为以罗玄、李东勋为代表的“95后”围棋新星正在爆发式地崛起,他们将成为韩国围棋应对中国挑战的重要新兴力量。

  乌鹭围棋网:李东勋获个人首冠 “无战术”力克“零缺点”

  韩国乌鹭围棋网认为,李东勋在第33届KBS棋王战中击败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加冕成为韩国的新“棋王”,这一消息令韩国围棋界为之雀跃不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应,是因为李东勋在KBS棋王战中的完美表现,着实令人跌落眼镜:赛前韩国围棋界普遍认为朴廷桓优势明显,而且朴廷桓此前拿过3次KBS棋王战的冠军;在赛前,朴廷桓又刚刚将LG杯冠军收入囊中,在年轻一代棋手中率先斩获2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

  该网站认为,如果说李东勋在KBS棋王战决赛第一局的胜利,尚可归咎于当时朴廷桓为备战LG杯决赛而分身乏术的话,则李东勋在第二局比赛中气势如虹地再下一城,就令人不得不对这名新锐棋手刮目相看了。无论是韩国围棋界、还是韩国国内的围棋粉丝,都期待着韩国能够涌现出更多的新锐棋手,充实韩国围棋力量,以应对中国的挑战。而近期获得2个冠军头衔的罗玄和此次成为新“棋王”的李东勋,都是韩国围棋的希望所在。

  在KBS棋王战决赛的两场比赛中,李东勋分别在布局阶段、中盘时即掌握了主动权,在两场比赛中也都成功压制住了号称“零缺点”的朴廷桓;而且朴廷桓是擅长布局的高手。作为一名新锐棋手,李东勋能够克服上述压力而获得二连胜,从朴廷桓手中拿下“棋王”头衔,韩国围棋界必然对其青眼有加。

  乌鹭围棋网认为,李东勋的胜利来之不易,因为他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在KBS棋王战决赛前,李东勋对朴廷桓的棋谱进行了透彻的研究,他的结论是“无法找到朴廷桓的缺点”,因此也无法准备有针对性的战术。李东勋觉得,“难得遇到朴廷桓这样的高手,我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的,只要把自己的棋下好就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李东勋以“无战术”击败了“零缺点”的朴廷桓。

  该网站认为,在韩、中两国围棋争霸的当下,李东勋等新锐的崛起对韩国而言意义重大。2013年中国席卷了所有世界围棋大赛的冠军头衔,韩国失利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韩国的中坚棋手队伍太过薄弱。在世界围棋大赛冠军的争夺越来越局限于少数顶尖棋手的现今,韩国在顶尖高手的数量上远远落后于中国。因此,仅仅依靠等级分排名前几位的韩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与数量庞大的中国队伍比拼,胜算实在有限。只有建立起囊括少壮派、新锐派等阶梯化的棋手队伍,韩国围棋才有希望。

  以罗玄、李东勋为代表的新锐棋手近期纷纷夺冠,这也意味着韩国国内的围棋比赛开始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20岁的罗玄继夺得韩国物价信息杯冠军之后,近期又在天元战中获胜。他们的爆发式成长,令韩国围棋粉丝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李东勋在夺得首个冠军头衔后表现得异常平静。他在表示“夺冠后的喜悦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同时,更认为“今天只是开始”。乌鹭围棋网认为,这表明李东勋已经盯上了世界围棋的大舞台。

  HANGAME网:李东勋2-0夺首冠 围棋世代交替临近

  对于李东勋获得KBS棋王战的冠军头衔,HANGAME网认为,这意味着韩国围棋界的世代交替已然临近。17岁的李东勋面对刚刚摘取LG杯冠军头衔的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以初生牛犊之势,干净利落地以2-0的总比分轻松获胜。

  该网站认为,以1995年出生的罗玄、1998年出生的李东勋为代表的围棋新锐力量近期接连夺冠,预示着比1993年出生的朴廷桓更为朝气蓬勃的围棋新锐,已经开始登上围棋奖台。

  乌鹭围棋网赛后专访李东勋:夺冠只是开始 李世石时越最强敌

  记者:首先祝贺您获得KBS棋王战的冠军。请问您现在心情如何?

  李东勋:我觉得自己是因为运气好才晋级决赛的,现在又在决赛中拿到了冠军,心情非常激动。但我更觉得,今天只是个开始。

  记者:您在KBS棋王战决赛中的对手,可是韩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朴廷桓。

  李东勋:我觉得朴廷桓九段可能比我更在意比赛的胜负吧。无论如何,遇到像朴廷桓九段这么强劲的对手,我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比赛的。赛前我也认真研究了朴廷桓九段的棋谱。

  记者:您认为朴廷桓九段是什么样的棋手呢?

  李东勋:我觉得朴廷桓九段是一位从棋谱上完全无法找到任何短板、弱点的高手。因此我的想法是“这样的话,把自己的棋下好就行”。

  记者:此前您在新人王战和名人战中都止步于亚军,当时您的表情看起来很是伤心。现在您终于获得冠军了。

  李东勋:获得亚军的当时我都很伤心,但马上就忘记了。不过,在与朴永训九段对决的名人战决赛中失利,的确让我遗憾许久。

  记者:您觉得最可怕的棋手有哪些?

  李东勋:最可怕的棋手,我觉得首屈一指的应该是我国的李世石九段和中国的时越九段。去年我曾经与李世石九段比赛过几次,李世石九段在比赛中的勇猛、魅力都令人望而生畏(记者注:迄今为止李东勋在与李世石的3次比赛中斩获全胜,或许是李东勋在比赛中都下得非常艰辛,所以才作此语)。时越九段是中国围棋的领头羊,他与数量庞大、且与之实力相近的棋手们(柯洁、芈昱廷、范廷钰、陈耀烨、周睿羊、柁嘉熹等)组成了中国的围棋军团。

  记者:您在钻研围棋之余,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李东勋:我喜爱运动,像足球排球篮球、棒球,我都喜欢看比赛、也喜欢亲自参与。此外我还很喜欢看电影和爬山,但书我看得不多。

  记者:请问您现在有女朋友吗?

  李东勋:没有。暂时没有这个打算。

  记者:请问您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李东勋:去年我的状态有所下滑,直到后半年才在围棋联赛中算是为本队获胜做了些贡献。我希望今年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当然这都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更要在国内比赛中争夺更多的冠军。(刘勇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24/n409134311.shtml report 3478 2月23日,第33届韩国KBS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二局战罢,1998年出生的新锐李东勋四段再次将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挑落马下,以2-0的总比分摘得个人的首个冠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