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马拉松顶尖高手训练秘诀 周跑量177至201公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立
 

  曾在2011年波士顿马拉松跑出2:03:02、将“世界上马拉松跑最快的人”的头衔占据三年多的肯尼亚人杰弗瑞·穆泰(Geoffrey Mutai),两年前在接受《波士顿环球报》采访时,详细透露了他的训练方法。

  周一上午:2小时轻松跑,以每公里4至5分钟的配速。下午:1小时轻松跑,配速同上。

  周二上午:50分钟轻松跑,每公里5分配速。下午:速度训练:30分钟热身;12x1000米间歇跑,3分钟配速,间隔以1分钟恢复;30分钟冷身。

  周三上午:1小时50分轻松跑,5分配速。下午:2小时轻松跑,5分配速。

  周四40公里长距离,配速从4:30逐渐加快到3:30。

  周五上午:1小时50分轻松跑,5分配速。下午:2小时轻松跑,5分配速。

  周六速度课:30分钟热身;20x2分钟间歇跑,3分到3:30配速,间隔以1分钟恢复;30分钟冷身。

  周日休息。

  他的周跑量在177至201公里之间。周四为了拉长距离,他凌晨4点就起床,吃完早餐(量不很大)后,在5点半即拂晓前后开跑——为了避免大太阳。他跑的都是起伏不平的土路,而且是在海拔2500米的高原。

  2013年在柏马创造2:03:23马拉松前世界纪录的肯尼亚高手威尔森·基普桑,去年也在自己的博客上介绍了他的一周训练日程:

  周一上午6:30:18公里快跑,配速在3:30以内。下午(约4点半):40分钟轻松跑。

  周二上午9:00:场地10x1000米,配速2:50内。

  周三上午6:00:1小时10分轻松跑,距离将近16公里(相当于每公里4:22的配速)。下午:健身房训练。

  周四上午9:00:法特莱克跑速度课,2分钟快跑,1分钟放松,重复20遍。下午:50分钟放松跑。

  周五上午:4分配速放松跑。下午:健身房训练。

  周六上午6:00:35公里长跑,用时1小时54分(相当于3:15的配速)。

  周日休息,上教堂。

  综合以上两位肯尼亚顶尖高手的训练方式,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规律:

  一、每周进行3次强度跑——两次速度训练,一次长距离,分别在周二、四、六进行。

  二、速度课为一次10至12个1000米间歇跑,以接近于马拉松的配速(两人的马拉松最好成绩平均配速都在2:55左右);一次法特莱克,2分钟快、1分钟慢,重复20次。

  三、每周一次35至40公里长距离跑。

  四、其余时间慢跑,可辅以力量练习。

  五、每周休息一天。

  注:相对于他们的实力,间歇跑的配速好像有点慢?别忘了,人家可是在2500米的高原练的。

  经过对肯尼亚选手的实地观察,世界最著名的马拉松教头、意大利人雷那托·卡诺瓦(Renato Canova)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此人曾指导过摩西·莫索普、弗罗伦丝·基普拉加特等众多名将,他最新收的弟子是大名鼎鼎的克内尼萨·贝克勒。

  卡诺瓦曾撰文指出,肯尼亚所有大型跑步组织(每个有60至100人)全都采用与基普桑相似的经典训练体系,其中以两周为一个周期的强度练习部分是:

  第一周

  周二:场地高强度跑12至14公里。

  周四:低强度法特莱克,即1分钟快(3分配速),1分钟慢,重复30次;1小时跑17至19公里。

  周六:35公里长距离快跑,以马拉松配速的95-97%。

  第二周

  周二:中等强度场地跑9公里。

  周四:高强度法特莱克,1分钟快,1分钟放松,重复20次;30秒快,30秒慢,重复20次。

  周六:35至40公里长距离跑,以85%的马拉松配速。

  怎么样,想不想也照着试试,看效果如何——如果条件允许的话?

  (本文摘自:百度百家/作者洪立)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27/n409192731.shtml report 2530 曾在2011年波士顿马拉松跑出2:03:02、将“世界上马拉松跑最快的人”的头衔占据三年多的肯尼亚人杰弗瑞·穆泰(GeoffreyMutai),两年前在接受《波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