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与恒大提前分手 曾经三度辞职即将告别中国

来源: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王峻

  几乎毫无征兆,我们就要和里皮说再见了。

  昨日下午,广州恒大官方宣布,由于个人健康及家庭原因,里皮已与俱乐部提前终止合同,他将于3月1日正式离开恒大。

  恒大官网随后发布海报,用意大利语写道:谢谢马塞洛,下面则是一行中文:你是我们永远的美好记忆。

  ■ 告别

  会永远记得在中国的这三年

  昨日下午,在恒大为他召开的媒体会上,里皮动情地表示,过去三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他会永远记得恒大,记得广州,记得这里的球员和球迷。

  里皮说:“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创造了非常辉煌的成绩,我们夺得了亚冠冠军,成为亚洲最好的球队。这段经历非常美好,我会永远记着这里的所有人和朋友,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

  当然,也非常感谢俱乐部,没有俱乐部的支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在谈到辞职原因时,里皮表示:“其实去年我就有了离开的想法。我的年纪大了,已经在中国待了三年,这是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离家很远,所以想改变一下工作状态,离家人更近一些。”

  里皮离开后,卡纳瓦罗将接任恒大主帅。对于昔日弟子,里皮非常放心:“我相信卡纳瓦罗和教练团队会带领球队取得更多冠军。昨天我们还取得了开门红,我相信这支球队的实力。”

  里皮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广州,但我会一直关注恒大,或许我会回来观看哪场亚冠比赛。”

  ■ 幕后

  曾三度辞职 这次真的走了

  这并非里皮首次萌生去意。早在2013年,他便以年龄过大、精心不济的理由,希望辞去主教练的职务。不过,在恒大俱乐部的挽留下,去年2月,里皮团队续约三年。

  第二次则是在上赛季中超恒大再次卫冕之后,里皮坚持退居幕后,甚至在最后一轮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辞职。

  恒大仍旧留住了他,不过,卡纳瓦罗作为执行主教练走上前台,里皮虽然挂着主教练的职务,但实际上已不再具体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战术安排。

  在25日对阵首尔FC的亚冠小组赛之前,里皮第三次请辞。之后,恒大与他反复沟通。昨日凌晨,恒大仍劝里皮留下,但里皮坚持不肯。昨日早上8点,恒大同意了里皮的辞职请求。由于双方合同还未到期,里皮主动提出赔偿,但恒大决定不要赔偿,双方互不赔钱,正式分手。

  ■ 前景

  成熟的体系保证恒大继续前进

  卡纳瓦罗将接过里皮留下的帅印,意大利教练团队也会留下,因此恒大的日常训练和战术安排将不会受到很大影响。更重要的是,里皮已经建立起成熟的战术体系,这足以保证恒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前进。

  在里皮的调教下,恒大的战术极为多变,对局面的把控能力也非常强。里皮常常改变阵容,甚至在一场比赛中变化阵型。在他离任后,这些成熟的体系将是恒大最宝贵的财富。

  同时,里皮亲手打造的新赛季阵容也足以冠绝亚洲。新三叉戟中,埃尔克森和阿兰都才25岁,高拉特更只有23岁,随着三人在场上找到默契,将成为亚洲最恐怖的攻击组合。

  短短三年,里皮几乎率队拿到了在亚洲和国内能拿到的所有奖杯,“拿奖到手软”也让恒大球员有了超强的自信。这种自信放在球场上就是无论场面是否处于下风,球员们依然能在场上表现淡定,从而最终为扭转不利局面打下基础。

  ■ 功绩

  他让中国足球有了底气与自信

  里皮带领恒大拿到了一个亚冠冠军,而除了这尊奖杯,“银狐”最大的成功是给恒大带来了气质型的改变,进而让中国足球有了信心和底气。

  在里皮到来之前,中国足球因为假赌黑横行而沦为笑柄。在这个背景下,里皮在2013赛季打造出一支堪称划时代的恒大。他奉行欧洲流行的走训制,培养球员的职业素养,其带来的庞大教练组团队从各个细节和方面带来欧洲一流的经验和指导。

  那个赛季的恒大,号称“下半场惹不起”,那种霸气、流畅、炫目的表现,至今仍无人能够超越,成为中国足球最美好的记忆。

  正是这些胜利,让恒大、中超和中国足球重新吸引球迷的目光,让中国球员经历了洲际大赛的洗礼,变得更加自信。用恒大球员的话说,无论场面如何被动,只要看到“老头子”(指里皮)在场边稳稳坐着,他们就对拿下比赛充满信心。

  里皮的功夫下在恒大身上,受益的是整个中国足球。无论是国足在亚洲杯上的惊艳表现,还是如今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集体的霸气十足,都能看到里皮在恒大身上“发功”所带来的效应。

  ■ 记忆

  1018天

  三个中超冠军一个亚冠冠军

  从2012年5月来到广州,到昨日辞去帅位,里皮执教恒大共计1018天,总共踢了128场比赛,取胜85场,拿到了五个冠军,包括三个中超联赛冠军和一个极具分量的亚冠冠军。

  2012年5月17日 里皮成为恒大主教练。

  2012年10月2日 恒大止步亚冠联赛八强。

  2012年10月27日 恒大提前卫冕中超冠军。

  2012年11月17日 恒大夺得足协杯冠军,里皮以联赛、杯赛双冠王结束执教恒大的第一个赛季。

  2013年11月3日 恒大以18分的巨大优势,提前一轮完成中超三连霸。

  2013年11月9日 恒大夺得亚冠联赛冠军,里皮成为世界足坛第一个集欧冠和亚冠冠军于一身的传奇主帅。

  2013年11月24日 里皮当选2013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教练。

  2013年12月15日 恒大出战世俱杯,在季军争夺战中不敌南美冠军米内罗竞技。

  2014年2月28日 恒大宣布与里皮教练团队正式续约三年,续约期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

  2014年8月27日 恒大两回合遭西悉尼流浪者淘汰,止步亚冠八强。

  2014年11月2日 恒大实现四连冠伟业。

  2014年11月5日 卡纳瓦罗出任恒大执行主教练,里皮仍任主教练。

  2015年2月26日 里皮与恒大提前终止合同,告别中超。

  ■ 语录

  一支伟大的球队要能控制住场面,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时要永远拥有对比赛和荣誉的饥饿感。

  ——里皮对伟大球队的定义

  我一向不喜欢讨论年薪的问题,我只能说恒大给我的合同令我非常满意,达到了欧洲一流水平。我过来,更主要是让我的职业生涯更加完整。

  ——里皮绝对值得起许老板开出的天价年薪

  我不想太多干预球员们的私生活,但他们的不良习惯如果在场上体现出来,一定会对他们有影响。

  ——里皮对球队的完美控制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27/n409194396.shtml report 3577 □本报记者王峻几乎毫无征兆,我们就要和里皮说再见了。昨日下午,广州恒大官方宣布,由于个人健康及家庭原因,里皮已与俱乐部提前终止合同,他将于3月1日正式离开恒大。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