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棋文化征文-三棋进校园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戴兰香

  乐在“棋”中,成长“棋”中。

  ——浅谈“三棋进校园”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

  戴兰香

  棋文化活动历经几千年的发展,蕴含着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的今天,棋类活动作为一门艺术、一种文化,不仅成为培养和发展青少年智力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教育必须从少儿抓起,学习“三棋”也必须从少儿抓起。革命导师列宁曾论断:“棋是智慧的体操”;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甚至认为:“不下棋就不能充分增强智能和记忆力,下棋应当作为智能修养的科目之一列入小学教学大纲”。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于2001年3月联合发文,要求在学校开展“三棋”活动。这一重大举措,使青少年学“三棋”活动,在全国蓬勃开展,对辅助读书,增强人的综合思维能力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

  一、从“三棋”的共通性与不同点,看棋文化的内涵

  “三棋”是指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临枰对弈,往往可显示出人的知识和思维能力两个方面的内容。三种棋的棋理都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结合物,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棋子在棋盘上都显示一个图形,而棋形随着落子在不断变化着。经验丰富的人一看棋形,就知道双方形势的优劣。弈者的大脑在下棋的过程中,始终印着一个不断变化的图形,这就是形象思维。而每一招棋和已经走过的棋及将要走的棋子,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因果关系,这就是逻辑思维。但围棋与象棋、国际象棋又有一定的区别。象棋、国际象棋是按兵种规定的走法下棋,其目标非常明确,最终是以擒住对方的主帅为胜,每个棋子是移动的,无论如何去调兵遣将、横车跃马、挥军过河、兑兵换子、进攻防守,都是朝着保皇擒王的目标前进,是人的逻辑推理向深层次进展的全过程。这就构成象棋和国际象棋的一种辩证思维、战术技术、理论体系等文化内涵,给下棋者带来了无穷的魅力和创造力。而围棋一开始枰盘无子,棋手可以根据自己判断在棋盘上任意一点落子。随着棋局的深入,下棋者的思维起着阶梯式的飞跃,展示出一种深奥而带有逻辑思维的推理过程。开始它从无到有,由简单到复杂,它反映的是外势与实地、先手与后手、进攻与防守、急手与缓手、死棋与活棋、厚棋与薄棋、舍弃与取得、保留与走尽、抢中腹与守边角、弃小子与求大局等等棋理,对于人生道理也有许多借鉴和相通之处。所以“三棋”带给人们的是性格上、品德上、事业上的启迪,激励人们不断的探索,促使人们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认识和探讨棋文化的内涵,将更有利地增强人的综合素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而“三棋”之所以源远流长,就在于它们寓生命韵律、战争的意义于智慧之中,深为历代人们所喜爱,传承和发展。

  二、青少年学“三棋”,是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棋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精神与物质力量,是人类社会的文化遗产之一。提倡学“三棋”,可以指导和帮助青少年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包括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哲理、经验等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

  (一) 通过“三棋”学习,有利于开发他们的心智潜能。

  棋文化活动是一门科学艺术,是融竞技、艺术、科学和娱乐为一体的体育项目。与其它运动所不同的是棋艺活动不是直接的体能对抗,它是一种“一对一”的智力对抗,素有“人类智慧体操”的美称。

  青少年是身体、思维发育的最佳时期。在青少年时期开展棋文化教育,首先培养了严密的逻辑思维。下棋时每走一步,都要动脑筋,要分析、要归纳。这些都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其次培养了想象力和注意力。棋盘上的拼杀,战略战术的运用,这都需要想象和联想,在下棋时,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否则就赢不了对方,而一个人注意力是否能集中,是一个人学习、做事效率是否高的先决条件。再者,能培养敏捷的反应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因为与对方下棋,对手一直在等你走下一步,比赛时每一步棋都是不同的,每着棋都是新的,整个“作战”都是千变万化的,这就需要棋手对每着棋的信息进行处理,并能随机应变。

  这样,棋艺活动如同青少年手中的一根启智魔杖。在长期的、系统的、规范的训练过程中,青少年在“棋中启智”,充分认识到棋艺的运动功能,训练了大脑的灵活性,开发了大脑的潜意识,提高了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不难发现,积极参与棋艺活动的青少年,学习成绩一般都比较好,他们思维活跃,课堂反应快,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且学习效率也相对较高。而不喜欢或很少参与棋艺活动的同学,学习上大都较被动,学习能力不强,不会合理安排时间,灵活性、创造性较少,学习的潜能未能充分发挥。

  (二) 通过“三棋”学习,有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品质。

  棋文化教育不仅对促进儿童智力素质发展有着显著的相关性,还能开阔视野,培养青少年的判断能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以及团结协作精神等。

  弈棋过程中的胜负,强化了青少年的好胜心、进取心,更强化了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他们以积极的态度对待集体的各项活动,在每一次比赛中,为了取得好成绩夺得奖杯,他们会竭尽全力努力拼搏。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他们主动地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坚持不懈争取更大成就。

  方寸棋盘中的拼杀必有胜败,棋盘上的胜负增加了他们体验成功与失败的机会。无数次的失败与成功使他们逐渐学会了“韧”和“耐”,具备了“败不馁,胜不骄”的心理素质,棋文化教育成为进行素质教育的良好载体。

  (三)通过“三棋”学习,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竞争意识。

  棋类运动能挖掘青少年的思维能力,也能开发他们的思维创造力,能培养青少年公平竞争的道德意识,也能培养其永不言输的竞争精神。特别要强调的是,棋类运动是一个创造过程,从开局的第一步起到最后的结束,无不表现着棋手的创造劳动,如果一个学棋者只有模仿与重复,只是照搬理论书本,那他永远也学不好“下棋”,棋类运动中的“优秀棋谱”均是人们承认的劳动创造者的佳作,每一个优秀的棋者,均是在不断创新中闯出来的。“自古围棋无同局”就是说千百年来,对局竞赛中从来就没有两盘一模一样的棋局,均是两个棋手共同创造的作品,棋手水平越高,作品价值也越高。智慧、美学、竞技、思维均在这一作品中体现。作品的存在,是否被人们欣赏,则要求作者即“棋手”共同创造好,绘制好。

  另外棋类竞争中,“胜不骄,败不馁”。既要有良好的棋艺水平,又要有优秀的心理素质。“求胜信心欲望要强,百折不挠斗志要旺,谦虚谨慎心态要存,创新求异意识要锐。”这是陈毅元帅所讲的几句话。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经常告诉学生,要他们用积极的竞争意识,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棋手。在他们今后一生的学习中、工作中面临的激烈竞争,也能坦然面对。

  (四) 通过“三棋”学习,有利于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和控制力

  一般来讲,下棋是个人独立思考、反复研究、专注投入不断进取的过程,青少年经过下棋,自己的思维、运筹、推理、记忆都在全方位的运作,在大脑中构成思路,并通过优选达到成功,极有利于青少年的智能、潜能的提高。但初学者,特别是年龄小的学生总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思维限制、个别情绪不稳定而成绩不理想,甚至中途而废。在有限的时间里要解决一些特定的技巧问题,思想必须集中,个人自控力必须加强,这是“弈棋”中的基本道理,所以棋手必须要有控制力,特别对于中小青少年更要有这方面的要求与训练。弈棋,方寸之间的拼搏,胜败各半顺逆交替,对弈双方必须承受逆境中的压力,并在其中控制自己的情绪,守纪、冷静、沉着、细致地判断形势,达到最佳境界,意志品质得到非凡考验。

  以上几点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通过下棋,他们这方面的锻炼会来得快一些,经过一段时间有效的训练,大多数棋手的专注力和控制力比不学棋的要好多了,加上我们有意识的专项讲课、讲座,他们普遍提高了这方面的能力,当棋手对局时真正的胜者则是注意力强的、自信心足的、自控力好的选手,对局完结捧上奖杯的则是情绪优秀的最佳佼佼者。

  (五)通过“三棋”学习,有利于培养他们的交际能力与团队精神。

  学棋有“五得”之说:得人和、得好友、得教训、得长寿、得心悟,可以使人终生受益。“棋虽小道,棋品最尊”这是中国前哲的遗训,也就是讲棋手要注意自身的品质修养。下棋之人往往温文尔雅,不落俗套,喜欢以棋会友,一盘棋下来,双方会复盘研究得失,不仅棋艺共同得到进步,而且还能增进感情,增进友谊,在频繁的交流中学会交际,所以青少年学棋是可以培养出与他人交际能力的。

  青少年通过“三棋”的磨练,能深刻体会到棋盘上的棋子只有经过巧妙组合,才能进攻取胜的奥妙,经过长期训练就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将来他们踏入社会工作,就能懂得与人合作的重要性,集体意识强,并具备强烈的团队精神。青少年未来要想在社会这个大棋盘上自由驰骋,就要掌握“学棋时先学做人”“棋如人生”的道理,不断修养棋德,懂得尊敬他人,体谅他人,自觉遵守原则,能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才能在交际中发挥出应有的人格魅力。

  人生奋斗中有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众多的扶持与帮助,脱离了社会的人是不能独立的,在提高棋艺的同时,要求青少年“学会交往、提高棋品、加强训练、培养素质”,我们经常这样教育学生,这也是学习棋类运动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营造良好氛围,开创棋文化教育的新局面

  专家曾经针对青少年学棋的作用,做过一项试验。A班的学生每周上兴趣班学棋,B班的学生不学棋,一年后经过测试做比较,A班学生的智能竟然比B班学生超出19%!

  我国围棋一代宗师吴清源,14岁东渡扶桑,多年奋斗,打遍日本棋坛无敌手;被冠以“石佛”称号的韩国棋手李昌镐,16岁勇夺世界冠军。中国棋手胡荣华,“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国际象棋高手谢军、卜祥志,哪一个不是少年成名,称誉全国棋坛,名扬世界,这与他们在下棋中奠定了沉稳的、坚韧的、不怕苦不畏难的性格有关。他们的成功足以说明青少年这个年龄段,通过下棋可达到智力和素质教育同时并进的最好例子。

  青少年学棋需要专业培训机构做引导,联合社会各界的支持来共同营造棋文化氛围,努力搭建起能为民族进步放出光彩的棋文化金字塔。一方面我们要从底层做起,与幼儿园搞合作,为研究发展棋文化课题的传播而探索途径,让棋魂飞入幼儿的心灵,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同时还需要在小学、中学,甚至在大学普及兴趣培训班,让青少年尽早接触到棋类运动,为祖国培育未来的栋梁之材铺垫基础。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互动发展,寻求一种棋文化产业模式,展现出棋文化的内在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还应当在网络普及手段上多下功夫,扩大辐射面,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学棋,甚至让全世界的青少年能轻而易举地触摸到这块棋文化瑰宝。

  开展棋文化教育,必定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棋文化教育,是一项有益于学生发展,有利于素质教育,有助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有效途径。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应进一步挖掘棋文化教育的内涵,树立好棋文化教育的育人观、技能观,为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动手操作能力的未来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使我们的孩子乐在“棋”中,成长“棋”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227/n409195345.shtml report 5175 乐在“棋”中,成长“棋”中。——浅谈“三棋进校园”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戴兰香棋文化活动历经几千年的发展,蕴含着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在全面实施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