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整改 > 高尔夫球场整改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高球场仍正常运营 30年用地到期或改体育公园

来源:搜狐体育

  是走是留,是关是停?1.4平方公里的高尔夫球场能否改为市政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30年用地许可于今年2月17日到期,市规土委透露,将按照规定处置,2月初已发通知请对方配合。至于未来是否会改建为公园,规土委表示将等待市里决策。

  历史:通过行政划拨获无偿用地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号称中国最早的高尔夫球会,位于深圳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北邻深南大道,南靠滨河大道,东侧是新洲路,西侧是香蜜湖路,距离口岸只有约10分钟车程。

  该俱乐部于1985年11月正式营业,土地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无偿取得,当时办理了非商品性质的土地证,用途为体育用地,使用年限为30年,2015年2月17日到期。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经营范围包括高尔夫球场、俱乐部、会员所、会员别墅、中西餐厅、酒店、室内外球场、游泳池、骑马场、娱乐中心。由于地处中心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生意火爆。有资深高尔夫球爱好者表示,这里交通便利,生意一直很好。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于1982年9月30日注册登记,股东为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华联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张俊林,经营项目为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经营,经营期限至2015年9月30日止。

  据公开资料,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占地近1.4平方公里,总面积是福田区所有社区公园的3倍。但该地块长期只供2000名会员专属享有,普通市民难以进入。

  围绕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周边的,主要是新洲片区和深圳中心区以南的部分,两大片区约有居民20余万。缺乏市政公园,不仅成为制约两大片区升级发展的短板,更是周边居民呼吁多年的心病。

  其中新洲片区聚集了新洲花园、绿洲花园、锦河苑、福瑞阁等大型住宅小区近20个,此外还有人流密集的城中村及小型住宅区,辖区居民近20万人。无论是人口密度还是小区密度,都远远超出了一街之隔的中心区,但这一片区却没有一个大型市政公园供居民休闲锻炼。

  现状:俱乐部至今仍在正常营业

  南都记者日前来到深圳高尔夫俱乐部走访,在大门口被保安拦住。南都记者表示要进去打高尔夫球,保安称“这里都是会员制”。南都记者表示进去了解一下,在登记了身份证信息之后,得以进入。

  在俱乐部门口,偶尔有车辆进出,大堂门口也有携带着球具的市民出入。可以看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仍在正常营业。

  2月2日下午,在俱乐部大堂一楼,并没有什么顾客,南都记者向前台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希望能够向俱乐部负责人了解一下俱乐部用地到期的相关情况。前台工作人员在连续拨打了几个电话之后表示,负责人现在不在,请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之后再和记者联系。

  在南都记者和前台工作人员交谈过程中,一名保安和另外一名穿西服的男子到场,在得知南都记者身份之后,保安离开,留下来的男子和记者交谈。该男子是保安部负责人,随后其陪同记者离开大堂。

  南都记者提出希望能够到球场上看一下,该负责人并未拒绝。从大堂大门出去之后右转,在走出几十米之后,眼前就是一片开阔地,一片果岭之上,有三四人正在上面挥杆练习,冬日的暖阳里,现场一片惬意。

  对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用地即将到期的情况,该保安部负责人也很清楚。他表示,员工们都知道这一情况,不少员工在这里工作了很多年,不过接下来具体如何操作,还在等待公司负责人的说法,他们目前还不清楚接下来的进展。

  此后,南都记者再次拨打过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电话,不过前台工作人员拒绝转接到相关负责人。截至昨日发稿,并无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人员对采访作出回应。南都记者了解到,直到昨日,该俱乐部仍在正常营业。

  未来:有政协委员建议改为公园

  早在2011年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陈治民等16名政协委员联署提案建议,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经营期满后,应收回用地,按法定图则要求尽快规划作为城市公园和高新产业用地。一年之后的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该提案由5名委员再次联名提出,进一步敦促政府明确这块“黄金宝地”的规划用途。

  作为连续两年的主提案人,陈治民委员认为,收回该幅土地,如果将之规划为公园用地,还大片绿地予深圳市民,将会为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休闲场所。该地块位置极其优越,目前仅供2000名会员专享,既是对宝贵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对其他市民来说也不公平。

  陈治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4年年底由国土委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他曾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用地问题表达过意见,但此后并没有看到有任何新进展。

  在陈治民看来,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开始建设,对深圳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形象以及招商引资都产生过积极的影响。但是,当年偏僻的香蜜湖区域如今已成为城市CBD,当年远离市区的深圳高尔夫球场,也早已被高楼大厦包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应当在经营期限届满之后停止经营,政府部门应当将土地收回。

  陈治民表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这块地接下来要做什么,政府也应该告诉市民。如今深圳市的土地资源紧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地处市中心,不少市民希望收回后能够返还其绿地功能,全部成为城市中心公园,即使不能完全做公园,也可以主要用做休闲用地,适当兼顾教育、文化、体育相关的民生项目。

  此外,陈治民还建议,将泰然四路由东向西穿过现深圳高尔夫球场区域与新洲路和中心区连通,将香梅路由北向南穿过现深圳高尔夫球场区域与滨河大道连通,以彻底改善泰然天安小区和香梅片区交通拥堵的状况。

  陈治民表示,深圳市政府此前曾经出过会议纪要,关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以及香蜜湖片区整体方案,就规划方面的问题计划召开听证会,但是如今用地期限已到,听证会也没有召开。

  [回应]

  市规土委:已通知要求对方配合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用地即将到期问题,该委直属一局在今年2月初曾经给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发过通知,告知对方土地使用期即将届满,将按照《土地管理法》等规定进行处置,希望对方予以配合。

  至于这块土地今后的用途,该委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处置情况要等待市里的决策,这块用地今后是否会用作市政公园,现阶段还不便透露。(来源:南国都市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02/n409258550.shtml report 3034 是走是留,是关是停?1.4平方公里的高尔夫球场能否改为市政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30年用地许可于今年2月17日到期,市规土委透露,将按照规定处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