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箭 > 射箭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海藏族群众射箭贺新春 成为传承民族历史载体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马千里、顾玲、李琳海

  拿起一根自制的牛角弓,薛拉玛才让瞄准了百米外的靶心,他手中的弓箭就像一只飞翔在高原的雄鹰,消失在人们视野中。而在一旁,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群众为这位“老剑客”发来喝彩声。

  64岁的薛拉玛才让来自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蒲台乡瞿昙镇台沿村,年轻时跟着父辈们一起射箭,和弓箭打了近半辈子交道的他对弓箭有着特殊的感情。

  “每一位藏族汉子都怀揣着一颗射箭梦,” 薛拉玛才让说。

  青海乐都南山地区的射箭文化自明代传入,清代成形,至今数百年而不衰,在当地有“南山射箭,北山跑马”之称。

  已是立春时节,高原依旧吹着寒风,击中靶心后,藏族汉子们的欢呼声、喝彩声顿时让台沿村的广场生动起来。

  每到春节,从年迈的老人到读书的孩子,村里农闲时的空地都成为他们切磋技艺的最佳场地。而在射箭活动前,藏族群众还有一些祈福活动,如煨桑、洒青稞酒等。

  “乐都南山地区的民族射箭活动历时悠久、源远流长,作为一项民间体育项目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既是历史上河湟地区各民族融合、发展的见证,又是保留射箭文化、传承民族历史的重要载体,”该区文化馆馆长巨克林说。

  巨克林说,现在高原的射箭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2007年乐都“南山射箭”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在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为更多村镇修建了射箭场地,射箭已成为全民参与的“高原狂欢节”。

  “新年里,希望这种既能健身又能交流乡亲们感情的运动能给我们带来好运,”薛拉玛才让说。

  如今,青海乐都举办的国际民间射箭邀请赛吸引着来自马来西亚、韩国、捷克等国的射箭爱好者。

  新春里,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民间射箭比赛同样热闹,高原藏族民众用射箭的方式恭贺新春。

  来自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吉亥村的射箭队员南先加告诉记者,每年新年,县上或村里都会举行射箭比赛。

  “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族从骨子里喜欢这项运动,从古老的民族文化到现代项目,射箭饱含我们对童年的回忆,”南先加动情地说。

  薛拉玛才让说,现在他也将射箭技艺传授给了14岁的孙子薛多杰才让,希望孩子从小就能感受古老体育项目的魅力。

  “留住父辈们传给我们的民族之根,是我的使命,”薛拉玛才让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03/n409290560.shtml report 1124 新华社记者马千里、顾玲、李琳海拿起一根自制的牛角弓,薛拉玛才让瞄准了百米外的靶心,他手中的弓箭就像一只飞翔在高原的雄鹰,消失在人们视野中。而在一旁,身着节日盛装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