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女排不能有明显缺点 从严要求而超越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4日,郎平在指导女排训练。中国国家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公开训练,一上午近4个小时的训练内容丰富,主教练郎平亲自进行指导。中新社发 熊燃 摄
  3月4日,郎平在指导女排训练。中国国家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公开训练,一上午近4个小时的训练内容丰富,主教练郎平亲自进行指导。中新社发 熊燃 摄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王牧青)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门口,醒目地挂着“传承女排精神”主题的120字要求,作为中国体育最具传统和影响力的队伍之一,郎平是当年老女排的代表人物,也是如今中国女排的主帅。今天,国家女排公开了一堂训练课,短短4个小时的训练,郎平正潜移默化地把“女排精神”融入这支年轻的球队。

  狠抓细节的训练模式:我必须严格要求中国女排

  今天,亮相公开课的郎平穿着红色上衣,黑色长裤。整个训练过程中,她喜欢静静地站在球场一角,或是拉一把椅子,坐在边线之外,仔细盯着队员们的训练。几乎每一次攻守回合结束,她都会或长或短地提点几句。全队进行模拟实战对抗时,郎平安排球员在局间休息时自行讨论对策,她却在一旁观察,暂不作声。

  每次把球员聚集在一起,郎平的指导经常注重提示两点:技术细节和思考能力。她不止一次告诉队员们:“要学会思考,换位想想对手会怎么做,然后我们如何应对。比如,当我们站在了拦防对手打直线的位置,能不能主动封一下斜线呢?总之,大家要多动脑。”

  当队员提出自己的疑问,郎平会身体力行地示范和指导,言语细致到每一次移动:“为什么不能先迈左脚,再移动过去?”或者“这球应该压一压节奏。”队长惠若琪说:“跟着郎指导训练比赛了这几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抓细节"和"针对性"。”曾经的“铁榔头”拿起教鞭,那股“狠劲儿”变成了对待细节的钻研。她说,要把女排打造成一支没有明显缺点的球队。这正符合“女排精神”要求里写到的—技术要求:熟练准确、精益求精。

  郎平说,集训了几个星期,刚刚到打对抗的周期,从恢复的角度讲,她对眼下的球队比较满意。不过,“铁榔头”话锋一转:“如果严格要求,我们还有太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去年世锦赛上,我们打丢了很多机会球,这是不应该的。对于这支中国女排,我必须要严格要求,才有可能突破自己。”

  从世锦赛亚军到备战里约奥运 全新女排已经起航

  这堂接近4小时的训练课上,郎平将全队聚在一起的次数超过了10次。每次集合时,郎平并不经常直接批评,而是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要求。她的语速不快,语气平稳,但记者注意到,每一名球员都会异常仔细地听讲。一名队员透露,对她来说,郎平既是教练,也是偶像,她的建议,其实就是当年的成功经验,这些必须用心领会,并且变成自己的本事。

  去年底,当记者向泰国女排队长维拉万提到恩师郎平,得到的评价全部是赞美。几年前,郎平执教恒大女排,维拉万正在队中。她回忆:“郎平不仅纠正了我很多技术细节,更教会了我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要懂得自觉和谦逊。”

  郎平榜样的力量,无疑言传身教给了队员们,让她们变得成熟。有记者说,世锦赛的亚军,让很多人相信,中国女排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重建阶段。听到这里,队长惠若琪老练地回答:“有时候,一次让人满意的成绩,会左右人们对困难的预期。但对这支中国女排来说,困难就是超越自己现在的水平,弥补曾经暴露出的问题。”

  2015年开始,中国女排的重心,将全力瞄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如今这支中国女排的大部分成员,还是一些大赛经验不多的新秀。郎平说,她会精心安排今年所有大型比赛的计划,每场比赛的出场人员都会有针对性。同时,最直观的目标,就是打好亚锦赛,一步步顺利进军里约奥运会。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03-04/7101050.shtml report 1983 3月4日,郎平在指导女排训练。中国国家女排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公开训练,一上午近4个小时的训练内容丰富,主教练郎平亲自进行指导。中新社发熊燃摄中新网北京3月
(责任编辑:马克杰) 原标题:郎平:女排不能有明显缺点 从严要求方可超越自己(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