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常昊应氏杯夺冠十周年 连笑终结农心杯遥相呼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16届农心杯进入“最后的最后关头”,3月5日,中国副帅连笑登擂挑战韩国主将金志锡。这是本届擂台赛的第一个“赛点”,是有可能成为最终局的激斗。结果连笑发挥上乘,执白中盘击败强敌,为中国队提前卫冕成功。

  3月5日是农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不至于此,对于中国围棋,这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整整十年前的2005年3月5日,常昊在第五届应氏杯决赛第四局中,以3点优势击败韩国棋手崔哲瀚,从而以3比1的总比分获得胜利,捧起中国棋界向往了十六年的应氏杯。那是中国围棋厚积薄发、走出低谷的象征,是永载围棋史册的一座丰碑。

  十年岁月如风,中国围棋一步步迈向盛世,成为世界围棋新的中心。但顽强的韩国人不肯让我们专美,一直在进行最大力度的抵抗,中韩争霸之势始终胶着。这样的竞争其实促使着双方都必须不断努力,也在推动着世界围棋的发展。

  韩国年轻双雄朴廷桓和金志锡是目前中国群英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强对手。以农心杯论,此前两届朴廷桓都担任韩国队主将,与中国棋手大战五局,取得四胜一负的战绩,帮助韩国队一次登顶。本届轮到了金志锡镇守最后一关,与他PK的是中国90后两员虎将连笑和时越。

  农心杯历史上,最后时刻出现中国两将对决韩国主帅的情形有过六次,中国队只有一次笑到最后。第三届,常昊、周鹤洋双龙叩关,但相继不敌李昌镐。第四届,胡耀宇、罗洗河轮番轰炸,仍被李昌镐先后击退。第八届,虎辈双雄孔杰、古力联袂攻城,还是李昌镐一夫当关,稳守阵地。第十届,中国的刘星、古力、常昊三英齐出,却仍无法撼动石佛。第十四届,中国谢赫、江维杰志在必得,无奈韩国新主将朴廷桓再演神奇,叫中国队饮恨而过。直到第十五届,中国檀啸、周睿羊、时越三员大将各施绝技,最终由主将时越擒下朴廷桓,才为中国队一抒胸臆。

  可见,擂台之上,人多势众未必就能占据优势,人少的一方只要破掉一关,士气陡升,反败为胜成为常事。何况现在的金志锡刚刚苦战击退井山裕太,心气十足,中国队优势其实非常有限。让我们踏实的是,连笑和时越都是当红小生,实力强大之外,对任何对手都无所畏惧。不要说二对一,就是单打独斗,甚至是以少敌多,他们都会对自己有充足的信心。

  连笑率先出战,并不是一步简单的“稳招”。尽管生于1994年的连笑还不是世界冠军,在国内大赛中也并未夺冠如拾草芥,但他的实力早已被公认。目前排名中国棋手等级分第11位的连笑期待着在国际舞台上闪耀光芒,农心杯成为一个良好契机。

  2013年的围甲联赛,连笑在主将位上与金志锡狭路相逢,执白196手中盘取胜,那也是此前两人唯一的一次正式比赛交锋。两年之后,再度纹枰相对,面对已成为世界冠军的金志锡,连笑心中想必豪情激荡——来吧,登上王位的皇太子,试试我的大刀!

  这场关键之战,金志锡执黑先行。他采用了LG杯决赛第一局对阵朴廷桓时的布局,这是他近期非常喜欢的开局,但最终往往失利。如此“执迷不悔”显示出金志锡的执着,从另一个角度看,他的布局套路也单调了些。

  连笑斗志昂扬,从左上角开始发动战役,不过金志锡应对得宜,黑棋步调一直不错。但连笑今天力量与沉着兼备,在胶着的局势中没有失去过胜利的信念。双方在棋盘上演绎了各种精彩,局势起伏,最终还是连笑强者运强,中盘取胜,为中国队提前夺得本届农心杯,与十年前常昊的辉煌遥相呼应。

  第七次农心杯中国二打一韩国(包括两次三打一),中国棋手只出一人便锁定胜局。连笑成为继常昊、谢赫、时越之后,第四位终结农心杯的中国棋手。中国队首次蝉联农心杯,第二次主将未出便夺冠……一系列的纪录随着连笑的胜利而诞生。3月5日,在中国围棋历史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祝贺中国围棋!谢谢小伙子们为我们带来最好的元宵礼物!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05/n409380286.shtml report 1841 第16届农心杯进入“最后的最后关头”,3月5日,中国副帅连笑登擂挑战韩国主将金志锡。这是本届擂台赛的第一个“赛点”,是有可能成为最终局的激斗。结果连笑发挥上乘,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