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两会体育聚焦 > 2015两会体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钱利民建议推动体育医学融合发展 提高全民体质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朱翃)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原八一体工大队队长钱利民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参会他带来的提案内容是关于推动体育和医学融合发展,让运动处方真正在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中发挥功效。

  “体育和医学深度融合发展,在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减少医疗费用等方面均有显著作用,已成为体育健康服务业的重要方向。”钱利民说,“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都离不开指导科学锻炼的运动处方,需要医学和体育技术的深度融合。目前我国体育健康服务业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差距较大,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实际的问题和困难。”

  钱利民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国内的体育指导人员是以运动技术的传授为主要目的,缺乏必要的专业医学健康知识;而医疗专业人员缺乏必要的体育专业知识,无法对慢性病患者如何运动进行科学指导。

  钱利民介绍说,在医学与体育结合方面,我国也在进行着一些积极的探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心脏中心都与国家体育总局展开密切合作,研究开展针对患者的康复锻炼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对100位心肺慢性疾病患者进行为期4个月的科学锻炼指导,患者病情均不同程度得到了缓解,住院次数显著下降,医药费用下降60%以上,运动依从率百分之百,并且得到患者家庭的普遍认可和积极支持。目前由于场地限制,无法大范围在医院开展,近百位患者还在排队等待接受锻炼指导。

  为此钱利民在提案中建议,统筹协调体育与医学融合,指导全国体育与医学在慢性病预防、康复方面的合作研究与工作开展;将体育与医学作为必修专业课程纳入正规医学教育;组织中西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等各方面专家共同探讨,出台科学健身指南;在医院开设专门的运动指导科室,进行慢性病预防、质量和康复的指导;完善医保政策,使医疗保险覆盖体育医学指导的相关费用。

  “加快体育与医学融合,可以提高全民体质,改善人民生活,降低国家医保负担,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社会各方面应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加快推进体育与医学融合,”钱利民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09/n409541098.shtml report 944 新华社北京3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朱翃)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原八一体工大队队长钱利民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参会他带来的提案内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