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CBA动态 > WCBA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西女篮梯队尚薄弱难称王朝 球队注重品牌建设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1年冬天,山西兴瑞女篮初建。那时,山西女篮只不过是一支志在冲甲的乙级球队。那时,没有人想到,在未来三年的WCBA联赛中,会有山西女篮的一席之地;更没有人想到,这将是一段传奇的开始,会有三连冠的伟业属于这朵刚刚开放的野百合。

  三年前的梦想,如今已成现实。野百合也迎来自己的春天,成为令人心醉的花朵。神奇与炫目的光环之下,有人将三连冠的功劳,指向一名超级外援——玛雅·摩尔,认为这位打遍北半球的“不败女王”,一个人击垮了一个联赛。事实上,个体的力量毕竟有限,在各种场合,玛雅都绝不将功劳据为己有。

  还是将目光放到球场之外。WCBA共有12支球队参赛,八一和沈部女篮是军队球队,辽宁、江苏等绝大部分球队是地方体育局省队的“变身”,至于纯民营球队,山西兴瑞是国内篮坛的那个吃螃蟹的先行者。之所以能够从一众传统体制下的球队中脱颖而出,兴瑞三年,讲的是一家民营俱乐部的奋斗史,专注与坚持,就是她们的故事。

  球员职业化打造女篮恒大

  仅仅组建半年,山西兴瑞女篮就成功打入顶级联赛。这之后,山西女篮以一连串炫目的动作,震惊了外界。兴瑞女篮先是引进WNBA2011年的“状元秀”玛雅·摩尔,然后亚洲外援锁定“韩国加盟WNBA第一人”郑先珉。而国内球员,引进了前女篮国手张伟,长期霸居WCBA联赛助攻王的吴金珠。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引进西班牙国家女篮教练卢卡斯·门德罗。

  世界级的教练、WNBA级的外援、国手级的内援,接二连三来到队中,之后又承办WCBA 开幕式。山西兴瑞的第一个WCBA赛季,投入达到千万元级别,这个数字在WCBA中绝对属于顶尖水平。一系列的大手笔,让山西女篮赢得了圈内外的关注。这一套提升球队实力、持续球队热度的策略,使得山西兴瑞被称为“女篮恒大”。与恒大男足相同的还有,首个赛季就夺取联赛冠军。这样的神奇战绩,还使得山西女篮被称为中国篮坛的“凯泽斯劳滕”。

  除了教练组以及球员阵容,在一支女篮球队,翻译、队医、按摩师、技术分析师等配置,山西女篮都一应俱全,绝不吝啬。前队长张伟、主力后卫吴金珠都是经历颇为丰富的球员,来到山西队,两人共同的感受就是,之前的球队都是体工队模式,而山西兴瑞是一家独立的俱乐部;在这里只用好好打球,其他事务都不用过多考虑。

  管理专业化民营球队认真

  凯泽斯劳滕队从德乙升入德甲第一个赛季就夺冠的背后,是德国职业足球上百年的积淀。但山西女篮的三连冠,一方面说明山西女篮运作有方,另一方面更说明的问题是,中国女子篮球以及WCBA的各方面水平落后。

  以外援为例,本赛季WCBA12支球队,引进外援的只有8支球队。除了八一和沈部,还有两支球队放弃使用外援。这表明,各支球队对联赛的重视程度不够。至于前两个赛季的亚洲外援,引入的球队就更少。而山西女篮不管这些,玛雅一签就是三年,亚洲外援先是韩国的郑先珉,后用日本的大神雄子,不放弃一切机会壮大自己的实力。你听说过女篮换外援吗?这是很少能看到的事。山西女篮的第一个赛季,两轮过后就换外援。因为赛程冲突,玛雅缺席前两场,但山西女篮并不放弃,先引进一名中锋解燃眉之急。

  还有一个细节。本赛季WCBA出台一个临时摘牌政策,常规赛前八强可以从后四名球员中短期引进一名国内球员。令人奇怪的是,居然只有三支球队使用了这个权利。最终,山西女篮卫冕总冠军,中途引进的纪妍妍夺得总决赛MVP;而同样看上了一个前女篮国手的北京女篮,居然在上报时过了截止时间,遗憾无缘引进。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成为决定总决赛走向的一个胜负手。

  球队社会化注重品牌建设

  在俱乐部成立之初,山西兴瑞董事长王海珍就提出一个目标,中国篮球产业的领跑者。身为一家民营俱乐部,更知道生存不易、市场难做,所以无论场内的比赛拼争,还是场外的关系协调,兴瑞女篮都力求圆融通达。

  首先,很重视球迷的培养,要与CBA争球市,兴瑞俱乐部使出很多感情细腻的手段。专程安排接送大巴、蹦床扣篮表演、大屏幕互动、现场抽奖等,这些惠及球迷的措施,很多CBA球队也难做到。山西女篮聘请了曾操作过NBA中国赛的赛场展示公司,专业化地塑造主场氛围。其次,与政府部门关系的修缮。无论是赛季前的出征会还是夺冠后的庆功会,都会有相关的体育局领导以及政府主管领导前来支持捧场。再次,还有与商家的良好互动。连续三个赛季,山西兴瑞和中国移动结为合作伙伴,很多球迷交话费就能获赠球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兴瑞女篮获得了“竹叶青”这个本土著名品牌的独家冠名赞助。山西女篮整个赛季的主场比赛都有本地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这也使得球队扩大了影响,赢得认同感。在其他女篮球队场均只有几百人上座率的时候,山西女篮主场观众最少也在3000人以上。所有这些,也都是山西女篮收获三连冠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山西女篮三连冠,与其说是奇迹,不如说是资本的强势,体制的优势。职业化、专业化和社会化,这正是一支民营球队和官方背景球队的区别。

  梯队尚薄弱危机难称王朝

  与三连冠的辉煌相比,山西女篮只能说是创造了一个传奇,还不能说建立了一个王朝。

  即将开打的2015-2016赛季WCBA资格赛,中国篮协规定外援不能参加比赛。本赛季WCBA的12支球队,要和5支乙级队、3支刚刚注册的新球队一起打资格赛,资格赛前12名球队年底继续打下赛季WCBA。

  如果在这个时候,把关馨、魏伟、黄红玭等租借球员排除在外,山西女篮就只剩马雪雅、张瑜等少数几个主力加上杨月等年轻球员,这样的阵容,别说夺冠,能不能参加上WCBA还不一定。与八一、辽宁等传统体制球队相比,建队时间短暂的山西女篮,缺的就是后备力量的培养和储备。

  三个赛季三连冠,但从头到尾见证了这份荣光的球员只有玛雅、马雪雅和周珺珊少数几名队员,这不像是一支开创王朝的王者之师所应该有的架构。辛辛苦苦两个赛季培养起来的于东,这个赛季转回母队广东。如果再被这样釜底抽薪,山西女篮手下可用之人并不太多。

  山西女篮三个赛季,真正的对手其实就只有浙江和北京两支球队。现在浙江女篮已经在激烈的竞争中抽身而退,对于山西女篮来说,要想超越八一女篮曾经的WCBA历史最高四连冠纪录,建立一个真正的属于自己的王朝,眼下正是最好的机会。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1/n409608956.shtml report 3374 2011年冬天,山西兴瑞女篮初建。那时,山西女篮只不过是一支志在冲甲的乙级球队。那时,没有人想到,在未来三年的WCBA联赛中,会有山西女篮的一席之地;更没有人想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