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两会体育聚焦 > 2015两会体育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委员:医保卡增加健身功能 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体育专电题:将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医保卡增加健身功能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李放

  对于医保卡,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使用医保卡进行健身消费却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福利。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借鉴部分地区的试点经验,将居民健身消费纳入医保卡支付范围,将慢性病防治的关口前移。

  “我国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自1998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来,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但目前也存在一些使用和实际收效的矛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说,“一方面,部分医保个人账户用于医疗和开药的支出巨大、额度不足;另一方面,个别药店办成了‘便利店’,‘看病钱’沦为一些人的‘零花钱’。‘过度用’和‘变相用’在一定程度上都不符合设立医保个人账户保障市民健康的初衷。”

  此次参会李国平带来了一份《北京市民何时能刷医保卡健身?》的提案。据李国平介绍,调查显示我国慢性病死亡率已达80%,占医疗费用总支出的70%。由于对健康问题没有足够的关注,很多人不到生病进医院不知道关注自身健康,医保个人账户仅仅是在治病的环节对健康发挥作用,看病吃药是人们对于医疗保险用途唯一的解释。有鉴于此,一些专家学者已经提出慢性病防治应当关口前移,刷医保卡健身,提前储蓄健康是一个新的思路。

  “有条件地放开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用于运动健身无疑是为‘医疗保险’四个字开辟出了新的定义,让人们开始意识到‘预防’在医疗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而‘运动’正是体育及卫生部门为慢性病防治开出的一剂良药。刷医保卡健身防病于未然,是一种可以改变人们固有观念、提升社会健身意识的积极做法,把对慢性病防治的主要精力和费用用于运动健身,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李国平说。

  李国平在提案中写到,江苏的苏州、常州、南京等城市已经开展了医保卡余额购买健身服务的试点,为让医保卡“活”起来做出了积极的尝试。一则治理医保卡滥用行为,二则盘活运动健身市场,提高市民运动健身意识,让防病走在治病之前。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此次参会也带来了提案,建议让百姓的医保卡拥有健身功能,医保、健身合二为一。

  卞志良表示,每年全国“沉睡”在医保卡内的余额数目巨大。为了盘活“沉睡”的大量医保金,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医保卡余额用于购买健身消费是一个多赢的政策,既能避免国家资金的浪费,又可以带动体育健身消费,从而刺激整个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还能强健国民体质,最终起到减少看病支出、节约医保资金的目的。

  为此卞志良在提案中建议,国家人社部、卫计委、体育总局等部门可以联合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和保障制度,当个人医保卡账户上的余额积累到一定数量之后部分金额可以“变身”成健身费用,持卡人可以在指定的场馆刷卡锻炼,并能享受一定优惠,以此作为政府鼓励大众参与健身锻炼的一项重要举措,并逐步向全国推广。通过多方联动,研究落实扩大医保卡使用范围的具体政策措施,鼓励参加医疗保险的市民积极参加健身活动,预防和减少疾病,提高身体素质。

  此外,卞志良还建议降低健身成本,为广大群众刷卡健身提供便利。政府通过给予一定补贴,鼓励、支持企业、社会团体或个人对现有体育场馆进行承包、租赁、购买经营;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兴建更多各具特色的健身俱乐部、科学健身馆和笼式足球场等,实行微利开放。

  卞志良表示,医保卡服务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将健身功能纳入医保卡,防病于未然,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利国利民。(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2/n409706007.shtml report 1677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体育专电题:将慢性病防治关口前移——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医保卡增加健身功能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李放对于医保卡,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使用医保卡进行健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