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营女排:郎平小本有秘密 看亚运录像"出难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的娘家。“铁榔头”郎平最早一次来这儿是1977年,如今整整38年过去了,球馆内依然悬挂着郎指导当年的照片,郎平曾经为中国女排、为中国排球创造了难忘的辉煌,今天她作为主教练,则要带领身边的这些年轻的队员们,继续奔向心中的梦想。

  一进训练馆就能听见郎指导清晰的指令“加油加油、动手、先判断一下”。她带领中国女排在漳州进行一个月的集训,在这期间,大到设计全队的技战术打法,小到纠正每一个运动员的技术动作,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完成。

  为了彻底根治队员技术动作不扎实的毛病,郎平把训练内容分成不同的小单元,其中包括扣球、拦网、发球、接发球、后排进攻、单兵防守、整体防守等,可以说涵盖了各项技术环节。而要求是每一项都从严从细,除了随时叫暂停指导外,郎指导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训练时带在身边,一有机会就会把心得体会详细记录下来,以便在下一次安排时作为参照。

  对于封闭训练,郎平表示:非常重要,封闭训练大家非常集中,我们必须从实战出发,在训练方案的实际上就是一定跟实战相结合。另外我们队平时出现问题在什么地方,在训练中一定要强化。

  在训练整体防守环节,她安排三位陪打教练从不同的位置发起进攻,队员们前排三人进行拦网,后排三人进行保护。这是针对亚洲对手专门设计的一堂防守训练课。前一段时间国家队主要练习的是单人的控制球防守,现在主要是加上小组的配合防守,再加上拦网之后的防守,郎导希望看一下球队防守训练的效果。

  为了忠实记录队员们的完成情况,郎平在美堂训练课之前,都会安排助理教练拍下视频资料,这在以往的教练中并不多见,而每次拍完的内容都会留给队员们进行业务学习。随后,郎指导对最近的训练进行了一个小结,并对未来的训练进行了归化:“我们希望训练中前后排能配合的更好,但是从效果来看,我们在瞬间的阅读比赛能力和取位还是需要提高,另外到手球的控制球还比较生,希望我们在下一阶段每天积累,能更熟练一些”。

  在连续三天进行了大运动量训练后,这天上午,中国女排没有走进训练馆,而是在一间会议室里集体观看录像。郎平挑选了仁川亚运会女排决赛中韩之战。这场比赛,当时中国女排是第二阵容出战,结果0-3告负,张常宁、刘晏含、颜妮等队员都对当时的比赛记忆犹新。

  刘晏含:从我自己这边来说,我觉得对于防守金延璟时,接她的球没办法提前预判。拦网上对于她的背后球(判断不是特别好)”。

  郎平:在深圳(和韩国队)打了两场,你们不知道金延璟的球往哪边打吗?

  刘晏含:知道

  郎导:知道她怎么打就是防不住,也就是说我们水平还不够,也知道她怎么打,就是弄不住。

  这堂业务学习课,郎指导一边看录像,一边不断给大家出“难题”,并让每一个人都发言,彻底说清楚输球的原因。今年中国女排面临亚锦赛和世界杯两项大赛,其中五月份的亚锦赛除了韩国,还将面对日本、泰国等难缠的对手。此时找出问题,无疑更有助于在训练中有的放矢。“我们不是研究哪个队,主要是看一下亚洲打法的速度,然后跟队员讲,现在连这些拦防为什么这么快,主要是根据亚洲对手连续反击的速度,我们能够跟上”,郎平解释道。

  郎指导今年55岁了,她的身材看起来依然很苗条。仿佛没有受到岁月的侵扰,但实际上,郎指导现在每天都要吃药,降压降脂,以保证身体能够从承受高强度的工作。训练基地还专门为郎指导准备了一把椅子。她的腰部、背部、膝盖、肩颈几乎处处都有伤,然而这堂四小时的训练课,郎平只在椅子上坐了不到20分钟。她和队员们一起吃着苦。

  对于伤病,郎平看的比较开:“大家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伤病也挺多,我们这些老运动员伤病也挺多,还是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吧,把每天训练争取达到目的,质量一定要高”。

  在郎平的带领下,中国女排获得去年世锦赛的亚军,她们今天付出的所有汗水和心血,都瞄准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4/n409782528.shtml report 2221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是中国女排的娘家。“铁榔头”郎平最早一次来这儿是1977年,如今整整38年过去了,球馆内依然悬挂着郎指导当年的照片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