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遭受种族岐视14年后 小威重回印第安维尔斯赛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14年后,小威重新踏上印第安维尔斯赛依然霸气十足  新华社 图 


  14年前的恩怨,你还记得吗?小威还记得,不过她选择去原谅,去放下。

  2001年,因为在印第安维尔斯赛上受到了种族歧视,大小威姐妹便发誓永不再出现这一赛事中。如今贵为19个大满贯冠军得主的小威,带着一颗宽容的心,14年后重新回到了当年那个伤心的地方,将这么多年来的恩怨,画上句号。

  最黑暗的记忆

  小威在洛杉矶的家距离印第安维尔斯只有128英里,但是这段距离却像鸿沟一般无法逾越。14年来,哪怕被WTA开出巨额的罚款单,小威也不愿去这个离家如此近的地方参赛。

  2001年。当年的印第安维尔斯赛半决赛上,大小威廉姆斯会师半决赛,正当人们买票进入现场期待着看这对姐妹花上演精彩对决时,大威却因肌腱炎,在赛前5分钟突然退赛。这让现场观众觉得受到欺骗,认为大威是为了保送妹妹进入决赛。

  随后的决赛上,小威对阵克里斯特尔斯,大威和父亲理查德·威廉姆斯也来到现场观战,可从他们出现在小威的包厢开始,观众就送上了无情的嘲笑和嘘声,甚至夹杂有关种族歧视的辱骂,愤怒的理查德为此向辱骂者挥起拳头。

  赛场上,观众一边倒地为克里斯特尔斯加油,并狂嘘小威,为她每次失误喝彩。当小威最终夺冠,观众已寥寥无几,剩下的球迷并没有为冠军鼓掌,反而发出连绵不断的嘘声、攻击性的语言,以及恶意的种族侮辱。

  永不回伤心地

  那一年,小威只有20岁,手中仅有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忆起当年,小威描述自己是在14000名球迷的讥笑中完成了比赛,比赛间隙只能把头埋在毛巾里哭泣,“我那时还是一个孩子,我仅仅想去参加比赛。而人们对我大喊:“滚回康普顿(纽约一贫民窟,小威老家)去吧!”小威说,“我在更衣室里哭泣了好几个小时,回洛杉矶的途中,我感觉失去了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不仅是一场网球赛,而是更为重要的追求人权平等的抗争。”

  自此以后,威廉姆斯家族便发誓,再也不会踏上印第安维尔斯赛场。2009年,印第安维尔斯成了“四项超级赛”中的一站,强制顶尖球员必须参赛,但大小威仍坚决抵制这项赛事,甚至不惜支付来自WTA的巨额罚单,以及积分扣罚。2009年,大小威付出的代价分别是15万美元和40万美元。

  2011年3月因为肺血栓离开赛场8个月后,小威接受采访时调侃这种情况下愿意参加任何比赛,哪怕是印第安维尔斯。这样的自嘲式调侃更凸显小威对这项赛事不妥协的态度。

  选择原谅和放下

  14年后,小威真的回到了这项赛事。在这14年间,小威参加了651场职业赛事,拿下55座女单冠军奖杯,是19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得主,是女子网坛当之无愧的女王。

  小威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14年后的释然。她说,在看了曼德拉的电影后,深深领悟到宽恕的真义,“我觉得这个时候回来是对的,从小我就被教导要宽以待人,得学会放下。”世界第一表示,自己仍然热爱这项运动,为了网球她会选择原谅,“在经历了某些事情之后,重新站上这片球场需要很多勇气。但现在我回来了,那我就不会再去考虑2001年的事,我只是想要再次证明自己。”

  新闻发布会上,小威透露,她的决定也得到了爸爸和姐姐的赞同,“如果没有姐姐的支持,我肯定不会回来。她百分百支持我,为我感到高兴。”

  小威还表示,最终做出回归的决定除了个人意愿,也要归功她的教练莫拉托格鲁。后者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从与小威合作后,每一年都会激励小威回到印第安维尔斯赛,称这么做才是体育精神的完美诠释。

  泪水中重新开始

  首场比赛,小威赢得并不轻松,在历经2个多小时鏖战后,小威才以两个7比5战胜了尼库莱斯库,但现场观众却用最热烈的掌声支持着她,好像是要把14年前欠下的掌声全都还清似的。

  小威再次落泪,但她坦言,此刻的心境与14年前完全不同,“我想这些眼泪是不知所措,自然而然的。在那个时刻我只是觉得出现在这里让我感到很舒服,我想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放下,让小威犹如重获新生,“这无疑是我生涯中最伟大和最自豪的时刻之一,这是全新的记忆。重回这项赛事可能就是我生涯中最伟大的一场胜利。”

  对于小威的做法,网球专家波多直言美国黑珍珠成熟了,她专栏里写道:“大小威的职业生涯里经历了很多,她们以自己的行为激励了很多出身贫寒的人们。小威一度摇摆不定,对网球失去了热爱。但最终她选择成为一名世上最好的球员,而不是三流影星。”

  小威的闺蜜,丹麦球手沃兹尼亚奇热烈欢迎好友的回归,“这样级别的赛事应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参赛,小威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此刻,你不得不感慨,时间总会教会人成长,教会人放下怨恨,同时更加说明一点,在体育的世界里,你只有更强大,才有战胜一切的能力,包括心魔和仇恨。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7/n409901337.shtml report 2556 14年后,小威重新踏上印第安维尔斯赛依然霸气十足新华社图14年前的恩怨,你还记得吗?小威还记得,不过她选择去原谅,去放下。2001年,因为在印第安维尔斯赛上受到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