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楠评总决赛(4):辽宁犯关键错误 北京以快制高

在首节后半段和次节伊始,北京队祭出了一个三后卫的阵容--马布里、孙悦和方硕。这3人在场上的作用是很明显的,也就是提速。这期间,北京队以快制辽宁队的高。

来源:搜狐体育

 

  终场前1.7秒,韩德君站上罚球线2罚1中。就这样,被逼入绝境的北京男篮在主场上演逆转好戏。最终,北京队以111-110战胜辽宁队。总决赛4场战罢,两队总比分战成2-2平。赛后,搜狐体育特约著名篮球评论员霍楠对总决赛第四战进行了点评。

  北京祭三后卫提速,以快制高

  “这是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北京队在三节战罢落后12分的情况下没有放弃,最终上演逆转,”霍楠说道,“比赛一开始,还是和上一场一样,两队都从内线攻起。首节前半段,韩德君就得到8分,能看出这期间辽宁队主攻韩德君这点。紧跟着,韩德君还与哈德森打过2次挡拆,从效果来看还不错。整个第一节,两队的命中率非常高,北京队两分球77%,辽宁队56%;三分球北京队60%,辽宁队56%。从首节能看出,两队在进攻端拼的非常凶。而且在首节后半段和次节伊始,北京队祭出了一个三后卫的阵容--马布里孙悦和方硕。这3人在场上的作用是很明显的,也就是提速。这期间,北京队以快制辽宁队的高。”

  辽宁篮板下工夫

  “第二节辽宁队在篮板球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霍楠继续说道,“不光是增加了冲抢的人数,而且欲望上更加强烈。半场还剩8分38秒,辽宁队一次进攻抢下3个篮板,这期间北京队对篮板的保护做得不够好。其实这一节辽宁队的进攻打的不好,但哈德森总能依靠个人能力吹响反击的号角。”

  辽宁提速双外援占优

  “郭艾伦给我的感觉是,这个赛季他的三分球越来越稳定。第三节中段,辽宁队打出了一个非常经典的牛角战术,也就是两名大个子站在罚球线两侧,形成牛的两个角。哈德森在双掩护下突到篮下,传球给刘志轩命中三分。这一节最后2分钟,辽宁队打出7-0攻击波,并在三节战罢时领先12分。也就是说第三节在双外援下,辽宁队反而占据很大的主动,完成了一个16分的逆转。这期间,辽宁队提速。”

  辽宁末节犯错误

  “第四节发生了太多太多精彩的配合。我想说的是,辽宁队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想用高度换第三节打的很成功的小个阵容。也就是,辽宁队想要守住这个领先的比分,所以放弃了快攻,与北京队拼阵地战。我认为,这可能是辽宁队最后失利的一个主要原因。对北京队来说,他们就是加强防守的同时,进攻端出手更坚决。从比赛能看出,关键时刻北京队球员最相信的是马布里。”

  王骁辉起到奇兵作用

  “末节还剩3分钟左右出现了一个高潮,王骁辉和哈德森互飙4记三分,这期间不到39秒,真是太精彩了。而在比赛还剩2分09秒,韩德君隔着马布里双手暴扣,我认为这是整场比赛最精彩进球,肯定会入选今年总决赛十佳球。马布里的2+1进攻让北京队反超2分,比赛结束前11.6秒,北京队的一次换人体现出闵鹿蕾的高明,就是用莫里斯换下马布里。其实这次换人,也决定了比赛的走势。最后时刻,韩德君造成吉喆犯规,他又是2罚1中,错失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的机会。总决赛打到现在,比的不是技术和体能,更多比的是精神。”

  “这里必须提一下王骁辉的表现,他在第四节起到了奇兵的作用。除了投中3记三分外,还有1个关键的前场篮板,并造成哈德森打球撞人。”

  问题:末节韩德君在内线给北京队制造了巨大的麻烦,是否让张松涛或莫里斯上场会更好一些?

  回答:当辽宁队换上韩德君,就是增加内线的高度。如果北京队以大个阵容接招的话,可能在最后一段打不出速度。因为张松涛上来的话,一定会让北京队降速,也就是中了辽宁队的下怀。有时在阵容调整时,要避其锋芒。我认为,如果北京队使用大个阵容的话,末节不会反超比分。

  问题:北京队和辽宁队最关键的国内球员分别是谁?

  回答:辽宁队这边是郭艾伦和韩德君。如果让哈德森一人进攻的话,对他体能的消耗是很大的。正因为有了郭艾伦之后,分担了哈德森在场上的工作。韩德君是辽宁队主要内线,他的存在让北京队头疼。北京队这边是孙悦和李根,如果他俩能站出来,可以减轻了马布里的负担。而这场球,对北京队最关键的是王骁辉。

  问题:总比分2-2平,对双方有何意义?

  回答:对北京队来说,这是场输不起的比赛。现在士气更甚的是北京队,下一个主场如果北京队拿下的话,就会以3-2反超总比分。如果真是这个比分回到本溪的话,那么总决赛就太有意思了。(jimmy)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