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如何打造百年俱乐部? 球队颠沛球市难以培育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新出炉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细则中,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改革被提上了议程。其中既有对管理制度的规范,也有对人才结构的优化,而球迷最感兴趣的则是:打造百年俱乐部。想想看,当中国也有像拜仁曼联或者皇马那样屹立不倒、球迷代代相承的球队,中国球迷该有多么幸福。

  网上最近流行一个段子,说如果要在中国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光是取名字就得让人纠结很久。在俱乐部名字去企业化之后,城市特色将成为命名关键。“等于说以后我们可以听到解说员这样说:成都熊猫队打入一球,暂时领先重庆火锅队。而另一场比赛,海南椰子队和云南大象队战成了平局。想想还是挺好玩的。”

  当然,涉及到具体操作,却有着不同的困难。比如,对于四川本土足球而言,首先,得有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

  更名之痛球队颠沛流离球市难以培育

  20年前,四川全兴队曾是四川足球最为响亮的名字,但可惜的是,这支球队打着打着就没了。四川足球换过很多名字,从全兴到大河,从水井坊到冠城,换来换去,球迷心里记得的,却依然还是四川全兴。一支球队,要在一座城市扎稳根基,并非易事。欧洲那些百年俱乐部,为何能拥有一代又一代球迷对他们死心塌地?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那些俱乐部长久地在一个地方,为球迷造了一个不动不移的坚实阵地。

  但中国足球目前很难做到,因为频繁地更换投资方,球队的名字也随之而变,这在世界职业足球联赛中,也是一个奇景。而如果遇到投资方并不在同一座城市,球队还免不了颠沛流离之苦,甚至连主场都被迁移到了另外的城市。这对球队来说,是伤筋动骨,对球迷来说,是痴心错付。当你热爱了几年的球队突然不在这座城市,这种感觉有多痛,可能只有身处其间的球迷才会知道。

  积极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显然是职业足球发展的重点,《方案》中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点:“鼓励地方政府创造条件,引导一批优秀俱乐部相对稳定在足球基础好、足球发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强的城市,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缺乏稳定依托的现象。”

  欠薪之痛球员人心惶惶球迷心无所依

  去年成足降级之时,球迷悲伤欲绝,曾经辉煌的四川足球就此凋零。中国足球职业化20多年来,四川足球在其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黄色旋风”也成为了一代人心中难以磨灭的记忆。随着成足的败落,这样的记忆也越发模糊和遥远。而更让球迷绝望的是,随着投资方天诚在欠薪问题上久拖不决,成足连新赛季乙级联赛的注册资格都没有。成足就地解散,四川足球陷入黑夜。

  和成足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四川力达士俱乐部。这支新军在成立之初,喊出了“一年冲甲,两年冲超,三年进亚冠”的豪言壮语。然而一年之后,俱乐部悄然解散。球员说欠薪,老板不承认,但事实就是,力达士也同样是因为交不出所有球员签名的工资确认单,而无法报名新赛季中乙联赛。一年之内,四川两支职业球队因欠薪而解散,这样的打击不可谓不沉重。

  其实欠薪问题并不新鲜,本赛季因为欠薪而无法注册的俱乐部也不止成足和四川力达士。对此,《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对俱乐部的管理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准入,规范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充分发挥其在职业联赛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俱乐部应当注重自身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自律管理,遵守行业规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另外,方案中还提到,要加强俱乐部劳动合同管理,严厉查处“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欠薪行为。调整俱乐部运动员转会手续费政策,减轻俱乐部负担。当俱乐部能够走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来时,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良性机制。

  他山之石多种盈利模式多元投资共建

  都说投资足球俱乐部会亏,那为何国外的老牌俱乐部可以数百年来屹立不倒?看看俱乐部的盈利模式,就能窥到些许端倪。从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情况来看,球员转会、场地租赁、日常支出等,对俱乐部而言都是不小的压力,而俱乐部的收入来源却十分有限。在成足解散之前,球队管理层就曾无奈提道:“我们的收入来源就是一点球票,一张20来块钱,一场球来一两千人,这点钱连租场地都不够。你看看国外那些俱乐部,人家光是靠卖周边产品就是一大笔收入,更何况还有电视转播权等,这些在我们俱乐部都很难做到。”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皇马拥有C罗的半数肖像权,而根据《福布斯》的评估,C罗的半数肖像权可以给俱乐部每年创造2100万美元的收入。这么算来,皇马在这一项的收益上就十分可观。当然,这种例子相对极端,因为绝大多数球员难以达到C罗的高度。不过这至少可以给中国的俱乐部提供参考:造星对于俱乐部而言是非常必要的,而有了号召力强的球星,球迷才会对俱乐部死心塌地,为打造百年俱乐部打下坚实基础。

  《方案》将百年俱乐部的打造列入议程,也是从长远的角度为中国职业足球指出了一条漫长但美好的道路。“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政府的投入将让俱乐部在当地的根基更为稳固,而稳定的球队必将带来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具有地方特色的足球文化。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职/业/足/球/人/说

  “猎豹”姚夏:职业足球的发展需要所有参与方的努力

  从四川全兴到成都天诚,“猎豹”姚夏完整见证了四川职业足球的兴衰,并以40岁8个月13天披挂上阵,保持着中国联赛最高龄出场记录。在绿茵场上沉浮二十年,无论从哪个角度,姚夏都是职业球员以及职业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

  谈及各方关注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姚夏显得有些冷静:“高层出台一个方案关注足球,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足球的发展并不能马上见成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对这个漫长的等待有思想准备。”

  姚夏说,《方案》出台的好处很明显,国家层面的重视,以及对青少年足球的支持,短期就能增加足球人口。而一定规模的足球参与人数是发展足球的基础。姚夏同时强调,足球的发展需要时间,有可能哪怕3年5年都不能见到明显成效,这就需要实施中的坚持。

  “要发展职业足球,建立百年俱乐部,有一个观念是投资者和俱乐部负责人都必须要明确的:足球有一定的公益性质,而不仅仅是一个赚钱的工具。”姚夏说。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需要从欧洲借鉴这一点:企业投资俱乐部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荣誉,二是显示企业对民众和城市的责任感和担当。民众透过这种投资,看到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这也是企业的收获,而不是短期内的利润。俱乐部负责人在挑选合作伙伴时,也必须明确这一点。

  尽管在职业足球里贡献了青春,姚夏却用“职业足球的初学者”形容自己,说起如果《方案》早一点出台会不会影响川内的足球现状,他不愿去假设,因为足球并不能在短期内就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改变。在改革的过程中,也要摸索和创新。姚夏还强调,足球离不开观众和球迷,但观众和球迷也应该正确认识足球文化,不能一股热地看待目前的局面。

  “灵猫”邹侑根:对足球社团机构足改方案是一剂强心针

  作为曾经的川足名将,“灵猫”邹侑根也是四川职业足球的一个重要人物。与姚夏始终在职业足坛蹬打不同,邹侑根目前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推广更大众化的五人制足球和青少年足球发展上。在他眼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对足球社团机构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方案》的出台,能让我们这种社团得到更快和更加速的推动。无论是五人制足球比赛还是校园足球,都会更加容易得到外界的认可和各方的支持。”

  在邹侑根看来,这种认可和支持,从个人角度而言,看到了他的付出和希望到达的效果,都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得到呈现。以五人制足球为例,目前协会是纯民间机构,在球场方面,有更多的业余爱好者愿意参与场地修筑。

  青少年足球进校园是“灵猫”目前正在进行的另一项工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进校园的活动现场。目前,邹侑根和朋友负责的培训机构正在和成华区的学校进行合作,负责提供教练,并将校内的体育课、兴趣班与校外训练、校队组建相结合。筹备阶段,《方案》还未出台,邹侑根相信,《方案》出台后,能对这件正在做的事情添一把火。

  邹侑根还相信,百年俱乐部的打造给更多的民营企业创造了一个机会,“我身边很多朋友都表示,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赛事和职业足球中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茜

  职/业/投/资/人/说

  尹明善:足球太烧钱但地产足球不正常

  尹明善,出生于1938年,47岁才开始创业,投资过的领域包括出版、摩托车制造等。而更让他欲罢不能、情有独钟的便是足球。正因为这份喜欢,当年他看到中国职业足球的兴起,再加上手头尚有余力,就参与投资足球。但是为什么今年要谈退出呢?尹明善回应:足球投入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去年的利润增长速度,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太烧钱”。

  在他看来,烧钱的弊端是把泡沫越吹越大,球员物非所值,定价高得出乎意料。最后大家都变成拼钱、烧钱,而不是努力去开发足球市场。从长远来看,这套模式行不通,但眼前还离不开球员的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尹明善是为数不多的不是靠房地产支持足球俱乐部发展的企业家之一。尹明善认为,地产足球这个现象“不正常”,不过,这也反映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因为地产最容易赚钱,富豪榜上地产上升最快,数量最多。地产足球的好处可以掏钱买到很贵的外援,让中国足球的总体水平有所提升,但是它同样也有弊端,“足球是全民的足球,每一个行业都应该喜欢的,参与足球不应该变成堂会。”他担忧,如果联赛的发展过度依赖一个产业的资金投入,那么一旦这个产业出现震荡,就很有可能影响到联赛的稳定发展。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曾洁

  职/业/经/理/人/说

  罗晓维:四川足球就缺龙头政府介入大有希望

  经历了四川全兴的全盛时期,也直面了成足衰败的最后悲伤,职业足球经理人罗晓维,算是四川足球职业化20多年来直接参与管理的见证者。从成足总经理的位置上离去后,罗晓维并没有离开足球,目前他正在负责一个校园足球相关的项目,将专业的足球教练派到基层学校去。

  “要说对这次改革最大的感触,还是校园足球这一块。”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罗晓维先谈起了校园足球的改革,“教育部门的介入,让校园足球能更好地开展起来,而这样的普及,也能让中国足球很快起来。体育和教育如何有效地结合,是校园足球最 需要考虑的问题。原来的足球,足协想管也有心无力,为什么?绝大部分的青少年苗子都在学校里,足协管不了,那是教育部门的事。”

  谈完校园足球,罗晓维又说起了他更为熟悉的职业足球。关于百年俱乐部的打造,罗晓维认为实施起来将会相当困难:“你要搞垮一个俱乐部很容易,但是要搞起来就很困难。”四川一年之内搞垮两个俱乐部,而想要把唯一的独苗苗扶植起来,却远不是一年时间可以做到。没有高水平的职业球队,是四川足球目前面临的最大窘境:“其实四川足球其他方面还搞得可以,但就是缺了龙头。从足改方案上来看,政府要介入的话,四川足球就大有希望。”

  百年俱乐部在中国的建立,一定有很长的路要走,罗晓维认为,现在很多企业投资俱乐部还是抱着走捷径的心态,这样的观念一定要变。“我们需要认识到,俱乐部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所以可以根据欧洲经验,用中性的名字来命名,如同AC米兰国际米兰,又如谢菲联、谢周三。”罗晓维说,“当然,百年俱乐部的打造还是得取决于政府的投入多少。拿成都来说,其实每年用于城市宣传的经费都是相当可观的,拿出十分之一来搞一支球队,一定能搞得很牛。而这样的宣传效果,也要好得多。”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李昊皎

  《方案》指明

  职业俱乐部打造方向

  (十)促进俱乐部健康稳定发展。严格准入,规范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充分发挥其在职业联赛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俱乐部应当注重自身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自律管理,遵守行业规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鼓励地方政府创造条件,引导一批优秀俱乐部相对稳定在足球基础好、足球发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强的城市,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缺乏稳定依托的现象,积极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城市足球文化。

  (十一)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立足长远,系统规划,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8/n409945193.shtml report 6076 在新出炉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细则中,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改革被提上了议程。其中既有对管理制度的规范,也有对人才结构的优化,而球迷最感兴趣的则是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