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2019男篮世界杯将在亚洲举行 中国OR菲律宾?

来源:广州日报

  欧媒曝2019男篮世界杯将在亚洲举行

  昨日,欧洲媒体透露,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举办地已经确定将在亚洲,这就意味着,这次世界杯的举办地,将肯定在中国及菲律宾两个国家之间产生。从各方面条件“PK”,中国全面占优——如果欧洲媒体的消息属实,中国对举办这次世界杯是稳操胜券。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PK

  申办经验

  近年办赛多,中国赢面大

  要从男篮世界杯的历史举办经验来说,菲律宾在这一项上略多于中国:早在1978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就曾经举办过一次世界杯的前身、男篮世锦赛了。

  但时间已过去了快40年,整个国际大赛的办赛形势有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在这些年来申办的国际大赛非常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这三项大型综合型运动会就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篮球单项赛事2009年、2011年都有在中国举办,斯杯、NBA中国赛等赛事也是这些年的“例牌菜”,今年的男篮亚锦赛也将继续在中国举行。

  反观菲律宾,近年来从来没有举行过重要的大型综合运动会,而篮球赛事也只有2013年的男篮亚锦赛和今年即将举行的东南亚地区U-16亚青赛,从举办比赛的规模和重要程度来说,完全没有可比性。这项PK,中国在这些方面比较,可以说略强。

  菲律宾近年来政局虽稳定,但社会恶性事件较多——2013年亚锦赛期间,就有极端分子制造的爆炸案,这一点国际篮联也不得不考虑。

  PK

  场馆条件

  8城市合办,硬件“超标”8倍

  打篮球比赛,场馆很重要,中国拿出了8个城市联合办赛的模式,众多优良的场馆也会让比赛的硬件条件保持在相当的高度。

  在经过考察后,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的评价相当高:“在硬件方面,中国的条件‘超标’8倍甚至20倍,想办多少次就办多少次。”而这得益于近年大型比赛办得多,中国的场馆建设成就显著。就拿广东四个申办城市的场馆来说,广州的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东莞的篮球中心、深圳的大运中心体育馆,都是NBA级别,甚至超过NBA级别的体育馆,这些场馆还都非常新,场馆设施、硬件条件都很出色,也有利于比赛效果的呈现,这想必是国际篮联愿意看到的。

  菲律宾的场馆条件其实也相对不错,他们最大场馆可以说是一个巨无霸——位于波卡厄地区的“菲律宾竞技场”拥有55000个座位,这简直比一般的足球场都大一号,比赛时的气氛可以想象到——同时这也是菲律宾最新、最好的篮球馆,2014年的6月才刚开放。他们另外还有在奎松城的、被本地人称为“巨蛋”的斯玛特阿拉内特体育馆,这个体育馆拥有25000个座位,可惜在1960年就已经建成,设施略旧。

  此外还有2013年举办男篮亚锦赛的“亚洲中心竞技场”,那个场馆也拥有18000个座位。但除了这三个场馆外,菲律宾方面并没有别的优秀场馆可供比赛,这一点中国占据了优势。

  PK

  篮球实力

  世界排名:

  中国14菲律宾45

  在今年2月考察中国申办男篮世界杯进展之前,国际篮联的考察团在一月去菲律宾对该国进行了考察,他们给与菲律宾方面的意见是“做好准备,就有可能收获”。

  这一点,也许是对菲律宾方面近年来篮球实力复苏所进行的评价。在国际篮联的评价标准中,申办国家的篮球水平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中,中国队缺席,而菲律宾在世界杯中出战,尽管成绩一般,但他们赢了一场球,为亚洲“争光”,水平提高也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就世界排名来说,尽管中国近些年篮球水平下滑,连连折戟亚锦赛、亚运会等比赛,但排名还是高居世界第14位;而菲律宾尽管这两年实力有所提高,但排名还是第45名,就这一点来说,中国还是占据绝对优势。

  此外,就篮球人口基础、联赛水平来说,中国也占优势——CBA联赛现在已经成了世界闻名的一个联赛,很多NBA的大牌球员都来中国打球,这一点菲律宾无法比拟。

  PK

  高层“角力”

  “朝中有人”,“话语权”更大

  说句开玩笑的话,中国和菲律宾相比,“在朝中有人”!在去年9月进行的国际篮球联合会中央局会议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当选为国际篮联副主席。

  而肖天的意见是,“我作为来自亚洲的代表,当选国际篮联副主席,这体现了中国国际综合实力的提高和国际篮联对中国的认可。”而国际篮联的中央局的构成中,除了肖天之外,大多数委员来自欧洲,而菲律宾在国际篮联中并没有“自己人”。

  而就现在菲律宾和中国的“竞争”,有点“亚洲内战”的意思,而在亚篮联的层面,高层“角力”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去年7月在多哈举行的亚篮联执委会,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被选为亚篮联中央局主席,任期将到2019年,这让中国在亚篮联的“话语权”更大。

  虽然谈“高层运作”貌似有点“暗箱操作”的意思,但办大赛何尝不是篮球政治的较量?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8/n409948767.shtml report 2574 欧媒曝2019男篮世界杯将在亚洲举行昨日,欧洲媒体透露,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举办地已经确定将在亚洲,这就意味着,这次世界杯的举办地,将肯定在中国及菲律宾两个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