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校求学热家长尊重孩子选择 不强走职业道路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 都市时报记者 浦戈文

  三月是开学季,过完年后的小学生们都忙着整理寒假作业,然后注册开学。他们每天清晨背着书包到学校,傍晚又回到父母身边,晚饭、做作业、然后休息。然而,也有一些孩子将告别父母,离开温暖的家,踏上他们的另类求学之路:到专业的足球学校上学。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恒大足校求学的昆明少年,与各位怀揣足球梦的孩子和家长分享他们的体验。

  初衷

  以兴趣为主,培养生活能力

  今年10岁的昆明少年文柯潼从小就跟着父亲看球、踢球,上小学后就被体育老师看中加入校队。自从听说广州有个足球学校,有专业的教练教球,每周都有实战比赛时,文柯潼就缠着父母想去那儿上学。最终他在2014年9月开始了足球学校的生活。

  选择前往足校学习的孩子,大多都和文柯潼一样,是出于对足球的兴趣。也有的家长是看中了足校这种全封闭式管理的模式,昆明的金先生就是如此。

  金先生的儿子金恒旋今年也是10岁,因为上课听讲不专心,放学完不成作业,金恒旋在老师眼里俨然成了一个“坏学生”。2014年,金恒旋参加了恒大足球学校的夏令营,这一去竟让从来没有接触过足球的他喜欢上了踢球。

  看到孩子喜欢上了学习,金先生也就同意了孩子去恒大足校上学的想法,“希望可以让孩子在上学的过程中学会独立生活。”

  学费

  每年五六万 涨幅超过200%

  据记者了解,恒大足校、鲁能足校学费相对高昂。恒大足校第一批招收的学生学费是每年3.5万元,11岁的昆明少年余成庭就是这批学生中的一员。

  不过从2014年开始,恒大足校的学费涨到了5万元。鲁能足校也从每年2万元涨到了6万元,涨幅超过200%。除此之外,目前国内其他著名的足校学费则相对便宜一些,比如浙江绿城足校的学费在14000元到17000元左右,广东的富力切尔西足校一年大约30000元。

  尽管费用不菲,但仍然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足校学习。余成庭的家长告诉记者,恒大足校承诺第一批入学的孩子学费将一直维持在每年3.5万元,今后也不会涨价,但是对于他们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这依然是一笔大开销。余成庭的父亲余先生认为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我觉得孩子能拥有这段经历是很重要的,对他今后的人生是一笔财富。”同样属于工薪阶层的文柯潼的父亲文鸣宇尽管是借钱来支持儿子上学,但他认为尊重孩子的选择很重要。

  课程

  文化课与足球课并重

  因为一些固有的传统观念,有的家长认为在足校上学的孩子文化课的学习会相对滞后。但文柯潼告诉记者,他在恒大足校里每天都和其他同龄的学童一样,要上文化课,不同的是学校开设有专门的足球课,每周还有对抗赛。

  据了解,在恒大足校中,文化课占据了孩子80%的时间,学生们在保证文化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足球训练,日常文化课时安排与一般学校无异,晚上还要安排1个半小时的晚自习。鲁能足校有30多名文化课老师,在孩子年龄比较小的时候,让孩子们同时学习文化、体育,到了年龄稍大一点,学员基本进入到准职业期或专业化培训,就会相应侧重体育方面的培养。

  对于这样的教学方法,记者所采访的孩子们表示很乐于接受。金恒旋说:“在家里我是一个人住一间屋子,这里是六个人住一间,还要自己打扫卫生,但这里有小伙伴一起踢球、做作业,还一起收拾宿舍、洗衣服,我觉得很快乐。”

  未来

  不强求走职业道路

  上了足校之后,是否就意味着要走职业道路?对此文柯潼的想法是:“我喜欢踢足球,我想以后每天都可以踢足球。”父亲文鸣宇则想得更长远:“我当然希望他能走上职业道路,如果不行,经过这几年的训练,将来考个体育大学应该也不成问题。”

  今年春节回来,文柯潼还参加了昆明市“奋进杯”小学生足球比赛,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让曾经的教练频频点头,“短短半年时间,个子长高了,表现更成熟了,让人觉得一下子长大了好些。”教练说。

  金先生则表示自己是为了让孩子多一项兴趣爱好,并没有特别要求孩子要走上职业道路。不过孩子上足校之后,变化也让金先生感到欣慰:“这次放假回来,我带孩子去看电影《狼图腾》,看完后他还对我说‘爸爸,我觉得我就应该像小狼一样,离开父母的怀抱自己去独立生活’。那一瞬间,我真的觉得孩子长大了。”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8/n409964102.shtml report 2040 ■都市时报记者浦戈文三月是开学季,过完年后的小学生们都忙着整理寒假作业,然后注册开学。他们每天清晨背着书包到学校,傍晚又回到父母身边,晚饭、做作业、然后休息。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