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篮联赛取消了乙级赛事 预选赛全华班山西突围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CBA2015-16赛季资格赛结束,山西两胜一负

  征战下个赛季是必须的

  问题是,这个资格赛有必要存在吗?

  3月18日晚,山西竹叶青女篮结束了2015-16赛季的资格赛,姑娘们93∶42大胜湖北女篮,72∶66战胜河南女篮,65 ∶68不敌辽宁女篮,以两胜一负的战绩拿到小组第二,获得了征战2015-16赛季的准入资格。对于三连冠获得者,这是必须的。

  但问题是,山西女篮为什么要参加这个比赛?这个所谓的资格赛又是何方神圣?

  这是中国篮协的又一个大招。取消乙级联赛,12支参加2014-15赛季常规赛的球队、5支乙级联赛球队加上3支新注册的球队,共20支队伍集体参加了女篮预选赛。而且规定,预选赛不允许一切外援参加,所有球队在全华班阵容下同时起跑,争夺常规赛的12个名额。

  细细分析起来,这个资格赛多少有些鸡肋的味道。虽然甲级队伍和乙级队伍混在一起,但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强队依然还是强队,弱队也还是弱队。资格赛唯一的作用,也就是给了弱队一些切磋和学习的机会(或者说是被虐的机会)。而那些刚刚花了大价钱买下甲级队伍“壳”的队伍则欲哭无泪,四川队就是个悲惨的案例。

  不让外援上场的意图,自然是想增加国内球员的锻炼机会,同时,这对那些过度依赖外援的强队也是一个打击。也难怪有人说篮协又是在打压山西女篮。如果山西女篮因为没有外援而无缘下个赛季,那自然也配不上“冠军”二字了。但这并不妨碍篮协默默遐想那个让他们暗爽的场景。当然,这或许有些阴谋论了。

  中国篮协所谓的让甲级和乙级队伍拥有同等公平机会的想法,这对甲级队伍原本就是不公平的。山西女篮和北京女篮经过激烈的争夺之后,存在着巨大的体能消耗。体能对她们来说是个挑战。3月5日,刚刚客场夺冠。6日,姑娘们就回到了太原。7日,又是紧锣密鼓的球迷见面会。还没能好好休息一下,山西女篮又得备战资格赛。14日,山西女篮就奔赴四川雅安赛区了。相对于其他球队大把大把的休息时间,资格赛显然对于山西女篮和北京女篮是个劣势。

  其实,国际上也有资格赛这个概念,但一般情况下是在国际大赛中,在足球领域体现多一些,在NBA和CBA中压根没有资格赛。只能说,篮协把此前已经粗具规模的职业联赛变得越来越业余了。在国外,职业大赛对于强队是有优待的,比如这个赛季的冠军可以自动获得下个赛季的参赛资格。而篮协对强队却只有打压,妄想“平均主义”。想想看,甲级冠军和乙级刚建队的球队竞争一张资格证,实力悬殊,这游戏怎么玩?

  拿山西女篮来说,她们(当时叫做兴瑞女篮)建队之初先是开始打乙级联赛,在获得亚军后才得以进入WCBA打球。然后才是连续三个赛季的“开天辟地”。山西女篮在越来越大的困难之下,步步为营最终实现三连冠。如今,篮协却把这一切努力抹平,让总冠军和乙级队伍一起竞争,岂不是说,这几年山西女篮的努力都白费了吗?那么,如果山西女篮是今年建队的话,岂不是连乙级联赛都不用费劲儿去打,三场资格赛后直接晋级,最后夺冠?

  现在,比赛已经结束了,只当吐槽一下,平复心情吧。

  本报记者 韩雪冰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9/n409996906.shtml report 1569 CBA2015-16赛季资格赛结束,山西两胜一负征战下个赛季是必须的问题是,这个资格赛有必要存在吗?3月18日晚,山西竹叶青女篮结束了2015-16赛季的资格赛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