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百科:冰球起源加拿大 1956年成为正式项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2022冬奥申委官方网站
 


  冬季运动指在天然或人工冰雪场地借助各种装具进行的体育运动。冬季运动项目通常分为冰上运动和滑雪运动两大类。冰上运动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运动。速度滑冰又分为标准场地滑冰和短跑道滑冰。花样滑冰分单人、双人和冰上舞蹈。滑雪运动包括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雪橇运动、花样滑雪、雪犁等。

  冰球又称冰上曲棍球,起源于加拿大,后相继在欧洲北美地区开展。1956年第7届冬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滑冰是人们利用冰刀在冰上滑行的冬季运动项目。起源于10世纪的荷兰。滑冰运动包括速度滑冰、短跑道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

  滑雪是运动员手持滑雪杖,足登滑雪板在雪地上滑行的一项冬季运动项目。起源于北欧多雪地区。 滑雪运动包括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北欧两项滑雪和自由式滑雪。

  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冬奥会比赛项目,设男女2个小项。

  雪车是一种集体乘坐雪橇,利用舵和方向盘控制在人工冰道上滑行的运动。1924年在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雪橇起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地,是乘木制或金属制的双橇滑板在专用的冰雪线路上高速滑降、回转的一项冬季运动项目。分为有舵雪橇和无舵雪橇两种。现代冬季两项起源于挪威,与人们在冬季狩猎活动有关,是一种滑雪加射击的比赛。1960年第8届冬奥会将这一项目改称冬季两项并列为正式比赛。1992年第16届冬奥会增设女子比赛。

  冬泳严格的说是指冬季在室外水域(包括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与水库等人工水域)自然水温下的游泳。即以立冬、立春辅以气温10℃以下为冬季的标准定义冬泳;以水温为标志,全国冬泳可划分为四个层次区:气温以17℃作为冬泳的起点;水温以8℃作为冬泳的冷度标志。17℃以下的水温给人以冷感,低于8℃以下则有冷、麻、强冷刺激的感觉。

  我们知道,参加冬季体育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锻炼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增强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俗话说“冬练三九”就是人们长期锻炼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冬季体育锻炼,由于肌肉不断收缩,呼吸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旺盛,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同时还增强了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体温调节中枢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提高人们的御寒能力,还会增加大脑氧气的供应量,所以坚持冬季锻炼的人,这对消除大脑长期学习带来的疲劳,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都有积极的作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是什么道理呢?因为,冬季锻炼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外进行,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人体造血机能发生明显变化,血液中的红血球、白血球及抗疾病的抗体会不断增多,身体对抵抗疾病的能力就会增强。所以坚持冬天锻炼的人就会少生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9/n410018049.shtml report 1886 冬季运动指在天然或人工冰雪场地借助各种装具进行的体育运动。冬季运动项目通常分为冰上运动和滑雪运动两大类。冰上运动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运动。速度滑冰又分为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