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奥运冠军为业余联赛开球 推动群众排球运动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 张泽伟)前女排奥运冠军李珊19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条“小广告”:“天津排协关于举办首届天津排球业余联赛的通知”,还加了条点评:“开始报名啦!抓紧喔!每个赛区只有八个名额喔!”

  对!你没看错!孕育了女排联赛“九冠王”的天津有了正式的业余联赛!而这项群众排球赛事背后的推动者,有“去行政化”后的天津市排球协会,有新任天津市排协秘书长李珊,还有和她一起工作的喜爱排球的“小伙伴们”。

  协会“变脸”

  说起这项新创办的业余排球赛事,就不得不提年初刚刚换届的天津市排球协会。李珊告诉记者,天津市排协通过这次换届实现了“去行政化”。过去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排协的大多数职位是由体育局系统的官员兼任;换届之后,基本实现了政、社分开。除了会长王宝泉和副会长李珊之外,现在排协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体育系统以外、其他单位热爱排球的人士。用李珊的话说,“排球人的比例大大提升”。

  从排协换届,到全新的业余赛事的出炉,只隔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在李珊看来,国务院46号文件指出了发展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方向,而这也正是业内人士的共识。体育的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而群众赛事可以用比赛来带动人们参与运动的兴趣和热情。

  球迷哭了

  即将推出的全新赛事获得了天津球迷的积极响应。就在天津业余联赛将要启动的消息传出之后,有的球迷向李珊咨询参赛事宜时激动得在电话里哭了,这让她感到震撼,也觉得更有责任扎扎实实地为球迷做好服务。天津市球迷协会已开始着手组织会员活动,李珊告诉那些找上门的球迷:你们找到组织了!就是这儿!

  因为赛事初创,李珊和她的团队最初的设想是首届比赛分3个区进行,每个区8支队伍。从目前反馈、咨询的情况看,队伍报名情况很踊跃。如果报名队伍大幅超出预想,比赛也有可能扩大规模。

  办赛简化、参赛放开

  据李珊介绍,国务院46号文件以及赛事审批放开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也为业余赛事的举办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办赛所需要的相关手续比以往简便了很多。天津市排球协会将相关办赛方案(包括安保整体计划)报给天津市体育局群体处备案后,就直接向社会发布了参赛通知。

  这次比赛的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可以自由组队参赛,而不像过去的很多赛事那样需要以区、县或单位名义参加。

  “我觉得放开组队特别好,社区里几个朋友组个队起个名就可以参加,”李珊说。

  与此同时,天津市排协也努力以最专业的态度组织这次业余赛事,通过报名费、保证金、保险等各种方式来确保比赛安全、有序进行。

  从政府扶持到走向市场

  对于这项新诞生的群众赛事,天津市体育局给予了政策和经费的巨大支持,他们也希望逐步把这项赛事推向市场,先扶持再放手。

  李珊说,她相信这项赛事肯定会一直办下去,成为为爱好者服务的常态化赛事。

  “我们目前计划把比赛安排在周末进行,这样在两、三个月的赛季里每个周末都有比赛,而不是在一两个星期就打完。为了准备参赛,业余球队也会提前好几个月准备,这样排球将贯穿到爱好者们的生活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还会带动群众参与的提升、场地利用率的提升,激活培训市场。”(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19/n410028562.shtml report 1595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张泽伟)前女排奥运冠军李珊19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条“小广告”:“天津排协关于举办首届天津排球业余联赛的通知”,还加
(责任编辑:莫思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