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推广校园足球不可摆乌龙 山东否认暂停篮、排球

来源:京华时报

  发展校园足球,各地应严格遵循“足改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地制定近期和中长期计划,既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拔苗助长。

  近日有报道称,山东省为加强校园足球联赛,今年将暂停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对此,山东省教育厅19日下午公开回应表示:相关消息系误读,相关部门将整合原来分别举行的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加强合作,推进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更好发展。

  这些年,国家高度重视足球发展,特别是在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纷纷制定出台相关举措,足球产业的改革发展呈现方兴未艾之势。山东省针对推广校园足球而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筹备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正是响应和落实“足改方案”的具体措施。类似校园足球联赛机制,今后还可能会在各地普遍推行。

  幸好当地没有为推动大学生足球联赛而取消篮球、排球联赛,否则不仅有违足球改革的精神,还可说是自摆乌龙——足改尚未启动,已先革掉自身优势项目。发展振兴足球之所以提升到中央深化改革层面,就在于足球既牵连着体育体制改革,又承载着体育强国梦想,还与发展群众体育息息相关。“足改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足球改革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举措,发展足球运动要与推动全民健身相结合。假如地方上只看到发展足球,而看不到体育强国、全民健身等关键词,甚至为发展足球而“一刀切”地砍掉其他体育项目发展,就是一叶障目了。

  这样做,或许可以把足球赛事搞得轰轰烈烈,但是否真正有利于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又是否有利于实现全民健身的目标,却不能不存疑。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有踢足球的潜质或爱好。如果一个人喜欢篮球、排球,当然也应该鼓励,并在体育设施、项目、赛事上加以保障。虽然他可能成不了足球健将,却可能成为篮球、排球运动员,而这同样是在为实现体育强国作出贡献。

  由此,各地在大力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的同时,应注重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协调和持续发展。山东方面对此作出回应,表明当地并未误读“足改方案”。不过,这恰好可为各地“足球热”提个醒,以免有的地方制定相关方案、推广足球运动过程中,误读了“足改方案”精神,念歪了经。譬如,有地方提出5年内要建设1000所足球特色学校,那么,如何在实现目标过程中挤出水分,就尤显重要。

  发展校园足球是好事,学生有热情,家长有期待,国家有寄望。在具体推进中,各地应严格遵循“足改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地制定近期和中长期计划,既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拔苗助长。如此才能营造好足球发展的全民氛围,为早日实现体育强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0/n410047196.shtml report 1457 发展校园足球,各地应严格遵循“足改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地制定近期和中长期计划,既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拔苗助长。近日有报道称,山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推广校园足球切不可自摆乌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