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多地上演足改总动员 千万投入建百所足球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四天前,由中国官方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这份被外界看作是改变中国足球面貌的“攻坚令”,用了十一个章节详解如何治疗足球项目存在的“内伤”,其重视程度,几乎前所未见。

  在这份足改《方案》中,涉及校园足球改革的篇幅得到突出体现,共17次被提及。《方案》特别要求将校园足球作为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而在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

  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司司长王登峰看来,“假如我们把校园足球工作做好,很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王登峰举例说,到2025年,中国在校人数将达5000万,会成为全世界足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近10倍于现在的德国足球人口。

  足改《方案》出台后,多个地方政府迅速响应,纷纷列出一系列“改革清单”。

  据了解,湖北省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入5000万元,建立足球特色学校550至650所,同时完善和建立四级联赛;江苏省在5年内实现青少年足球“百千万”普及工程,其中之一就是建设10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山东提出的三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草案中,将上报497所校园足球学校和13个试点县(市、区)。

  而在首都北京,计划投入5000万元用于中小学足球教育。北京还计划建立200所国家和市级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创建3个国家级校园足球实验区县,在10个远郊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校园足球工作……

  对于各地的反应速度,著名体育社会学家金汕认为,这是地方政府愿意紧跟形势、对足球非常重视的一种体现。“前些年足球被打入"冷宫",各地并不重视足球,在学校中足球根本开展不起来。现在有了上层文件,各地对足球改革给予高度重视,这是应该的。”

  “但必须正确理解足球改革的精神,开展校园足球是让体育真正地进入校园,不仅仅是足球进校园。”金汕称,“发展足球,决不能以损害其他项目为代价。”

  金汕所言的“损害其他项目为代价”显有所指。

  就在19日,有媒体报道称,“山东省为发展校园足球,而将篮球、排球联赛暂停”,一时间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不过山东省教育厅随后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山东省为了加强校园足球联赛,将暂停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此消息系误读。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整合原来分别举行的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加强合作,推进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更好发展。”

  在金汕看来,足球发展与开展其他项目要均衡考虑,做到相辅相成,不可能因为要开展足球项目,就停止或倒退本来开展得很好的项目。

  金汕直言,“足球改革方案的实施要循序渐进,不能急着出决策,而不去论证。为了追求数字,去比拼谁能马上增加多少所学校、多少个场地,这是不对的。”

  对于外界就《方案》的理解问题,王登峰坦言,“最近有人说足球令人嫉妒,在校园里面开展足球,那篮球、排球怎么办?实际上这不是个问题,因为我们是先拿足球做先行先试的改革,很快会推广到其他项目上去。”

  “就像足球的改革是国家体育事业、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口一样,对于学校来讲,校园足球的改革也是整个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王登峰说。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03-20/7146213.shtml report 1600 中新社记者张子扬四天前,由中国官方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这份被外界看作是改变中国足球面貌的“攻坚令”,用了十一个章节详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中国多地上演足改“总动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