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管办分离或助中国足球外交 朝中无人只参选一职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张昆龙 实习记者张骜)《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炉之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曾在谈到管办分离的时候表示,要尽快解决“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问题,未来中国足协将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而在以往,管办不分离让中国足协在国际交往中十分尴尬。

  究竟这种尴尬指的是什么?中国足协又该如何在改革中避免这种尴尬?《法制晚报》采访了资深足球记者马德兴和前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在他们看来,中国足协未来在增强外教自主权的同时,还要加强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

  尴尬现实 没有独立外事权力 一些事难当场拍板

  蔡振华所说的“尴尬”,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这样解读:“也就是说足协没有独立的外事权力,所以很多事务不敢自己做主,而是必须上报,上报之后整个流程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很多时候需要当场拍板、当场定夺。”

  在马德兴看来,中国足协未来有独立的外事权力,可能这种情况会改变很多,“但是外事权力究竟有多大、什么时候有,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整个改革方案是一个粗线条的东西,具体细化到一个什么程度,不好揣测,也不好分析。”

  马德兴希望未来中国足协在国际交往中能够像韩国日本一样,“他们的权力是非常大的,比如我们现在是有外事部的,但是不能独立行使外交权力,而韩国和日本是可以直接说了算的。”

  朝中无人 亚足联即将换届选举 中国只参选一职

  目前,中国足协中只有张剑、林晓华、魏吉祥等为数不多的人在亚足联拥有职务,但也都只是亚足联下设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不拥有太多的话语权,这也是中国足协面临的一个现状事实。

  4月底,亚足联就将召开换届选举大会,换届选举的职位包括一个亚足联主席、五个副主席、三个国际足联执委,方式是竞选。竞选报名早在2月底截止。

  其中,与中国有关的就只是张吉龙将要参加亚足联副主席的竞选,马德兴介绍道:“张吉龙将只参加亚足联副主席的竞选,从整个报名情况来看,东亚区没有其他候选人,张吉龙成为了亚足联副主席东亚区的唯一候选人,当选几乎是毫无悬念的。”

  实际上,现在张吉龙的职务就是东亚区的副主席,同时又是国际足联的执委。“因为中国足协在2月底截止的推荐时,只是推荐张吉龙竞选东亚区副主席,也就是说从4月底开始张吉龙将不再担任国际足联执委的职务了。”马德兴说,按照亚足联的规定,换届选举的人选必须由各足协推荐,参选者本人没有选择的余地。

  马德兴认为,这样一来,未来几年里,中国在亚足联的影响力就要比现在小很多,“未来一段时间,在国际交往事务上中国只能局限于亚洲范围内。尽管张吉龙还有各种关系,包括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等人的私人关系,但是正式的职务没有了,也就没有了正式的外交渠道,以后国际足联开会或做什么决定,中国只能当听客了,没有任何话语权。”

  改革前景

  改变中国足球形象 加强足协外交力量

  针对中国足球需要在国际组织中取得话语权的问题,中国足协前青少部主任冯剑明表示,有人是基础,扭转形象很重要。

  冯剑明在1998年就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先后担任过新闻办公室主任和青少部主任,并且曾经在足协专门为2003年女足世界杯和2004年亚洲杯两项大赛筹备而组建的部门任主任。直到2006年,冯剑明才离开中国足协。

  “当初中国足协在亚足联担任职务的有6-7人,涉及到的部门包括裁委会、竞赛委员会等重要部门。俗话说‘朝中有人好做官’,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如果有人的话,确实很重要。”

  在冯剑明的记忆中,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对中国足协曾经是很重视的,但是反赌扫黑等一系列的事情之后,确实影响了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地位,“外交上的削弱,和我们自身没有做好有直接关系。”

  近年来,在亚足联里任职的中国人话语权似乎非常有限,冯剑明认为:“这和我们足球这几年的急剧下滑是有一定关系的。中国足球这几年发生了这么大的震荡,在国际足坛也引起了很大反响,自己确实没做好,我们在亚足联的地位和权力的下降,是必然的。”

  这几天,冯剑明已经不止一次阅读过《方案》,他表示:“我们需要通过努力,改变中国足球的形象,加强当前中国足协外交方面的力量,争取有更多的人能够进入亚足联和国际足联担任职务。”

  中国足协的改革方案出台后,力度之大不仅震动了中国足坛,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不过作为亚洲足球“掌门人”的亚足联却对此事未表达任何观点。

  为此,本报记者通过邮件询问了亚足联新闻官艾米莉亚。她表示,亚足联不便对成员国的改革行为作出评论,除非成员国有违背亚足联规则的行为,亚足联才会追究其相应责任。

  不仅如此,艾米莉亚还认为,亚足联成员国应拥有绝对自主权。她援引《亚足联条令条例》第10条第20款解释道:“亚足联成员国的足球协会必须独立处理相关足球事务。权力不受第三方干涉(除亚足联,国际足联)。否则将面临被取消亚足联成员国资格的处罚,即便第三方干预并非该国足协主动造成的。”

  目前在亚足联任职的中国官员

  张吉龙:亚足联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张剑:法务委员会委员

  林晓华:竞赛委员会委员和市场委员会委员

  沈睿:纪律委员会委员

  胡跃林:药物委员会委员

  于洪臣:裁判委员会委员

  范运杰:技术委员会委员

  王彬:女子委员会委员

  身陷反赌扫黑风暴的昔日亚足联中国官员

  谢亚龙:亚洲展望局主席 (2007年)

  南 勇: 亚洲展望局主席(2009年接替谢亚龙-2010年)

  特别委员会职业联赛委员会主席(2009-2010年)

  杨一民:技术委员会委员(1998-2010年)

  竞赛委员会委员(2002-2010年)

  张建强:裁判委员会委员(2002-2009年)

  陆 俊:裁判委员会委员(2005年-2007年)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0/n410080644.shtml report 3216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帆张昆龙实习记者张骜)《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炉之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曾在谈到管办分离的时候表示,要尽快解决“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