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宁夏小学探索校园足球 体质与学习成绩同时提高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3月22日体育专电题:奔涌而来的足球热情,校园该如何拥抱?

  ——宁夏一所小学的探索与思考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

  近日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让足球再次抢了“头条”。面对奔涌而来的足球热情,校园准备好了么?教师的积极性如何调动?家长的后顾之忧如何解除?记者走访曾夺得宁夏银川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冠军,并荣获2014年“谁是球王”民间足球争霸赛宁夏赛区娃娃组冠军的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九小学,以期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寻找答案。

  这是一所位于银川市南郊、有1666名学生的普通小学,记者到这里时,孩子们正在上足球课。三年级学生韩彪是校足球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他告诉记者:“我去年开始踢球,现在是校队前锋,踢球不仅强化身体素质,还提升了反应速度。”

  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九小学校长任玉海说,学校自2013年秋季开始,每周在体育课中辟出一节足球课。为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学校每年还开展校园足球节和足球联赛,通过足球视频赏析、成立班级足球拉拉队等形式普及足球知识,吸引学生参与。

  学校的规划与思路必须通过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才能得到有效贯彻,他们的积极性如何调动?该小学副校长贾婉说,一些班主任起初认为踢球影响学习,不太赞同学校大张旗鼓地开展足球教学。随后,学校研究决定在每个班成立足球队,并确定班主任为球队副教练,将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程度纳入班级综合考评。不过,学校同时规定,参加足球训练的学生若连续一周出现文化课作业完不成的情况,班主任有权停止该生训练。

  孩子踢不踢球,很大一部分决定权在家长。“学校足球刚起步时,很多家长担心训练占用时间和精力,影响学习成绩。”该小学足球教师、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李智宇说,自2013年开始,学校开设“名师讲堂”,在每周的家长会上普及足球对青少年成长的好处,和国家大力提倡足球运动的政策等;学校还不定期邀请家长观摩训练,让他们了解学校运动防护的相关措施。

  “自校园足球运动开展以来,全校学生的体质监测平均成绩每年都有2%-3%的提高,学校在兴庆区的学生成绩综合考评也由倒数第三跃升至去年的第一名,这说明踢球与学习可以相互促进。”任玉海补充说,学校70%以上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刚开始大家比较生疏,随着足球运动的推广,师生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学生的品行也得到有效提升和改善。

  谈到校园足球未来的发展,任玉海说,目前他们开展的系列校园足球活动,每年花费在3万元左右,没有成为学校的负担,可持续性强。同时,他希望下一步能在中小学女子足球方面下力气抓一抓。

  “现在中小学间尤其是小学阶段,没有女子足球比赛,这导致一些练球的女生缺乏上升空间,水平也难以提高,很有可能成为校园足球的软肋。”任玉海说,这方面还需要多方合力才能补齐短板。(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2/n410136060.shtml report 1395 新华社银川3月22日体育专电题:奔涌而来的足球热情,校园该如何拥抱?——宁夏一所小学的探索与思考新华社记者何晨阳近日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让足球再次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