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跟上“兔子”快快跑 郑开马拉松3月29日将鸣枪

来源:大河报

  策划文体新闻中心 执行记者王小娟 实习生张海心 通讯员李昆

  本周日,第九届郑开国际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本届赛事中,将有21个活力十足的“兔子”出现在郑开大道上。有人不禁要问,马拉松还有兔子这种小动物?此兔非彼兔,他们不是眼睛红红三瓣嘴的小白兔,而是马拉松比赛中的定速员。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马拉松比赛中“兔子”的故事。

  释义 担任选手的参照物

  水灵灵的大眼睛,火爆的身材,及腰的长发……还记得在2014郑开马拉松赛场上,那只受到上千名跑友追逐的“兔子”李雪吗?这个河南老乡几乎成为马拉松“领跑兔”们最生动的代言人。

  一场完美的马拉松赛事,“兔子”是其中重要一环。一只优秀的“兔子”,不仅可以准确地引导比赛的脉动,而且还能有效地调动选手的情绪,激励周围的选手实现他们的心愿。“兔子”是马拉松比赛定速员的别称,是指那些控制速度节奏能力强的人,他们都很有实力,身上往往带着明显标记,以稳定的速度和选手一起奔跑,作为选手们的参照物。有经验的“兔子”,对自己的速度有相当的认识,并能够帮助跑者了解自身速度,不至于过快或过慢。

  溯源 诞生于上世纪末

  “兔子”首创于1999年的巴黎马拉松,由主办单位聘请的定速员和参赛者一同起跑,他们依照固定的速度前进,并不是一个人跑在前面。一般赛场上每半小时一只“兔”,区间是3个小时到5个半小时。比如“430兔”,就是以4个半小时跑完马拉松。

  这项发明原先的构想是让选手始终如猎人一样保持追逐野兔的动力,最终实现突破自己。此法对于经验不足或想要超越自己的跑者都非常有帮助,而且定速员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其他国际级马拉松赛。在芝加哥等大型马拉松赛事,“兔子”队伍甚至达到上百人的规模。当然,“兔子”基本上是从经验丰富的业余选手里挑选,他们不为奖金,而是为了帮助业余选手完成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马拉松梦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兔子”这一马拉松配备只适用于全程,且暂不允许用于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

  揭秘谁能成为“兔子”?

  想做一只优秀的“兔子”,意味着要拥有控制自己马拉松完赛时间的实力,一名优秀的“兔子”就是一名控速大师,会以匀速完成42.195公里,和自己的角色时间基本一致,最好分秒不差。一般来说,“兔子”的实力都高于自己担任的角色,比如,“430兔”都具备在4小时内跑完全程的实力,这样当“430兔”就不会有太大压力。

  但是“兔子”并不好当,如果速度过快或过慢,不但会给追随的跑友带来麻烦,“兔子”本人也会被选手们戏称为“傻兔子”。

  在众多马拉松赛事中,有不少组委会都是先挑选经验丰富的资深跑友,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特训,在比赛当天他们将作为不同配速的领跑员。也有的组委会是通过比赛来选拔“兔子”。据了解,郑开马拉松的“兔子”是从资深跑友中挑选而来的。“先让跑友们报名,然后根据他们往届的成绩,选拔一些有经验的,常跑马拉松的,比较能够控制自己速度的选手来担任‘兔子’。”郑开马拉松执委会主任刘斌告诉记者。

  “兔子”的故事

  “荣誉兔”:不让初跑者再受我当时的罪

  “如果当初能有一个‘兔子’在我身边,或许我会跑得更好。”郑开马拉松荣誉跑友邓发兴回忆自己长达八年的马拉松之旅时说。今年,他将首次带上气球,在第九届的跑道上开启自己的“兔子”之旅。

  2007年,第一届郑开马拉松,也是邓发兴的第一次马拉松。那时他没有经验,也没有“兔子”领跑。在没喝水的情况下前一个半小时就跑了20公里,但是到30公里的时候,想喝水时又没有了。邓发兴渐渐慢了下来,腿抽筋了好几次,脚上也磨出了泡。那时候路边的救护车要求把他拉到终点,但邓发兴不想就这样放弃,下决心即使走也要走到终点。全程下来后邓发兴感觉整个人都不舒服,调整了好几个星期才缓过来。

  邓发兴说:“当初如果有一个‘兔子’在身边或许会更好。”于是,他做“兔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不想让初跑者再受我当时的罪,让更多经验不足的跑友根据我来调整速度。我要做一个‘500兔子’,让更多参加郑开马拉松的跑友能够冲向终点。”

  “光脚兔”:让跑友跑得“更得劲”

  在与马拉松结缘之前,李清模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宅男”,对马拉松没有丝毫兴趣。但他的人生在2008年发生了改变,那一年他参加一次爬山活动,在山上他把鞋子弄丢了,不服输的他赤着脚完成了任务。奇怪的是,他特别舒服,并迷恋上了这种感觉,从此他开始光着脚跑步,这一跑就停不下来了。他光着双脚跑完了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等全国二十多个马拉松,渐渐地,他的身影在马拉松跑道上多了起来,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识,“赤脚大仙”的名号不胫而走。

  李清模选择在2015年郑开马拉松赛中进行“兔子”的首秀。对于“兔子”,李清模感受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做一名‘兔子’,就是想让更多的跑友跑得更‘得劲’。”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4/n410227759.shtml report 2218 策划文体新闻中心执行记者王小娟实习生张海心通讯员李昆本周日,第九届郑开国际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本届赛事中,将有21个活力十足的“兔子”出现在郑开大道上。有人不禁
(责任编辑:张永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