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4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观察上海双雄:一将不逊孔卡 王赟抢断第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上海热线申花频道

  上海热线申花频道讯:忽如一夜春风来,新赛季中超战罢3轮,上海两支球队均以三连胜的优异战绩分别位居积分榜一、二位,这其中固然有巨额资本投入带来的刺激效应,更为关键的是在大投入的背景下,申花、上港都对各自球队框架有了全新的认识,那就是夯实中场,强调整体,力图掌控中场掌握比赛的主动权,打出积极的进攻足球

  双方赛季初的引援重点补强位置都在中场,上港新赛季重金引进了传控球大师孔卡、前富力发动机达维,辅以中超抢断王蔡惠康,攻防兼备的中场铁三角初现端倪,而申花最大牌外援虽然是卡希尔,但是中场方面引进的人才一点也不逊色于上港,边路快马吕征、灵气中场邓卓翔、实力派球员王赟、万金油张璐纷纷到来,使得申花在中场各个位置上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补强。而单看前三轮表现,至少证明两支球队的引援政策是正确的。上港三人组孔卡主攻,蔡惠康主守,而达维负责串联,球队在进攻中牢牢控制住节奏,打的有条不紊。申花则在莫雷诺、王赟双核的带领下,中场形成一道厚实的屏障,进可攻,退可守,球队在客场终于打破不胜怪圈,更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支蓝色军团的身上,球迷们似乎又看到了昔日赏心悦目的海派足球影子。

  从球队数据上看,双方的中场核心成了各自比赛传球方面的“主宰者”。申花三场比赛总计传球1118次,传球成功为876次,传球成功率为78.4%,而上港三场比赛总计传球1169次,传球成功为894次,传球成功率为76.4%,这其中,申花双核莫雷诺传球110次,王云100次,传球次数占到了全队的18.7%。而上港方面,中场三人合计传球340次(孔卡155次、达维76次、蔡惠康109次),占到上港总传球次数的30%。

  从个人数据看,上港新核孔卡的发挥相当稳定,虽然目前他进球为0,助攻只有1次,但从传接球看,他已成为上港当之无愧的前场组织者,阿根廷人场均传球51次,位居上港队之首,传球成功率达75.5%,而个人控球时间更是高达737秒!接球方面,孔卡场均达49次,也为上港队之首。另一位中场大将达维因伤只出战两场,但在数据方面也是相当出彩,且不说对阵富力那次精彩的下底突破造成于海破门,单论球员在防守端的贡献就值得肯定,达维两场比赛贡献了8次成功抢断,仅落后于蔡惠康和孙祥一次,随着联赛日益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完全健康的达维在上港中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申花方面,莫雷诺是中场当之无愧的头牌,他的数据极其华丽,55次的场均传球,79.1%的传球成功率,1粒进球1次助攻,5次的成功抢断,514秒的控球时间,被侵犯更是高达11次!哥伦比亚人完美的诠释了全能中场的定义,他既可以是进攻的发起者,也可以是门前的终结者。他的搭档王赟则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蜕变,从曾经的申鑫中场组织核心摇身一变,成了申花中场当之无愧的无私绿叶,王赟的个人控球时间达388秒,仅次于莫雷诺的514秒,更为宝贵的是,他的抢断次数达9次,位于全队第一!有这样勤勉的王赟保驾护航,莫雷诺也可以放心大胆地投入进攻。

  值得一提的是,中场球员的技术特点也决定了两队的进攻方式,这在数据中也有重要体现,从攻入前场30米次数来看,上港队三场总计180次,远远低于申花的590次,但从射门次数和射正目标次数来说,两队不分伯仲(上港射门47次,射中目标达21次,而申花射门41次,射中目标达19次),可见上港并不是盲目的将球传入对方的30米区域,以进攻次数多换质量,而是通过中场的传递和梳理,前锋的回撤拿球和后排插上打成功率,而申花则是因为采用442阵型,中场人数处于劣势,需要球员用过个人能力在局部形成以多打少局面,这就要求球队在保证中场稳定的基础上打的更加简洁和直接一些,三传两倒就能形成空挡,纵观对阵天津一役,莫雷诺突破拿球后有7次选择传球给了卡希尔,而王赟拿球后分给传给莫雷诺和卡希尔8次和7次,中场拿球直接找锋线球员,再由卡希尔吸引对方的防守,边路的吕征和曹赟定,以及中路的恩里克就有了机会,这也能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卡希尔至今没进球,那是因为他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梳理球队进攻上。

  足球比赛得中场者得天下,诸强本赛季加大中场的引援力度,预示着中超将进一步接触到现代前卫的整体足球,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而这方面,上海双雄无疑开了个好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4/n410230456.shtml report 2311 上海热线申花频道讯:忽如一夜春风来,新赛季中超战罢3轮,上海两支球队均以三连胜的优异战绩分别位居积分榜一、二位,这其中固然有巨额资本投入带来的刺激效应,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