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川藏区少年的高原足球梦:恶劣条件下快乐踢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四川红原3月24日电 题:四川藏区少年的高原足球梦

  作者 贺劭清 安源

  “去年参加比赛的球鞋被我珍藏在家中,准备下次比赛再让它"参战"。可今年藏历年回家时才发现,鞋已经小了。”12岁的泽迫腼腆地告诉记者。

  初春的草原飘着雪花,四川红原县邛溪镇小学第三节课的下课铃声拉响,泽迫匆匆跑出教室,去球场参加猎鹰足球队的训练。

  学校的足球场并不平整,枯黄的草坪上有小部分裸露出黑色的泥土。恶劣的条件并未减少足球队员们的欢乐,练习时有不少队员因铲球等动作滑倒在地,他们笑着拍拍身上的泥土和冰雪,继续加入比赛中。

  这是一片年均气温1.4℃、平均海拔3507米的土地。“到了夏季,足球场中的草高达半米,孩子们就踢不动了。”猎鹰足球队教练谢国才说,去年组建的这支足球队共有40名队员,4名体育老师当教练员,每天上午练体能,下午训技巧。

  谢国才回忆说,他高中第一次接触足球,在大学时成为体校足球队主力。“我一直想,如果早一点学习足球会不会有什么不同,希望这里的学习能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开始。”

  猎鹰足球队是四川藏区第一支由藏族青少年组成的足球队。在四川省足协、校园足球办公室以及慈善企业发起的“让足球走进校园”公益帮扶计划下,球队不仅获得部分资助,也于去年走出高原,与全川16个城市的71支球队共同比赛。

  “那是我第一次去成都,也是第一次看世界杯,比赛还得了三等奖。”泽迫笑道,小时候和乡下的玩伴踢球不知道规则,一个没有弹力、看不出颜色的球是所有人的“宝贝”,现在的学球时光让他无比珍惜。

  在猎鹰足球队训练、比赛时,有不少学生顶着风雪在旁观看。“我们的学生每周有三节体育课,其中有一节是学习足球。”邛溪镇小学副校长尕让见蹉介绍说,去年11月学校用五天时间举办了五人制校园足球赛,给学生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激发了学习足球的兴趣。

  日前,中国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将建成5万所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看新闻,四川也会推出600所足球特色学校,不确定我们学校能不能选上,但能确定的是,足球的春天真的来了。”尕让见蹉说。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03-24/7152712.shtml report 1091 中新社四川红原3月24日电 题:四川藏区少年的高原足球梦作者贺劭清安源“去年参加比赛的球鞋被我珍藏在家中,准备下次比赛再让它"参战"。可今年藏历年回家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四川藏区少年的高原足球梦:恶劣条件下快乐踢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