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朴泰桓遭到禁赛 里约奥运以“个人身份”参赛?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凌晨,国际泳联在瑞士洛桑召开的专门的听证会后,对于药检呈阳性的韩国游泳运动员朴泰桓正式做出了禁赛18个月的处罚。处罚日期从2014年9月3日至2016年3月2日,距离国际泳联规定的里约奥运报名截止日期还有4个月,足够朴泰桓搭上“末班车”赶赴里约。正常情况下,禁赛不会影响他的职业生涯,他也不会提前退役,但是名誉受损是避免不了的。□记者 郑乔

  职业生涯仍将继续

  据悉,朴泰桓在获知自己兴奋剂检测阳性后曾一度停止了训练,忙着搜集证据找律师去申诉。不过他暂停训练的时间不长,不超过一个月,于今年2月份开始恢复训练。正常情况下,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伦敦奥运会亚军,只要他保持系统训练,维持住状态和水准,那他依然是里约奥运会奖牌的有力竞争者,是韩国游泳和韩国体育倚重的明星人物。

  朴泰桓还将因为禁赛处罚而无法参加今年7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失去里约奥运会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资格赛。但他仍然可以在奥运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7月3日前参加奥运达标赛来获得奥运资格。所以,对朴泰桓来说,无缘世锦赛的损失是失去了一个摸清自己和对手实力的机会。

  对于一位奥运冠军和曾经的韩国国家英雄来说,仁川亚运会成绩作废和缺席喀山世锦赛确实有些遗憾,但这只是通往奥运路上的小挫折,不会动摇和抹杀他的历史战绩和地位,更不会影响他的职业生涯。明年9月,朴泰桓将年满27岁。虽然这已经不是游泳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但只要他不退役,什么都有可能。

  仁川亚运会奖牌被收回

  除了禁赛,国际泳联方面还取消了朴泰桓自禁赛起始日期2014年9月3日以后取得的所有成绩和奖牌。包括去年9月下旬的仁川亚运会上,拿到的1银5铜。值得一提的是,算上去年,参加了三届亚运会的朴泰桓刚刚凭借20枚奖牌成为了韩国夺得亚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可惜这一切都作古。

  事实上,韩国体育界对于朴泰桓减免处罚此前曾经表现得非常有信心,且历史上不乏通过外交努力减免运动员处罚的例子。比如羽联就曾撤销了对羽毛球名将李龙大和搭档金基正禁赛一年的处罚。

  据朴泰桓经纪团队称,亚运会前朴泰桓曾去某医院接受过免费的脊椎矫正治疗,在治疗中可能被注射了有违禁成分的药物。在注射前,朴泰桓和工作人员向医生确认药物中没有违禁成分,该医院的医生反复表示没有问题。因此,经纪团队决定向医院追责。可为他进行注射的医院院长接受采访时表示,朴泰桓方面全是谎言,注射完全是为了提高成绩。最终,韩国检方于2月份初步认定双方均是无意。

  里约奥运会以个人名义参赛?

  禁赛期对于朴泰桓赶上里约奥运会已经不是障碍,然而,最大的障碍偏偏是韩国人自己设置的。大韩体育会的国家代表选拔规定里,有对于涉药被处罚运动员继续参赛的相关规定——“选手若因涉药被禁赛处罚,在禁赛处罚期满日起的三年内不能代表韩国参加国际比赛。”如此一来,朴泰桓3年内都不能代表韩国出赛,更别提几个月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了。而以个人名义参赛,在奥运会历史上有过先例,但主要是为照顾那些因特殊原因无法代表自己希望代表国家、地区参赛的选手。

  目前,韩国国内媒体也对朴泰桓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可能性展开了一番探讨。一些国家级媒体表示大韩体育会不可能顶着国内巨大的压力单为一人修改规定。不过,也有一些评论人士认为,只要国际泳联方面的禁赛期一过,韩国国内的条例根本就不是问题。

  有韩国体育界的专家指出,大韩体育会、韩国泳联等国家体育官方组织在争取朴泰桓从轻处罚方面已经竭尽全力,禁赛18个月很明显就是为配合他能赶得及里约奥运会,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韩国体育外交的胜利。“听证会这个最大的难关都克服了,韩国国内的相关规定不会成为朴泰桓复出的阻碍。”

  ■乔瞧看

  相比孙杨来讲被罚得太重?

  孙杨和朴泰桓两位亚洲顶尖游泳运动员,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先后因为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从而遭到禁赛处罚。去年5月到亚运会前,孙杨曾被禁赛3个月。而今朴泰桓的18个月的罚单,也让不少人直呼“怎么罚得比孙杨重得多!”

  事实上,两人虽然都是因为尿检被查出问题,可性质仍然存在根本性的不同。孙杨接受的是中国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的检查,当时被查出使用的禁药,去年刚刚登上禁用名录。而且,该药物平时可以用于治疗,孙杨也曾使用过,为了治疗心肌炎,他保留有长期的诊断、病历和用药的证明。相比之下,朴泰桓使用的睾丸酮属于国内外以前就禁止使用的类固醇类药物,必须注射使用,且犯在了国际泳联的飞行药检措施下。两件事的严重程度不可同日而语,但这种对比也绝非是在为孙杨开脱,毕竟运动员都必须为进入自己体内的药物负责。

  ■新闻追踪

  禁赛18个月

  朴泰桓不冤还偷着乐

  18个月的禁赛处罚对朴泰桓来说重吗?冤不冤?实际上,这个处罚结果一点不影响他参加里约奥运会。

  从涉及的兴奋剂种类来说,朴泰桓所注射的是早就被列入禁药名单的雄性激素,不管这个过程是否如他所说的“被医生误导、欺骗”,他都要对进入自己体内的违禁成分负责。正常情况下,运动员要被处以为期两年的禁赛。

  正是因为朴泰桓和韩国游泳协会以“医生误导欺骗、本人非故意服药”这一点作为申诉理由,才让他的禁赛处罚减少了6个月,为他参加里约奥运会铺平了道路。

  国际泳联公布的里约奥运会个人单项报名截止日期是2016年7月3日。运动员只要在此日期前,在获得国际泳联批准的资格赛中达到奥运A标或B标,即具备了代表该国参加奥运会个人单项赛的资格。按照朴泰桓的水平,只要他保持正常训练,达到奥运A标不在话下。作为韩国游泳第一人、奥运冠军,朴泰桓对于韩国体育和韩国游泳协会的贡献和作用首屈一指,韩国泳协就算再与朴泰桓关系不和,也不会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和男主角“闹情绪”。

  从本次国际泳联的听证会来看,正是韩国泳协出面为朴泰桓申诉、争取“减刑”,才获得了这一结果。据韩国媒体称,大韩体育协会表示对这一事件如何处理、是否适用“只要兴奋剂违规就三年内禁止入选国家队”的规定,目前还在考虑中。换句话说,韩国方面极有可能为了在里约奥运会增添奖牌筹码,而对朴泰桓“网开一面”,而这并不违反规定。

  朴泰桓明年将步入27岁,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已并非“黄金年龄”,但是只要他参加奥运会,就是韩国游泳和韩国体育的王牌,就是奥运奖牌的有力竞争者。长远来看,对他的运动生涯来说,18个月的禁赛处罚只能算个小插曲,受到更大负面影响的将是他的形象和与此相关的商业赞助前景。据新华社电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5/n410288813.shtml report 2847 昨天凌晨,国际泳联在瑞士洛桑召开的专门的听证会后,对于药检呈阳性的韩国游泳运动员朴泰桓正式做出了禁赛18个月的处罚。处罚日期从2014年9月3日至2016年3月
(责任编辑:莫思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