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坛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邻国高尔夫不“高冷” 入奥促使俄罗斯高球发展

来源:搜狐媒体平台入驻自媒体 作者:新京报

  

  森林山球会是希尔斯&福里斯特公司在俄罗斯的第一个项目。

  

  2014年7月,欧巡赛俄罗斯高尔夫公开赛在莫斯科郊外的斯列沃高尔夫及马球俱乐部举行。图/CFP

  

  玛利亚·维琴诺娃

  出生日期:1986.3.27 身高:176cm

  转职业时间:2006年

  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却极其稀少。历史、气候和环境等诸多原因,使高尔夫运动在俄罗斯的发展一度停滞。不过,2016年高尔夫入奥重新点燃了俄罗斯政府对这项古老运动的兴趣。

  如果你想去国外打一场高尔夫球,俄罗斯大概不会是你的首选。且不论在广袤的土地上,只有30多座高尔夫球场,单是漫长的银装素裹的冬天,也会让你对俄罗斯的高球之行敬而远之。

  素有运动传统的俄罗斯,其滑雪运动蜚声世界。网球界的莎拉波娃也是人尽皆知,网球几乎成为当地青少年最喜爱的运动之一。而在这片拥有1.4亿人口的土地上,打高尔夫的核心人口却只有5000多人。

  高尔夫在俄罗斯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俄政府发力

  2009年的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彻底改变了高尔夫在俄罗斯政府心目中的地位。

  随着高尔夫成为2016和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克里姆林宫希望俄罗斯成立一支像样的团队,以专业的姿态出现在全球的竞技舞台上。

  1992年成立的俄罗斯高尔夫球协会(以下简称“俄高协”)被委以重任。近年来,俄高协开始和俄体育部合作,计划在2016年内建造完成30到50座标准高尔夫训练设施。

  “高尔夫成为奥运会的一个项目,这对于我们很重要。我相信俄罗斯会在高尔夫运动上有突破性进展。”俄高协董事会成员阿列克谢·尼科洛夫(Alexei Nikolov)说。

  标准高尔夫训练设施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18洞球场,而是占地8-10公顷的专业训练基地。俄高协聘请了美国的希尔斯&福里斯特(Hills&Forrest)设计公司为其设计训练设施,这项合作还将扩展到建设18洞球场。

  合力建训练设施

  其实早在2007年,希尔斯&福里斯特公司已经进入俄罗斯开始工作,设计的第一个项目森林山高尔夫俱乐部(Forest Hills)受到了当地球友的欢迎,还有些专业人士认为这堪比欧洲的园林球场。

  该公司最新设计的球场是坐落于圣彼得堡的彼得高夫高尔夫球场(Petergoff),住宅社区环绕着球场,在不远处就是俄罗斯沙皇的老宫殿。

  俄高协被希尔斯&福里斯特公司的设计项目打动,遂于5年前与该公司签署了设计协议。

  “我们和俄高协都倾向于建造更多可负担的、开放的高尔夫设施,比如9洞球场,甚至是3洞配套设施完全的高质量训练基地。” 希尔斯&福里斯特设计公司总裁约翰·斯特朗(John Strawn)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该公司还根据美国建高尔夫球场的经验,建议俄高协选择荒芜的地区,比如垃圾填埋场、废弃的工厂、甚至是破旧的农田土地,用于高尔夫训练设施的建立。

  一度休眠的运动

  在上个世纪的苏联时期,高尔夫在俄罗斯一直处于休眠的状态——因为它不是奥运会的项目,苏联政府从没想过要发展它。(上一次高尔夫在奥运会亮相是在1904年。)

  直到1987年,冰球运动员出身的瑞典球场设计师斯文·约翰松(Sven Johansson)打开了俄罗斯高尔夫的大门,在莫斯科建造了莫斯科城市高尔夫俱乐部(Moscow City Golf Club)。它建在了西方国家的使馆区附近,只有9个洞,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高尔夫球场。

  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解体使这项运动再次陷入僵局。“那时政府又开始面对别的问题了,高尔夫又变成了对于领导人而言优先级很低的运动。” 阿列克谢·尼科洛夫说。俄罗斯企业对高尔夫也不感兴趣,因为俄罗斯没有打球的传统,他们无法从中赚大钱。

  直到2000年,才有少量的高尔夫俱乐部出现在俄罗斯的大城市中。

  贵族的娱乐方式

  2000年后建的前10个球场都带上了浓重的贵族色彩,它们由石油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铝业富豪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和矿业巨擘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等商界巨头牵头建造。

  这些球场以高昂的造价和入会费闻名于俄罗斯。在世界范围内,一个18洞球场的造价在200万美元到720万美元之间,但俄罗斯的这些球场的造价远超过这个范围,高达15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

  奥列格·德里帕斯卡的球场是由尼克劳斯设计的锦标赛球场,这座造价1850万美元的球会,最初的会员费是30万美元,而且入会标准极其苛刻。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别的球会,目前不少球会都保持40个以内的会员,他们声称拒绝申请者加入,以免有“讨厌的人”进来。

  球会的入会门槛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俄罗斯人将高尔夫视为贵族、精英和排他的娱乐方式,它甚至不是一项运动。”希尔斯&福里斯特设计公司驻俄罗斯设计师瓦伦丁·邦达连科(Valentin Bondarenko)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也造就了这些球场的“空城”现象。莫斯科(富豪人数在全世界位居前列)周边有十几个球场,基本都是世界级的私人球场——大多数时候都是空着的。

  低温使建造不易

  除了富人们的精英情结,在俄罗斯建造球场需要克服的困难成本也成为高造价的一部分原因。

  漫长的球场建造工期极大地增加了建造成本。森林山俱乐部从2008年开始建造,2013年才正式开业。“莫斯科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零下三四十度是无法施工的,所以过了好几个冬天才修完。”斯特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气候的严峻,俄罗斯球场对草种也有很高的要求。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拥有高尔夫球场的大城市,有许多专门针对球场的草种,它们被修剪得很短——夏天时繁茂生长,冬天处于休眠状态。

  也只有极少数的建造人员符合球场建造的要求。“他们需要掌握在当地气候下专门的建造技能,而且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工作。”斯特朗说。

  “但气候并不能成为阻碍俄罗斯高尔夫发展的因素。”邦达连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瑞典和俄罗斯的几大城市几乎处于相同的纬度上,虽然瑞典只是俄罗斯的冰山一角,但有4000多座高尔夫球场分布在城市周围。

  和温暖地区相比,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的建造季更短。但斯特朗指出,在黑海以南的地区,天气暖和,夏天可以长时间打球。当然如果建造球场,夏天的建造工期也可相应延长。

  完善的差点系统

  虽然高尔夫球场数目有限,但俄高协已经在有意识地规范高尔夫运动本身。

  在设计标准高尔夫训练设施之余,俄高协建立了差点系统,致力于让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差点数据库,目前5000多名核心的打球人口都注册成为了差点会员。

  2012年,全国的球场评定工作已经展开。甚至在西伯利亚的中部一个9洞球场,也完成了球场评定工作,在那儿打球的球友就可以获得有效的差点指数。

  “在西伯利亚深处,我们都有球场完成评定工作了,这多么让人兴奋。”《俄罗斯之声》主播在一档节目中激动地说。西伯利亚以其寒冷荒蛮著称,当北冰洋的冷空气扫过,它的最低温可达零下71摄氏度。

  俄高协官员也强调,这些年主要花精力在青少年的培养上,其“领航员项目(Pilot Project)”在部分地区展开——高尔夫课程将成为幼儿园和中小学的选修课,而且这些地区会为体育老师专门建造小型球场,来培养他们的高尔夫教学水平。

  未来的流行运动?

  据《俄罗斯之声》的介绍,俄罗斯目前有两类高尔夫球友:第一类是30到80岁的超级富豪,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支付高昂的装备、球具和会员费;第二类则是普通商人和知识分子,年龄在25到35岁之间,他们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工作。虽然无法加入奢华的俱乐部,但他们是俄罗斯高尔夫的未来。

  “当高尔夫球场逐渐满足了俄罗斯精英的需求,开发商会选择建造‘中产阶级’的高尔夫球场,向大众开放。”邦达连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国际上领先的球场设计公司,除了希尔斯&福里斯特设计公司,还有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欧洲高尔夫设计(European Golf Design)和罗伯特·琼斯(Robert Trent Jones)等公司,都已接受当地开发商的邀请,在俄罗斯设计球场。

  “我不知道2016年会有多少高尔夫球场竣工,因为在俄罗斯不同地区,审批和规划流程不同,但目前至少有20家球场在规划中。”斯特朗说。

  希尔斯&福里斯特设计公司对俄罗斯高尔夫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欣喜地看到俄罗斯政府对高尔夫强有力的支持,尤其看到在俄罗斯,高尔夫作为流行运动的潜力——而不仅仅是贵族的游戏。”斯特朗说。

  【新知】

  标准高尔夫训练设施是什么?

  标准高尔夫训练设施包括以下特点:

  在8-10公顷的土地上(发球台和果岭全部是人造草皮),有30-40个打位的练习场和用于练习的球道沙坑;推杆果岭(专门用来推击);带沙坑的切击果岭(用于切击和劈起击);一个三杆洞(2个发球台);一个四杆洞(2个发球台);一个五杆洞(2个发球台);250平方米的会所。

  【花边】

  俄罗斯第一性感高球手

  玛利亚·维琴诺娃是第一个获得女子欧巡赛全卡的俄罗斯人,曾被《芝加哥太阳报》评为最美丽的高尔夫女球手。在成为职业选手之前,她是一名芭蕾舞演员。

  虽然她比网坛的莎拉波娃还要性感,但职业生涯的战绩远不如莎拉波娃。在征战的68场女子欧巡赛中,她的最好成绩分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取得的并列第四。

  不少行家认为,这与很多场外因素有关:她多次为《体育画报》在内的众多男性杂志拍照片;《花花公子》创办人休·赫夫纳自从欣赏了维琴诺娃在高尔夫球场的身影,开始在家里的后花园练起了切杆和推杆……就连她本人也承认:“我希望能够引起别人注意,我喜欢穿得更为性感和时尚,比如穿迷你裙或网球裙样式的衣服,这样别人就会盯住我了。”

  在俄罗斯,人人都懂网球,而对高尔夫知之甚少。维琴诺娃希望有所改变,她说:“我希望可以改变人们对高尔夫运动的看法。”

  特16-特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蓓蓓 图/希尔斯&福里斯特设计公司提供(除署名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入驻自媒体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6/n410336706.shtml report 5342 森林山球会是希尔斯&福里斯特公司在俄罗斯的第一个项目。2014年7月,欧巡赛俄罗斯高尔夫公开赛在莫斯科郊外的斯列沃高尔夫及马球俱乐部举行。图/CFP玛利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