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洲杯|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今晚国足长沙迎战海地 主力伤退国足抢分看新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国足提前确保种子身份热身赛已无抢分压力连战海地突尼斯全胜不易锻炼新人意义重大

  今晚,中国男足将在长沙同海地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31日,他们则要转战南京,迎战突尼斯。尽管这两场比赛的胜负,对于国足亚洲第七的排名和亚预赛的种子身份完全无碍,但进入世界杯预选赛的新周期,积极争胜对于国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们不仅承担着国人的期待,更要在中国足球改革的大局中当好表率。中国人向来有争取“开门红”的传统心理需求,因此佩兰在昨晚的赛前发布会上表示:“每场比赛都至关重要,我们仍将启用亚洲杯主力战海地。 ”

  热身在即 佩兰先吃“定心丸”

  前几日,“国家女足教练组遭足协欠薪达三个月”的消息一出,一方面揭露了女足不良的生存环境,同时也反衬出国家男足的“万千荣宠在一身”。从一月份亚洲杯结束到三月份国足热身赛即将开打,在这段时间里,中国足协为了确保国足征战2018年世预赛能顺风顺水,可以说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给现任主帅佩兰吃下一粒“定心丸”。近期,中国足协已正式与佩兰及两位外籍助手签订了新的合约。得益于佩兰团队在亚洲杯期间交出了一份令中国球迷、足球界及中国足协都较为满意的答卷,因此,他们得到了一份新的“灵活长约”。根据约定,佩兰团队将率队征战2018年世预赛,如果球队在40强赛角逐中晋级,并通过12强赛或附加赛获得世界杯正赛入场券,那么双方合同将一直延续到2018年世界杯结束。

  “一朝被蛇咬”的中国足协,曾在聘用卡马乔担任国足主帅期间,因签约不慎而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也导致他们在与佩兰团队的签约问题上,格外谨慎。双方上一周期的合同一直以“1加X”的形式呈现,甚至还加入了“率队挺进亚洲杯4强或率队取得明显进步”这样的限制条款。佩兰“如约”率队完成亚洲杯目标后,足协也“如约”继续与之合作。不过据足协内部人士分析,佩兰团队所拿到的这份新合同,同样存在许多变量。

  从今年6月起,国足就将从40强赛踏上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征程,明年3月29日才告结束。也就是说,如果国足没有成功突围,佩兰的执教就将到明年春天为止。如果国足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将于明年 9月 1日一直打到 2017年 9月 5日,佩兰的带队时间将至少达到两年半。接下来,一旦国足幸运地跻身世界杯决赛圈,那么佩兰与中国足协的合作将自动延续至世界杯结束为止。据了解,佩兰团队的打包年薪为200万美元左右。

  大权在握 不爱“名将”爱新锐

  稳定的成绩,也让中国足协对佩兰团队建立起更多的信任感。据佩兰透露,他本人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地开展工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足协给予了他极大的权利,特别是任用球员的权利。以往,国足球员名单的制定过程走的均是“足协推荐、教练组拍板”的路数。然而自从佩兰挂帅后,以他为首的国足教练组在选人、制定训练计划、比赛现场指挥等环节中,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在国足抵达长沙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佩兰因故未能出席,但他的助手阿里表示,此次入围国足集训阵容的所有队员,包括3名“替补”球员在内,全部都是佩兰亲自选定的。

  亚洲杯之前,佩兰将于大宝、冯潇霆等早已经位居国内一线的球星,排除在国足大名单之外,这一做法曾在国内引起广泛热议。如今大权在握,佩兰的选人再次“挑战”了大家的专业眼光。本期集训名单公布时,在联赛中状态极佳的蒿俊闵落选,引发了舆论关注。究竟球员要拿出何种表现,才能得到佩兰认定的“国脚”资格?其实,从张池明、张璐、顾操等“新面孔”被征调,郑智受伤后吴曦被委以重任等变化来推测,佩兰显然已经有意识地按照“世界杯”的节奏,来规划球队、培养新人了。对此佩兰解释说:“3月份的集训也是为6月份的世界杯外围赛作铺垫,本来亚洲杯上主力框架已经定了下来,但非常遗憾,有6名亚洲杯球员无法参加本期集训,还好我们在大名单上有人员储备。 ”

  主力伤退 国足“抢分”指望谁

  新一期国家男足集训名单,最大的特点无疑就是一个“新”字。除了想要特意锻炼新人这一主观因素之外,主力伤病、新赛季各俱乐部赛事繁多、国奥队同期集训等,也从客观上限制了佩兰的选人。郑智、张琳秡、张呈栋、孙可、曾诚等亚洲杯主力球员因伤未能入选集训名单,刘彬彬、李昂等年轻球员则被国奥征召,备战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在诸多局限之中,朴成、张池明、金洋洋、张璐与顾操等人获得了进入本期国足名单的机会。

  从近几日的赛前训练来看,佩兰所说的“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只是现实情况下的“最强”,与亚洲杯时不可同日而语。从近期联赛表现来看,于海、郜林、朴成、杨旭、蔡慧康以及王大雷等人,都状态不错;新赛季开局阶段发挥不太理想的武磊,以及重返国家队的于大宝,他们则需要抓住此次机会振作;因“态度问题”无缘亚洲杯的冯潇霆,他的表现同样会受到教练组的重点关注。

  由于目前中国男足已经确保了亚预赛种子身份,亚洲第七的排名近期也不会再有变化,因此国足与海地和突尼斯的这两场热身赛,“抢分”压力并不大。尽管对新人有所期待,但要想打好即将到来的世预赛,佩兰无疑要更加倚重经验丰富的老将。按照佩兰在赛前发布会上的说法,世预赛与中超联赛、亚冠一样都是漫长的比赛过程,“我们会在此期间密切关注他们的状态,中国队的大门永远向状态最好的队员开放。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俩对手都不是“软柿子”

  中国男足此次的集训总共安排了两场热身赛,分别是今晚对阵海地,以及31日晚对阵突尼斯。国足的热身赛对手水平如何?事实上,别看这两个国家面积不大,但他们的纸面实力都强于国足。单从国际足联最新排名来看,海地排在第77位,高出国足6位,而突尼斯则排在世界第25位,绝对是一支劲旅。

  虽然国足此番已没有抢积分的艰巨任务,但这两场热身赛的锻炼价值很大。海地目前国际排名第77位,尽管只比国足高6位,但队中绝大部分球员都在欧洲联赛和美国大联盟踢球。世界排名第25位的突尼斯队,此次来华的24人中也有5人正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其中摩纳哥主力中卫阿卜德努尔的身价高达1300万欧元,波尔多前腰哈兹里、柏林赫塔中场本哈迪拉也颇有名气。在谈到今晚的对手时,佩兰表示,“海地队踢球的风格更近似于英式足球,而不是南美的风格。希望中国队能保持在亚洲杯上的表现,把球队训练的质量展现出来。 ”

  记者 臧婷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7/n410413366.shtml report 3660 国足提前确保种子身份热身赛已无抢分压力连战海地突尼斯全胜不易锻炼新人意义重大今晚,中国男足将在长沙同海地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31日,他们则要转战南京,迎战突尼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