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方硕:争取国家队不留遗憾 赴美特训需多方沟通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第一次有稳定的上场时间、第一次打全明星赛、第一次打总决赛、第一次进国家队,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北京首钢男篮青年球员方硕可以说收获颇丰,然而对于90后的他来说,美好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北京男篮夺下第三冠后,方硕虽然不是最大功臣,但因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再加上颜值高、人气旺,受关注程度并不比老大哥们低。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在首钢篮球中心对方硕进行了专访。采访开始前,方硕还接到了好几个约他采访和做节目的电话。“满满当当的,这个采访结束,后面还有一家媒体。”方硕对记者说,夺冠后的这一周他根本没时间好好休息,明天他就要和队友李根、翟晓川一起去国家队报到了,对他来说,新的备战周期就这样开始了。

  ·忙碌·

  夺冠之后日程很满 只回家住过一晚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距离总决赛结束已经快一周,这段时间是怎么过的?

  方硕:比赛结束了但我们依然很忙,主要是参加各种活动,以采访为主吧,跟往年差不多,每次夺完冠之后的几天是事情最多的,而且今年的活动比以往还要多。

  法晚:除了队里安排的活动,你个人有没有和朋友家人聚会庆祝?

  方硕:也有,不过比较少,前几天全队大家一块聚了次餐,因为最近的安排都满满当当的,还是等之后有时间吧。

  法晚:这几天有时间回家吗?

  方硕:只回去了一趟,而且只住了一晚上,联赛期间也很少能回家,所以还是尽量抽出一天时间回家和家人分享一下夺冠的喜悦。

  法晚:这几天还需要训练吗?

  方硕:确实没时间,因为太忙了,而且马上就要去国家队报到了,所以这两天就不摸球了。

  ·收获·

  备战期和自己较劲 6年跨上一个台阶

  法晚:刚过去的赛季,你的上场机会多了许多,还在家门口办的全明星拿了技巧赛冠军,怎么看待这些经历?

  方硕:因为赛季前经过艰苦的训练,可能有了一些提高,得到了闵指导(北京队主帅闵鹿蕾)的认可,所以在常规赛能够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也算得到了一边打一边学习的机会。全明星赛的时候能在北京球迷面前得到技巧赛冠军,自己的感受是很不一样的,也是自己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

  法晚:总决赛登场是你意料之内吗?

  方硕:严格来讲,这算是我第一次打季后赛,包括最后的总决赛,很开心最后球队能够得到冠军,特别是自己也为球队出了一份力量。我想过去的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收获是巨大的,接下来通过对这个赛季的总结,好好投入到在国家队的训练中,争取下赛季有更大的提高吧。

  法晚:你觉得能有所收获的原因是什么?

  方硕:虽然赛季开始前我们已经是三年两冠了,但我们并没有因为这两冠而满足。闵指导依然严格要求我们,训练量上也不会减。从我个人来说,主要还是去年夏天训练的决心吧,真的就想跟自己较较劲,有了这种心态,才能有现在的提高,虽然苦虽然累,但最后的效果很好。

  法晚:现在回想之前几个打不上球的赛季,会有什么不同的认识?

  方硕:回想以前6年的那些酸甜苦辣,可能确实在为今年的表现做铺垫。我用前6年的时间去跨上一小级台阶,希望今后的路能越走越好。

  不过我距离老马、孙悦这样级别的球员还有很大很大的差距,需要提高的地方还非常多,这个赛季我只是相对于往年有一点点的进步,距离自己的目标和预期还差得很远。所以这个赛季过去了,还是总结好自己的不足,带着不足投入到训练和明年的联赛中去。

  ·幸福·

  北京孩子确实不多 但全队已是一家人

  法晚:你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在北京队夺冠时和其他非京籍球员的感受还是有所不同吧?

  方硕:我自己来说,对球队可能有一种更特殊的感情,毕竟北京是我从小长大的城市,我是看着这个球队的比赛长大的,现在能够跻身到这个球队当中,能够身披球队战袍打联赛,为球队争夺更多荣誉,那种幸福的感觉我可能比其他队友更深刻。

  法晚:现在有那么多球迷关注和支持你,在幸福的同时会不会也比较有压力?

  方硕:压力其实我没有太大的感觉,这个赛季能小小地崭露头角,也算是用自己的表现和成长回报球迷的支持吧。就像之前说的,我希望这个赛季是个好的开始,更希望明年、后年、大后年,这样一年一年持续地进步下去,能够给球队、给球迷更多的帮助和回报。

  法晚:能效力家乡球队,在家门口作战,其他队友也很羡慕吧?

  方硕:其实对北京男篮的所有队员来说,大家能来到北京,都把自己当成北京的一分子,球迷们也非常喜欢他们,也愿意把他们当成自己人。球迷不太会区分大家来自哪儿,来到北京这个球队,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球迷们喜欢我们每一个人,喜欢这支球队,所有队员都是北京的孩子,每个人都一样。

  法晚:你对现在青年队里那些等待梦想实现的孩子有什么想说的吗?

  方硕:我自己就是从球队的青年队打上来的,现在队里北京孩子确实非常少,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吧,像我前几年也有过低谷,有过打不上比赛的时候,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换来一点点进步,才有可能实现梦想。

  ·打算·

  暂不考虑赴美特训 全身心投入国家队

  法晚:马上就要去国家队报到了,你作为国家队新人会感到紧张吗?

  方硕:我是第一次去国家队,还是争取多学点东西。在国家队待多长时间要看走到哪一步,先去那里学习和锻炼吧,抱着轻松点的心态去。

  法晚:闵指导对你去国家队有什么叮嘱吗?

  方硕:没什么要求,去国家队对我是个很好的机会,他希望我在那里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去感受一下那种气氛。

  法晚:不过参加国家队集训,你的假期就算泡汤了。

  方硕:经过一个赛季的训练和比赛,确实身体和精神都比较疲劳,需要去旅旅游,放松放松心情。今年虽然要放弃度假的安排,但是去国家队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而且晓川他们每年联赛结束都不会有太长时间的假期,所以这也没什么。

  法晚:这次参与国家队集训有没有给自己定具体目标?

  方硕:现在想这些还比较早,还是像刚才说的,先去感受、先去学习,我相信这次国家队集训的经历对我之后的帮助很大,我不会给自己定下太具体的目标,只是要求自己去了国家队要百分之二百地努力,争取不留下遗憾。

  法晚:之前马布里说要推荐你去美国特训,这件事沟通得怎么样了?

  方硕:这个事情没那么简单,还需要和老马、闵指导以及俱乐部去沟通很多细节,目前我只能先考虑去国家队训练的事情。

  法晚:未来有什么更长远的目标吗?

  方硕:我还是着眼今年夏天的训练,化解自身不足,继续发挥自己的特点,如果训练有进步的话,我相信闵指导在新赛季的联赛中自然会有相应的安排。

  文/实习记者 徐邦印

  制图/刘江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9/n410479981.shtml report 3107 法制晚报讯(记者徐邦印)第一次有稳定的上场时间、第一次打全明星赛、第一次打总决赛、第一次进国家队,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北京首钢男篮青年球员方硕可以说收获颇丰,然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