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找场地踢球难不难:政策期待落实 校园仍有短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8月31日,广东深圳,位于福田区莲花山脚下的几块足球场外摆满黄色菊花。当天,展鹏足球场经营的7块7人制球场租约到期,由于土地性质改变,足球场拆除后将作为商业用地开发,市民少了一片休闲运动的场所。CFP视觉中国
  2014年8月31日,广东深圳,位于福田区莲花山脚下的几块足球场外摆满黄色菊花。当天,展鹏足球场经营的7块7人制球场租约到期,由于土地性质改变,足球场拆除后将作为商业用地开发,市民少了一片休闲运动的场所。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题:找块场地踢球难不难:开放政策待落实 校园仍有短板

  作者 王牧青

  在这个中国足球渐露复苏迹象的当口,适逢体育产业迎来发展契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也在日前新鲜出炉。在足球赛场越发红火的同时,来自场下的疑问也应运而生—老百姓想踢场球,到底难不难?

  大城市不该“踢球难”

  约上一群球友,找块场地驰骋绿茵,难不难?这个看似只需给出“是否”的命题,其实并不容易回答。一些经济发展快速、基础设施完善的大都会,人们的生存压力越来越重,业余时间非常宝贵。记者随机调查了数十名生活在一线城市的足球爱好者,绝大多数人认为,相比于价格高低,自己更关心球场的地理位置、和预定球场的难易程度。

  大城市的足球场地情况究竟如何?以北京为例,截止2013年12月31日,北京市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三大球中,足球类场地为295个、篮球类场地3791个、排球类场地254个。10年前,上一次场地普查时,相应的数字为93、1967和234,其中,足球场地数据的涨幅相当可观。

  同为大城市的广州,2014年建成33个小型足球场。2015年,广州把“建设34个社区小型足球场”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全国体育场地普查中“足球类场地”的限定范围,包括十一人制足球场、室内外五人制足球场和室外七人制足球场,但不包括体育场和田径场环形跑道内的足球场。因此,绝大多数综合型体育中心并未计算在内。另外,中小学校园主要为小运动场或操场,包括校园内夹在环形跑道里侧的足球场,都未计算在内。

  经记者粗略统计,北京市区(四环内),可供市民使用的足球场地超过25处,其中大小球场超过40块。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北京居民,可以在距家路程半小时内的范围内,找到一块足球场。只是,许多向公众开放的足球场地,隐藏于大中学校内,很多人甚至不清楚,哪所学校的场地可以对外开放。而在足改方案出台后,大学校园球场的利用情况发生了些许变化。据了解,北京的几所大学已开始着手,组织学生在业余时间积极利用起校园里的足球场。不过,这也意味着,平常周末和节假日里,球场对外出租的时间段正随之减少。

  当然,找到球场只是第一步,它并不意味着在北京踢球很容易。足球作为团队运动,很多足球场更倾向接受团队预约。不少足球爱好者吐槽,加入一支球队比找地方踢球更难,草根球队找到实力相当的对手也不容易。

  开销是不能回避的因素,北京城区几乎所有场地全部是收费球场。一名常年踢业余比赛的草根球员对记者统计了最近三年踢球的花销,平均每次踢球的场租费用大致是45-50元。而在香港,有些球场是完全免费的,即使是收费场地,人均花费折合成人民币也仅在25元上下。

  反倒在远离北京市中心的远郊区县,中小学校园内的足球场,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情况更好,不少球场免费开放。选择多、花费少,踢球更加容易。

  另外,某家外租足球场的经营者告诉记者,足球场地的淡旺季泾渭分明。工作日白天时段,来踢球的人门可罗雀;而下班时段和休息日,场地预约就十分紧俏。

  不少中小城市球场政策急需落实

  相比一线大都会较为丰富的场地资源,不少中小型城市的足球场地并不充裕。除了每个城市都有的体育中心外,大部分设施完善的足球场地集中在大中学校园。但是,它们并没完全向公众开放。

  在河南省某三线城市,一名草根球员对记者介绍,平常踢球最便宜的选择,是去临近的一所中学校园,但现实情况是:如果你不认识学校里的老师或者工作人员,进学校踢场免费球几乎是不可能的。

  去年九月,深圳业余球场被拆改成摩天楼的消息,也引来福州球迷的关注。福州市足协秘书长林敏介绍,福州市区内的近50个球场中,对公众完全开放的只有10个左右。问题的症结,在于校园球场无法全面对外开放。毕竟从校园安全考虑,首先要保证学生安全。

  不过在小城市或县城,市民踢球的花费要少很多。在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都开展得红红火火的陕西省志丹县,一场11对11规模的比赛,分摊在每人身上的场租费用最多不超过10元,大部分时候甚至更低。记者了解了一些中等城市的租场费用情况,平均来说,租用一块标准人工场地踢场11人制的比赛,加上裁判酬劳,绝大多数不超过400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共有体育场地数量40103个,占全国体育场地总数的2.37%。其中,篮球场馆10年内从6146个增加到12758个,还不包括新建的629个三人制篮球场,它们并未被列入统计。

  相比而言,这个省份足球场地的增加却“少得可怜”。10年前,陕西省共有标准足球场73个,10年后,数字仅增加了15个。10年前的第五次普查时,并没有统计五人制和七人制足球场地的数据,这两种类型场地在这10年间共增加了139个。

  1年前,位于济南的山东省体育中心外场,被改造成6块全免费的5人制足球场,这里几乎全天处于爆满状态。据了解,济南的大学校园球场里,踢球的费用是每人5元。不过,由于绝大多数中小学不面向社会开放,市区内的球场没法满足济南市民踢球的需求。每个晚上和周末,预定场地必须提前几天,否则只能眼巴巴沦为看客。

  而在重庆市,体育场地的开放正在推进过程中。包括著名的大田湾球场在内,足球场已经根据新的政策,每天安排几小时免费使用的时段。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陈玉林介绍,2015年,重庆市将向公众开放更多的体育场地,包括足球场。

  校园足球的场地之困

  校园足球正在成为大势所趋。但去年底结束的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没能反映出校园足球场地现状的全貌。除了尚无足球场地的校园,即使一些中小学校园已设有足球场,但它们能否满足“足球课”的需求,仍存在疑问。

  山东济南的一名体育教师对记者反映,一块标准的足球场,一次最多能容纳四个班级的孩子训练。足球纳入必修课后,假设每个年级有1个班上足球课,6个班级共同上课,场地还是容纳不下。而在市区内的多数中小学,连环形跑道都没有,更别提标准足球场。

  著名足球专家张路介绍,以北京东城区为例,全区小学校园大都设有一块足球场地。他献策: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场地,比如,把篮球场划分成2-3块,让小学生踢5-5的对抗,每周可以满足近300个孩子踢球。

  不过,记者了解到,即便在北京,也有很多中小学校没有足够的室外操场,这些学校的一年一度的运动会,都要因场地原因而选择外租场地。对他们来说,在校园内开展足球活动,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

  北京某中学的体育老师向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只有一块小足球场,如果在别的场地踢,他会担心孩子们的安全,这也是家长最在意的。

  对于校园足球球场的去年9月,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提出了“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的标准:每所学校要有一片足球场、保障一笔校园足球教学训练专项经费、配备至少一名专制足球教练、每周至少保证一节足球课。

  2015年1月,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霍建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市要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化发展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新建公共足球场地设施充分考虑到学生的需要。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03-30/7167755.shtml report 3846 2014年8月31日,广东深圳,位于福田区莲花山脚下的几块足球场外摆满黄色菊花。当天,展鹏足球场经营的7块7人制球场租约到期,由于土地性质改变,足球场拆除后将作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找块场地踢球难不难:开放政策待落实 校园仍有短板(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