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坛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出国打高尔夫球的小费潜规则 球友如何入乡随俗

来源:搜狐媒体平台入驻自媒体 作者:亲子高尔夫
 

  给小费,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中是个不成文的规定,但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早已成为当地文化的一种,无论是普通游客或是球友都要入乡随俗,这个“俗”到底要怎么随?

  “小费”一词最早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伦敦,那时的酒店饭桌中间会摆一个写有:to insure prompt service(保证服务迅速)的碗。顾客可以按照个人意愿将零钱放入碗中,就会得到招待人员迅速而周到的服务。把几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连起来就成了tips,中文译为“小费”。

  对于中国的高尔夫球友来说,打完球给球童小费已经渐渐成为一种习惯,但若是前往其他国家,给小费的规矩则因地而异。所以,在前往一个陌生的国家进行你的打球旅程之前,事先了解当地的小费风俗是很有必要的。

  一定要给:美国、印尼

  说到小费文化,第一个进入宋立雄脑海的国家便是美国。美国有着浓郁的小费文化,服务人员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于客人给的小费。就餐饮来说,午餐10%的小费、晚餐15%的小费,这是在美国就餐起码的标准。

  赴美国旅游的朋友在餐厅用晚餐,结账时一定要看清楚消费单。因为餐厅可能已经把服务费加了进去,这样就没有必要再给小费了。说到美国的小费文化,宋立雄直挠头,美国服务人员对小费收入的过分倚重和强制性征收让他费解。

  其实,在1900年之前,美国人基本是不给小费的。小费最早在欧洲是贵族给下层人的赏赐,并以此来显示贵族的高贵地位。很多美国人之所以逃离欧洲到达美洲正是因为他们看不惯贵族们高高在上的态度,因此当时小费被认为非常“不美国”。

  上世纪20世纪初期,世界中心在欧洲,很多美国人到欧洲旅行后决定“走出美洲、走向世界”,学习“世界先进文化”,他们颠覆以往的规矩开始给服务员小费,后来竟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风气。

  在最开始,美国人还是认为只有提供优质服务的服务员才有资格拿小费,没有服务或者劣质服务是不应该拿小费的。可是后来美国大部分州法律允许其他餐馆不遵守最低工资制度给工资,不少服务员的工资仅是最低工资的25%,甚至完全没有工资,因此小费就成为这些服务员的主要收入来源,给小费也可以算是一种体谅并感激服务人员的行为。

  有人可能会问,美国人怎么这么麻烦,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都是顾客付钱,难道就不能给服务员多发点工资然后取消小费么?

  应该说小费多少有防止“大锅饭”的作用,比如餐馆老板实在没有时间精力去监管各个服务员的表现,如果各人发固定的工资,有人就可能偷懒。而有了小费的刺激,照顾更多的顾客并提供更好的服务就可能拿到更多的小费,也不失为一个奖励的好办法。同时餐馆生意每天不一样,繁忙时服务员小费的潜力也大,也就颇有点按劳分配的味道。

  不过美国的服务行业喜欢小费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逃税。美国的工资收入被税务部门盯得紧紧的,需要老实缴税,工资发出的数量能很好地体现一个单位的生意状况和财政收入,想在税收上做手脚是很困难的。小费也要上税,但是小费经常是顾客直接给服务员现金,基本没有监视途径。因此,一个人小费收入是多少并因此需要交多少税,很大部分靠自觉,只要不非常离谱基本不会被发现处罚,所以很多人宁愿用小费换工资。2002年美国国家税务局抽样调查发现餐馆服务员平均隐瞒40%的小费收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顾客坚持用现金付小费帮助服务员逃税,哪怕其他费用是刷卡消费。

  到美国打球,很多顶级球场都提供单人双包的服务,即一个球童背着两个球包陪同客人下场打球。对于这种“辛苦服务”,小费一人75美元、两人150美元是通用的标准,也是对球童起码的尊重。

  宋立雄的至尊旅程每年都会组织奥古斯塔观赛之旅,如何服务好一行十几人,拿小费开路已经成为宋立雄习惯的方式。每次出行前宋立雄都会准备一些面值5美元的现金,总金额大概两三百美元。每每碰到酒店的服务人员主动接待,就给5美元。通过这种方式,旅行团的行程顺畅了许多,宋立雄认为,美国的服务人员深谙“收取小费、提供服务”的潜规则,他们的服务会更积极上心。

  出国旅游多了,付小费如同家常便饭,可国外的货币花花绿绿,若是没有注意面额,一不留神就会出错。宋立雄就曾经有过一次将100美元误当作1美元给小费的经历。由于美元的样式十分接近,宋立雄本来准备给服务员1美元的小费,最后却给出了100美元。但钱已经给出,也就不好意思再要回来了。

  在美国的球场打球,球友需要意会服务人员索取小费的意图。比如在出发台,有些球场服务人员会主动上前为客人挂球包牌,在打球结束后会主动为客人擦洗球杆,这都是索取小费的表现。在宋立雄的印象里,美国的很多球场都没有冲洗高尔夫球鞋的“水枪”或“气枪”,如果有服务人员主动帮忙擦洗高尔夫球鞋,都应酌情支付一些小费。但宋立雄认为,对于这些主动服务,不给小费也没有什么问题。

  相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宋立雄最欣赏欧洲的小费文化。他认为在欧洲给小费更多的是出自一种真心的赞赏。欧洲不会像美国固定扣除一定数额的服务费,而是以优质的服务换取客人用小费给予肯定。

  另外,宋立雄特别提醒出国打球旅行的朋友要注意支付小费时的态度。“传统的英式支付小费方式,是在手中攥着钱,在与服务人员握手时顺带递给对方。现在当然不必这么繁琐,但在付小费时一定要双眼看着对方,对服务人员的工作表示认可和赞赏。这是需要注意的礼节。”宋立雄说。

  按心情给:韩国日本越南

  在韩国,打一场高尔夫球的费用包括球童费、果岭费和球车费,对于服务特别好的球童,客人会象征性地给一些小费,金额大概是韩币1-2万(折合人民币50-100元),可事实上,韩国当地人打球一般很少给小费。

  北京沃尔德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赵忠福做韩国旅游这些年,在韩国打过的球场也不少。韩国高尔夫球童的服务方式是一对四,他们的主要收入就是球童费。韩国首都首尔的球童费算是比较高的,大概12万韩币(约合人民币700元),其他像济州岛或是全罗南道这些地方的球童费则是10万韩币左右(约合人民币600元)。

  “韩国的球童费和小费不分账,球童费会全部作为球童的收入。”赵忠福这样说道。这一点,跟中国球童的收入构成不太一样。中国球童的收入一般包括部分球童费和小费,而且往往小费占大头,所以小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球童的收入,这种相反的结构造成了中韩两国球童小费的截然不同。

  赵忠福说:“韩国人认为球童费中已经包含了小费,但在中国,球童是靠小费生活的。如果韩国球童可以得到1-2万韩元的小费,他们也会非常高兴的。”

  如果球友是跟旅行社出游韩国,交通部分通常都是国内旅行社与韩国当地的旅行社联系,由当地旅行社负责安排游客的出行。

  在韩国,导游的劳务费是固定的,一天的劳务费一般是15万韩币,像济州岛这些地方的标准是10万韩币。对于服务很好的导游和司机,也会适当地给些小费。

  “一般是团队成员每个人拿出100元人民币,最后司机、导游各得一半。当然,给小费的前提是这个服务得好。”赵忠福说。

  在韩国住酒店,给不给小费也是游客自己说了算。一般情况下,在星级酒店里住宿,你可以在枕头上或者床头放上1美元或者10元人民币(约2000韩币),用来表示你的感谢。给行李生的小费标准也是一样。在餐厅和球场更衣室给小费的情况,韩国很少发生。

  在赵忠福看来,小费可以说是一种国家、地区文化的体现,甚至是一种商业规则。这种“潜规则”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也可能会产生误会,甚至出现在打高尔夫球的过程中。“在中国,打完球不给球童100元小费是说不过去的。但你到有些国家给行李员100元,他可能会很困惑。而在打球的过程中,你给女球童500或者1000元小费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除了韩国,赵忠福还去过日本、泰国、越南,在这些国家中,他觉得日本的小费最贵,“小费文化在日本比较盛行,在中国、韩国,人们相对要吝啬一些。”

  在日本,有一点是和韩国一样的,日本的高尔夫球场实行的也是一个球童服务四位客人的服务方式。打高尔夫球一般不需要给球童小费,球童费在球会的价目表上是明确标出的,即以现金方式结算多少数额的球童服务费。但如果想表示对球童服务的认可和感谢,可以买一些饮料送给他们。

  在日本成团乘坐大巴出行也不需要给小费,因为游客给旅行社的费用已经包含了导游和司机的劳务费。如果你很感谢司机,可以按每天50元人民币小费的标准计算。要是在日本出行需要租车,原则上也不需要另给小费。

  在日本的宾馆,给小费不是一个必须的环节。有行李生替你搬行李,你也不需要给小费,不过每天早起之后,你可以放500-1000日元(折合人民币30-60元)在宾馆房间的枕头上或者床头。

  越南并不是一个小费风气盛行的国家,但是事实上付小费还是比较受欢迎的,这表示了对他们出色服务的认可。

  最好别给:新加坡

  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将小费看作是对其服务的肯定,像在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反而会觉得客人给小费是因为对服务不够满意。

(本文来源: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入驻自媒体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30/n410526276.shtml report 4631 给小费,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中是个不成文的规定,但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早已成为当地文化的一种,无论是普通游客或是球友都要入乡随俗,这个“俗”到底要怎么随?“小费”一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